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签署BEPS多边公约 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2 00:04: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当地时间6月8日,《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多边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法国巴黎正式签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和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印度、新加坡、阿根廷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签署了该《公约》。

《公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跨国公司滥用税收协定,把应税所得归并为非税所得,把高税率不合理调整为低税率,从而规避税收义务。此外,《公约》还起到了保护国家税基安全的目的,同时也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增进跨国投资者的信心。

王军表示,通过签约仪式,60多个国家和辖区的1000多个协定将得到修订,BEPS成果在大范围内得以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跨境避税每年在全球带来的税收流失高达2400亿美元,占全球所得税收入的10%。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靳东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国家之间存在宽松的双边税收协定,纳税人可能通过将资金、利润转移到第三方国家(税收洼地)的方式来降低税收负担,从而成功避税。

防止税收协定滥用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是指跨国企业利用国际税收规则存在的不足,以及各国税制差异和征管漏洞,最大限度减少其全球总体的税负,甚至达到双重不征税的效果,造成对各国税基的侵蚀。

近年来,跨国公司全球范围内逃避税的现象引起关注。把GDP留给当地,把利润带走,成为一些跨国公司的惯例。

我国已对外签署102个双边税收协定,数量位居世界第三。税收协定主要用于解决消除双重征税、稳定税收待遇等问题,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可能出现纳税人为了享受协定待遇,滥用税收协定的情况。

《公约》旨在将国际税改BEPS项目的成果应用于全球3000多个税收协定中。《公约》将在为具体税收协定政策提供灵活性的同时,执行最低标准防止协定滥用,并改进争议解决机制,使各国政府可以通过BEPS项目所制定的其他税收协定措施来完善本国的税收协定。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BEPS行动计划中与税收协定相关的共有5项,旨在防范跨国公司通过税收协定避税,有些措施无法通过各国单边修订国内法的方式落实,而是需要将其纳入双边税收协定。对于已经签署的税收协定,则需要进行修订。为避免逐个修订双边税收协定,尽快落实BEPS成果,BEPS第15项行动计划提出制定一个多边公约,来修订现有的双边税收协定。

OECD秘书长古里亚认为,《公约》有助于完善税收协定执行,并促进实施四项BEPS 最低标准中的两项——防止税收协定滥用和促进税收争端解决。

增强企业跨境投资信心

为了堵塞国际税收规则漏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于2013年9月举行峰会后发布公报,决定实施国际税收改革BEPS行动计划,并委托经合组织牵头推进该项工作。随后历次的G20领导人峰会都明确要求深化国际税收合作、落实国际税改计划。在《公约》特别工作组成立后,中国当选为该工作组第一副主席国,积极参与组织《公约》的研究制定工作,为《公约》的制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中国全面参与国际税收改革,充分利用G20委托经合组织对国际税收治理体系进行重塑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BEPS行动计划,不断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理念有机融入国际税收新规则体系,为促进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建设发出了中国声音。

此次参加联合签字仪式的67个国家和地区本着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精神,寻求最大公约数,一次完成了对1100多个协定的修订。

王军表示,《公约》的签署,实现了国际税收合作的多重目标,既能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保护国家税基安全,又为多边税收合作提供法律框架,为跨境纳税人提供税收确定性,增进跨国投资者的信心。王军强调,中国税务部门在落实好《公约》的同时,将充分用好这个法律工具,努力为我国企业跨境投资和发展提供税收领域的确定性,加强国际税收风险应对指导,完善税收服务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国际税收争议,更好地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助推经济全球化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