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民CP李雷和韩梅梅 “反套路”重现青春片 观众不买账编剧有话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1 21:08:29

强大的粉丝基础让“李雷和韩梅梅”成为可以打造的IP,但它与大多数IP的不同在于,它是一种符号消费,而将之改编成影视作品,还需要再造一个好故事。虽然该片咋上映前编剧、制片人均强调“反套路”,会给大家呈现不一样的青春片,但观众似乎并不买账。这里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每经影视专访了电影《李雷和韩梅梅》的编剧骆平……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高考刚结束,一部承载无数人青春记忆的电影《李雷和韩梅梅》就在6月9日上映了。李雷和韩梅梅,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世纪90年代初中英语教科书中的两个主要人物。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中学生们都使用这版教材,这两个人物也随之印刻80后的青春里。

2005年天涯一篇《八一八中学英语课本中为虾米有一个奇怪的名字——Han Meimei》,让李雷和韩梅梅意外走红。而这之后,踏入社会的80后表达青春回忆时,常喜欢使用这两个人物,不知不觉中,当年英语教材上两个虚构人物成为一代人的青春标签。

强大的粉丝基础让“李雷和韩梅梅”成为可以打造的IP,但它与大多数IP的不同在于,它是一种符号消费,而将之改编成影视作品,还需要再造一个好故事。在该片宣发阶段,片方特别提到这部青春片的“反套路”,摒弃传统国产青春片惯用的“失恋”“车祸”“堕胎”等制造矛盾的方式,用干净纯洁的暗恋勾起一代人的记忆。

然而,市场反响并未给片方的创新带来满意的答复。该片上映三天,虽然平均有12.23%的全国排片,但截至今天17点20分,据艺恩智库数据显示,累计票房仅2860.9万元,且排片率在持续下降。截止目前,豆瓣电影给出4.2的评分,猫眼观众评分为7.1分,但差评居多。

截止目前,豆瓣电影上该片评分仅4.2分(图/豆瓣电影)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观看了这部影片,更多的感受是该片虎头蛇尾,前半段尚可以和一些优质青春片媲美,但故事过半所有人的智商却“集体下线”,最后正如不少网友对影片结尾的吐槽,电影在莫名其妙中结束了。

虽有知名的人物符号,但这部影片还算不上非常成功的改编。编剧、制片人强调的“反套路”,观众并不买账。这里面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每经影视记者专访了电影《李雷和韩梅梅》的编剧骆平。骆平曾经历过资金链断裂没有成片的坎坷,如今这个行业已不缺资本,但骆平在《李雷和韩梅梅》的创作过程中仍有缺憾。

豆瓣观众相关评论(图/豆瓣电影)

“反套路”:对于越来越“重口味”的青春片,我想回到一个原点状态,寻找更青春的感觉

每经影视:《李雷和韩梅梅》在北京的专家研讨会上,受到了电影学者和影评人的好评,好评的核心是“反套路”。您觉得之前的青春片的套路问题是什么?“反套路”是您刻意规避这些问题的结果吗?

骆平:近十年青春片在中国内地成了备受欢迎的商业类型,2013年《致青春》上映前后出现了一个生产热潮,这个热潮延续到今天,青春片演变为一种比较单一的、爱情与伤痕的模式。

影片重心从表现爱情演变为表现伤痕,导致青春片越来越“重口味”,个人印象比较深的是《左耳》。这种变化带给我的感受就是创作在枯竭。一般来讲,在创作枯竭以后,我们就会寻找更加“重口味”的东西来填塞剧情。

基于这种认识,我就特别想“反套路”,想回到一个原点状态,寻找更青春的感觉。在给影片定位的时候,我最先提出“青春的中最深刻最美好的情感,应该是暗恋”,这种情感应该是很干净,很柏拉图的。以往影片中情侣非常快地进入相爱状态,然后就开始互相伤害。我的计划是做一个纯粹的暗恋,按照剧作法来说,爱情的开始就是影片的结束。这个观点得到了制片方的认可,给整部影片打下了一个比较清晰地基调。

《李雷和韩梅梅》

每经影视:影片的主创人员中,导演编剧多是新人,这样的人员构成也是决定“反套路”的原因之一吗?您之前的身份是作家,您怎么面对这种身份转型?

骆平:这不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啊,之前影视剧都有写过。可能和大多数编剧一样,我的剧本的生涯比较坎坷。上一部电影公映了,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消失在茫茫海洋中了。电视剧本也写过,后来资金链断了,没有成片。另一个编剧和我的创作经历大体相似。其实导演杨永春之前是拍电视剧,这部电影是他的第一部电影。

“好的IP如果有好的改编,会有好的票房,归根结底还是要老老实实做片子”

每经影视:“青春片”口碑和票房不一定成正比,《黑处有什么》《青春派》《我11》是比较典型的叫好不叫座,《小时代》《微微一笑很倾城》是叫座不叫好。您在剧作过程中,有没有考虑权衡口碑和票房因素?

骆平:对于票房和口碑的关联,我的理解可能有一些武断,我认为票房好的电影九成九都是好电影。为什么有些高票房电影口碑不行,这个原因就比较复杂了,比如竞争对手因为眼红抹黑,比如电影学者和影评人力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口碑。

电影作为一个造梦工具,要帮助观众实现梦想,票房好的片子一定是实现了这个功能,我们为什么要质疑它呢?绝大多数人喜欢,说明能给多数观众圆梦,这种电影就是好电影。商业电影是大众艺术,电影属于大众。我在最初设定目标观众的时候,把目标人群锁定在20~40岁的人群上,这是一个比较宽的受众面,所以我采用了比较传统的模式。但是制片方考虑现在观众人群的低龄化,把目标观众锁定到了窄一些、低一些的年龄段,他们希望把细节做的更简单一点。这和我之前的剧作设置有很大不同。

每经影视:所以影片对目标观众的设定,您最终遵循了制片方的意见?

骆平:细分观众群体是未来中国电影的必经之路,电影创作中的针对性会越来越强。选择目标观众,最后还是要尊重资方意见。

每经影视:青春片这两年感觉走进了死胡同,尤其是“IP+流量明星”这一屡试不爽的模式,也逐渐失去了效果。比如吴亦凡主演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还有3.37亿元的票房,而到《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就只剩1.56亿元了。您面对“李雷和韩梅梅”这个IP,处理思路是怎么样的?

骆平:首先,IP也好,流量明星也好,都提供了一个基本观影量的保证,它们作为一种商业手段一定是有效的。只不过它们都不是电影的决定性因素。IP改编的电影,好的大家喜欢,不好的大家不喜欢。《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剧作结构有问题,票房下降是必然的。好的IP如果有好的改编,会有好的票房,比如前年的《夏洛特烦恼》。归根结底,还是要老老实实做片子,片子好了就好,片子不好就都不好。“李雷和韩梅梅”是一个空壳,或者说噱头,留给我们发挥的空间很大,这是一个常规的商业手段。

每经影视:制片方有继续开发这个IP的意图吗?

骆平:有一点吧,但还是要看这一部票房怎么样,才能做后续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雷和韩梅梅 反套路 青春片 编剧骆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