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股价跌惨了 ST股仍存投资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1 22:38: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市场随着IPO降速以及监管层欲放松并购重组政策,使得前期大幅超跌的“壳股”短期受到市场关注。实际上自今年以来,在政策压制及IPO扩容加速等因素影响下,A股有41只ST股股价下跌超30%,有24只下跌超40%。而此时,ST股也只有通过三大路径展开“自我救赎”了。

ST股今年股价下跌较惨

A股市场中有不少投资者对ST股格外热衷,不过随着监管趋严,ST公司不再是投资者的“香馍馍”,反而ST股成为大跌的“重灾区”。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显示,74只ST股(B股除外)中,今年内仅有*ST天仪的股价走势最好,涨幅达34.97%,其他大部分公司股价年内走势可以用一个“惨”字来形容。

截至6月9日,A股有41只ST个股今年以来下跌超30%,其中有24只下跌超40%。其中*ST昌鱼今年以来下跌达65.56%,*ST宝实今年以来下跌61%,*ST上普今年下跌55%;此外随着股价重挫,一些壳概念股的市值也大幅下降,*ST皇台、*ST柳化、*ST东数、ST南化、ST亚太、*ST宏盛、*ST准油等个股市值都不超过22亿元。

对此北京清和泉资本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壳价值”是伴随着并购重组而水涨船高的,2013年以来的并购重组开启了中小创三年的牛市,“壳价值”也迎来最巅峰的时期。当前,监管层的“组合拳”令“炒壳”毫无还手之力,特别是并购重组新规实施,优胜劣汰将加速进行。

而深圳乾元资始李宝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壳资源”肯定是贬值的趋势,因为供给越来越多,最终的目标是消灭“壳价值”;其次“借壳”、重大资产重组等应该是股票市场的常态,但个股会不会摇身变“凤凰”,还是要取决于装入的资产质量。“壳股”的价值越低,借壳方的重组成本就越低,就越有利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从而有效提升股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投资ST股仍有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ST新梅是ST公司走上“自救”之路的代表之一,公司是通过化解控制权之争,才为恢复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而ST云维在6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作价48.1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深装总98.27%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这也是在时隔7个月之后,A股市场终于又浮现出借壳上市预案。

此外,近期经济学家吴晓求认为,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是其最基本、最核心的功能,没有这个功能,资本市场就没有生命力,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而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中投论坛2017暨“一带一路”与跨境投资CEO峰会上发表演讲称,继续深化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

对此宁波乔戈理资本牛晓涛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通过并购重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退市制度的不足。很多“壳股”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优胜劣汰和市场出清,在相关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并购重组不会彻底放开,审核依然会比较严厉。

投资者如果要博弈ST股的机会,那么首先要选择大股东是央企背景或有整合资源实现行业集中度的个股,目前央企及地方国企是目前ST板块中的主力,尤其是在国有资产保值的压力下,也有望获得更多的重组可能;其次是大股东的一级资产或二级市场运作,如*ST沈机,其大股东沈机集团6月2日出具了承诺函,拟在2018年末之前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资产注入*ST沈机。

第三是在进行“壳股”的投资时,投资一批大集团旗下小公司,冀望未来的资产注入和重组,而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为了更强地控制上市公司,其重组的概率也相对高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皇台 *ST柳化 *ST东数 ST南化 ST亚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