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未来和开放之名,“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今日启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2 00:03:40

□ 付克友

今天,2017年6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zmsyqbd)正式启程。

我们的目的,是要用新闻记录一场走向未来的试验,因价值见证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以未来和开放之名,中国自贸试验区所以存在;以未来和开放之名,我们所以启程。

(一)

回首中国改革近40年的历史,是一个走向未来、不断开放的过程。

对内而言,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赋予个体和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自由,从而降低了体制成本和交易成本,让被束缚的生产力得到释放,让国民的创富源泉充分涌流。

对外而言,国门开放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让中国融入到世界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享受到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的红利。

面向未来,因自由而开放,向开放要自由,这种相辅相成的逻辑,是中国经济走向成功的根源,也是中国经济继续成功的前提。

随着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深水区,利益固化障碍重重,体制机制弊端显现,改革步伐步履艰难。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与贸易格局面临洗牌,新的经贸标准和全球秩序正在形成,既有的开放程度和开放力度,已经不能匹配正在崛起的中国经济地位。

中国自贸试验区应运而生。其使命就在于,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在改革中增进自由,从而获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更大动力。

(二)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2014年12月28日,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

2017年4月1日,四川省、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陕西省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1+3+7”雁阵模式形成,是为“大国新局”。所谓新局,是经济自由更高境界和对外开放的更上层楼。

从时间维度看,如果把经济特区看成中国园区1.0版,此后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监管区等则是2.0版,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等国家级新区为3.0版,今天的自贸区就是4.0版。

每一个版本的升级,都意味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自由活力程度的上升。

毋庸置疑,中国自贸试验区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制高点,就是中国市场经济自由度的更大边界和最新境界。

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成败,事关中国经济的未来。

(三)

事实证明,自贸试验区的每一项试验和改革成果,从开放而起,因未来而生。

确立符合国际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不管是“先入区、后报关”、“单一窗口”,还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是自由贸易的应有之义。

确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推动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这里有比贸易自由更多的投资自由。

确立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在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更自由的贸易和更自由的投资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撑。

确立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厘清政府在市场配置中的定位,为更加自由的有效市场,提供一个法治政府的守夜人角色……

凡此种种,遵循改革开放的“中国模式”,即自下而上的探索、提炼,与自上而下的肯定、推广相结合。

自贸试验区从1个到4个,再到11个,在中国大地上,呈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不仅向内,更要向外,即主动融入全球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争取在新一轮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中,成为全球标准的制定者,赢得更多话语权。

(四)

的确,这是一场伟大的国家试验,这也是每日经济新闻为什么要推出“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的理由——记录和见证这场伟大的国家试验,媒体不应该缺席,新闻不应该缺席。

在这里,您可以看到中国各个自贸试验区的最新动向,包括区域内重大公司新闻、重大项目落地、重大人事变动以及重大政策出台,也可以看到对各个自贸区的深度观察,包括权威访谈、数据新闻、经验式报道和问题式报道等。

总之,读懂中国自贸试验区,有她一个就够了。

她的理念是:新闻决定影响力,价值决定话语权。

她的定位是: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政府官员、投资者、企业家、相关专家以及所有对自贸区感兴趣的读者,提供有思想、有价值、有营养的新闻服务。

这是不一样的新闻。如果说,我们的报道对象是一场试验,那么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本身,也是一场试验;如果说,开放与未来,是中国自贸试验区的主题和价值,那么开放与未来,也就是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的主题和价值。

以未来和开放之名,我们记录和见证中国自贸试验区,也就记录和见证一个走向未来、不断开放的中国,记录和见证一个国家走向未来、不断开放的历史。

这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期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