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找对公司上班太重要!员工购房所需时间差距甚大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7-06-10 20:26:30

近期全国各大城市房价稍有下滑,对于想买房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不过,即便如此,对上班族来说依然压力不小,那么在上市公司上班的小伙伴们是否也感到压力山大呢?

不妨先来围观下当前各大城市房价情况,根据上海房价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依然是全国各大城市房价最高的城市,上海、深圳位列其后。排名前五名的还有厦门、天津,一线城市广州房价排名第8位。相较5月份房价情况,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下降,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也不例外。

4家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百万

剔除部分异常数据后,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员工平均薪酬最高的是民生控股,该公司2016年度员工平均薪酬高达271.44万元。民生控股2016年度员工总数只有72人,共发放薪酬1.95亿元,公司表示,公司于2016 年 11 月完成民生财富股权转让工作,民生财富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截止2016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员工人数大幅减少。

员工平均薪酬总额超过100万元的共有4家,除民生控股外,还有安信信托、览海投资、渤海金控等。员工平均薪酬分布最集中的在5万至10万之间,有1495家;相对较集中的在10万至20万之间,有1262家;员工平均薪酬在5万以下的有93家。

金融业买房压力最轻 纺织服装业压力大

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一向“多金”。2016年度员工平均薪酬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中,非银金融业、银行业、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共占据35席,占比70%,金融、房地产业的高薪可见一斑。

从2016年度A股行业平均薪酬来看,金融及地产依旧占据前列。数据显示,非银金融行业2016年度以平均年薪49.65万元稳居榜首,行业个股以民生控股平均年薪最高。其次是银行业,平均年薪34.49万元,招商银行是银行业平均年薪最高公司,2016年度平均年薪46.57万元。排名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平均年薪20.44万元,排名靠前的还有传媒、交通运输业等。

纺织服装业平均薪酬最低,2016年行业平均年薪7.98万元。在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与外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全球纺织服装产品销售额近年来呈下降趋势。2016年全年,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运行总体呈平稳趋降态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重点产品产、销量呈现不同程度增长,但增速均较上年同期下滑;受制于内外需增长乏力和出口形势低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均虽有增长,但同比增速持续下降;整体景气度不断走低,但仍处景气区间。

行业平均薪酬排名靠后的还有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等。非银金融、银行业等金融类行业在房价高企的今天,行业从业人员买房压力可能最轻,而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买房压力不小。

到哪上班最快买房?当然还是央企

国企与民企之间的薪酬水平历来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上市公司2016年度中央企业平均薪酬在所有企业中排名最高。自2014年中央有关部门提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各地也相继提出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被解读为是对过去薪水高企的国企负责人的“限薪令”。普遍的看法是,国企高管的“钱袋子”要面临缩水了。尽管多家上市国企董事长薪酬有所调降,但从实际领取薪酬数看,国企董事长的平均年薪却从2014年的79.2万元,上升至2016年的81.22万元。

当前民营企业平均薪酬仍无法与国有企业匹敌,2016年民营上市公司平均年薪只有11.23万元。外资企业平均年薪相对可观,2016年度平均年薪有15.31万元。集体企业平均年薪最低,如航民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杭州萧山航民村资产经营中心,2016年度平均薪酬只有7.71万元;类似的还有普洛药业,公司实际控制人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其平均年薪只有7.49万元。

员工当地购房所需时间差距甚大

单看上市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或许不够客观,若将上市公司员工薪酬与上市公司所在城市房价结合起来,情况会发生很大变化。

假设上市公司上班地点与注册地一致的话,通过购买100平米所需房款与上市公司2016年度员工平均薪酬的比值,即可计算出上市公司员工购买当地城市100平米房子所需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接近1200家上市公司购房时间在10年以下。

购买100平米房所需时间最短的是民生控股,该公司所在地青岛房均价虽在1万元以上,但是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百万元,公司员工在青岛当地1年以下即可够买1套属于自己的100平米房子。同样,购房压力最小的上市公司还有览海投资、渤海金控、陕国投A等。这些上市公司所在城市均非一线城市,购房压力自然减轻不少。

购房时间最长的是数字政通,该公司2016年度员工总数6972人,而平均薪酬只有3.97万元,公司所在城市是北京,在北京高房价的情况下,该公司普通员工购房时间可能在100年以上。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记者:梁谦刚

原标题:找对公司上班太重要!买房所需时间差距大到你不敢想象!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找对公司上班太重要 员工购房所需时间差距甚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