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建言:认证认可制度创新推动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

新华社 2017-06-12 13:23:2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由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协会协办的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之高端对话日前在上海举办。对话活动以认证认可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为切入点,立足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的经验和需求。

此次高端对话是“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认监委指导,得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支持,由新华丝路网提供媒体支持。与会专家就“认证认可助力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讨论。

助力质量提升:对行业发展、政府管理及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越让提出,企业通过认证认可,既可以掌握世界最佳实践,也节约了企业资源, 是企业发展“诊断与改进”的过程,为企业持续改进和提高提供了机会。他认为,认证认可是确保C919的安全成功首飞的重要基础,对民用飞机制造企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子信息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黄子河指出,认证认可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信息技术设备、音视频设备等信息化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起到了最基础的保障人身安全和环境安全的作用;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软件过程能力成熟度评估等管理体系认证对整个信息行业的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Marc Boissonnet指出,从30年前首个国际化通用标准ISO9000管理体系认证的诞生,到现在成千上万的产品认证、体系认证乃至服务认证的发展,认证认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消费者提升了信心。

谈及认证认可国际化发展趋势时,Marc Boissonnet认为,作为促进产品质量、加速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国际通行手段,认证认可在欧洲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且呈现出认可的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认证及人员认证需求激增以及对从事医疗分析的实验室认可要求愈来愈严格等三大发展趋势。

认证认可既推动创新发展又在创新中发展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增德引用了伦敦大学两位教授的研究成果,其研究报告中用“认证对生产力存在着显性的相关性,认可对认证甚至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其他要素具有倍增效应或者乘数效应”来描述了认证认可与创新的关系。

他还指出,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认证认可的改革也成效明显,管理的创新正在激发行业发展活力。管理体系认证专业化、分级化发展,认证认可+互联网的探索;建立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实施国内外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配合国家简政放权要求进行的认证认可审批制度改革等,国家认监委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都推动了认证认可的创新发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兆杰认为,认证认可制度的创新既推动了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同时又在与自贸区制度结合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证认可的创新。例如:对外资认证机构的改革创新体现了政府简政放权,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CCC认证制度改革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新兴功能业态发展、优化跨境电商产业环境等方面,推动了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成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丰富了自贸试验区的合作发展模式。

Marc Boissonnet提出欧洲认证认可工作创新有三大方向:一是正在积极探索更多新的认证方案,用以缓解主要因数字化迅速发展的趋势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新风险;二是充分利用最新的数字化创新成果来提升认证机构服务品质;三是关注认证证书的管理改进,确保证书真实有效。

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应重点关注三大问题

首先,鼓励认证机构自主研发认证产品的首创精神。

黄子河提出,目前认证机构从事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远大于自愿性产品认证,认证认可要创新发展就是要站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主动适应信息化技术产品和行业的需求,结合信息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去创新。应当鼓励认证机构自主研发认证产品的首创精神,通过大量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通信技术改造认证技术。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提升质量的核心要素是过程控制和产品测试,需要认证认可机制和检验检测方法从这两方面适应信息化特点,同时加大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适应产品产业研发的投入。

李兆杰指出,认证认可应从三方面加大创新改革力度:一是加大认证认可采信力度,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二是探索服务领域认证创新,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聚焦重点功能,加强认证认可改革的系统集成,以此更好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其次,互认及认证机构能力和主体责任问题亟待解决。

赵越建议,要进一步解决互认问题,实现“一处认证,多处互认”;要进一步加强认证机构管理,提升认证机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获证组织管理,强化获证组织主体责任。

Marc Boissonnet给出了可供借鉴的三点欧洲的做法经验:一是启动新认证之前的准备阶段至关重要,认证各方要有充分的准备;二是明确认证各参与方的责任,认证、检测机构不是企业的保险公司;三是进一步加强相互认可,降低认证认可成本,促进国际贸易。

第三,以服务认证为突破。

许增德指出,服务认证虽是短板,但前景广阔。他特别提出认证认可助力质量提升有八大发力点:一是对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全面升级,打造管理体系认证的升级版;二是整合绿色产品认证体系;三是进一步推动“三同”工程;四是打造高端品质认证;五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认证结果互认;六是做好检验检测认证综合示范区建设;七是深化行业改革;八是打造行业领跑者。(孙璐)

 

 原标题:专家建言:让认证认可助力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来源:新华社  记者:孙璐 摄影:陈伟

责编 杨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专家 认证认可制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