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棕榈股份总经理林从孝:特色小镇不能泛滥希望政策层面加强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2 00:03: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随着园林行业高速增长不再,园林企业纷纷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园林行业上市公司动作频频。比如岭南园林向会展、影视、动漫和VR等细分领域延伸;普邦园林向环保、健康、生态3个方面转型升级;棕榈股份(002431,SZ)则致力成为“生态城镇综合运营商”。

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涌进特色小镇产业,企图分一杯羹,也引发了业界的担忧。

6月10日,棕榈股份总经理林从孝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希望国家政府和政策层面加强管理、监督,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

小城镇、农村将是下个蓝海

棕榈股份前身为“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6月于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2016年4月正式更名为“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由此这家传统房地产园林企业正式介入生态城镇业务。

谈到战略转型的动机,林从孝告诉记者,一方面是传统增长难以为继,导致“增产不增收”,这倒逼公司必须对现有的生产管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力度的加强,传统房地产园林业务必然会受到冲击,那么,摆在整个行业的问题是如何寻找下一个奶酪?正是这样的内部与外部环境下,公司启动了战略转型。

“很明显过去以城市为中心的土地景观建设开始放缓,未来很难再有过去30年大规模城市建设的‘黄金时代’,而城市之外周边的小城镇、农村以及过去被污染或闲置的土地无疑将是下一个放量增长的蓝海。”林从孝表示。

从2014年产值行业第一、到2015年的上市后首次亏损,再到2016年逐步回升,棕榈股份过去3年的业绩大幅震荡。过去1年,棕榈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分别位列行业第三、第八,市值也下滑到行业第三。

对此,林从孝表示,业绩数据是他们战略转型的“晴雨表”,既然是转型,必然有阵痛,我们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来忍受业绩震荡带来的巨大压力。

有待政策引导发展

棕榈股份确定生态城镇这一核心战略,主要是对“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两大国家战略的长期看好。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争取培育约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注意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与此同时,多地也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目前全国已掀起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特色小镇“一哄而上”的现象,不少企业发布了特色小镇战略,旅游小镇、科技小镇、农业小镇、未来小镇等等各种小镇纷纷涌现,打着特色小镇的名义圈地开发。

林从孝认为,特色小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特色化产物。从这个角度而言,特色小镇首先必须满足一个城镇的所有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之上,导入特色化的主题及产业内容。

林从孝进一步表示,一方面希望国家政府和政策层面加强管理、监督,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练好内功,“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行业环境如何变化,公司短期不会急于追求规模扩张,而是稳扎稳打,逐步将现有存量业务和优质新增业务消化。

据《第一财经》报道,正在进行中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中,住建部明确要求不得推荐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的镇,并要求被推荐的小镇需实施并储备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

在国家发改委的调研中发现,现在的特色小镇很多缺乏成熟可靠的运营模式,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好成本和盈利模式的问题,即使是一些知名企业运作的特色小镇也存在长期亏损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曾表示,虽然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热点,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做特色小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