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高考的有福了!这么多所全球前1%的顶尖大学就在家门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0 15:03:31

每经编辑 郑直    

在中国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考生们准备挑选学校填报志愿的时候,在英国的高等教育界却发生了一件“虚假广告案”的纠纷。

据独立报报道,英国雷丁大学目前被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ASA)盯上了,ASA要求雷丁大学撤下学校官网上“全球前1%顶尖大学”的宣传语。目前此事件已经得到双方私下和解。

▲英国独立报报道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在最新公布的2018学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共有10所大学跻身世界前100行列,有12所中国大学排名超过雷丁大学。而如果依照雷丁大学的计算方法,中国大约有16所大学可以自豪地宣布,“我们是全世界排名前1%的大学”。

如今中国高等学府在全世界的排名每年都呈现高速上升态势,也让中国的高考学子们可以不出国门就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了。

难怪像《泰晤士高等教育》等权威媒体都赞叹道,中国的高等教育实力进步实在太神速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中国有10所高校跻身世界百强

雷丁是一个坐落在伦敦近郊的城镇,出演过《泰坦尼克号》女主角的著名演员凯特溫斯萊特就在雷丁长大并在这里学习表演艺术。雷丁大学建校于1892年,距今历史超过百年。在最新出炉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上,雷丁大学排名第188名。

据BBC报道,英国的广告业管理当局ASA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称雷丁大学在自己的主页以“世界排名前1%的顶尖大学”做宣传,涉嫌虚假广告,有夸大事实的成分。

ASA表示认同这位举报者的说法,理由是“没有任何一个大学排行榜单能穷尽世界上所有的大学”。雷丁大学方面回应道,自己的做法在英国高教界算是普遍行为。一般来说,英国学界默认全世界约有2万多所大学,因此排名世界前200的学府都有资格宣称是“前1%的顶尖大学”。目前,这则广告已从雷丁大学官网撤下。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全世界大学的数目确实很难有精确统计,但还是有机构尝试着给出相关答案。比如美国的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就曾公布,美国约有4352家拥有学位颁发资格的大学。

根据一家大学排名网站Webometrics的统计,截止2017年一月份,全世界共有26368家大学!如果按照这个估算,相当于排名第264名之前的大学都能进入1%的行列。

世界权威的排名机构QS最新公布的2018学年排行榜显示,中国共有16家大学进入了世界前264名,其中10家跻身全世界百强行列。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中国共有12家大学超过了排名第188名的雷丁大学。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学府中的“领头羊”,排在世界第25名,排名第26的香港大学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政经学院(LSE)、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东京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都排在清华大学之后。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列第38和40名。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南京大学也都排名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在理工类排行榜中高居第10,甚至超过了哈佛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等顶尖院校。

中国人在家门口可以读世界一流大学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高招调查报告》,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2008年达到1050万人,为历史峰值。从2009年开始,高考报名人数开始急剧下降,直至2014年起开始止跌趋稳。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的数据,2017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共940万人,较去年基本持平,维持了近年来稳中有降的大体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近年来中小学生的存量基础来看,未来高考报名人数稳中略降的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的高校招生工作尚未结束,因此具体录取率数字还不得而知。但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在《通知》中规定,各地原则上不得减少本科招生计划,并且要保证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公平,确保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人数进一步增加。

随着报考人数的减少,招生规模的扩大以及录取机会更公平的分配,中国高考考生就读国内大学的道路已经比前辈们走的更加从容轻松了。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传统高考大省江苏在2016年甚至出现了招生计划人数超过报考人数的现象,全国各地录取率超过90%的地区也越来越多。

外媒称赞:中国科教实力惊人

面对中国大学在排行榜上高歌猛进的势头,国外媒体更是纷纷发出惊奇的赞叹声。

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TimesHigherEducation)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杂志社,他们从1971年开始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行榜被公认为世界最权威的大学排行榜单之一。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在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排行榜首次将来自中国的大学排进了世界前20名的行列。在2016年度榜单中,清华和北大分别排在第18和21位。

4月11日,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科研教育水平还没有被全世界清晰地认识,排行榜上的进步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图片来源: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

这篇文章认为,从论文成果、科研经费投入和人才任用的角度考察,中国在2016年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事实上的世界第一高等教育大国。中国很多大学拥有着卓越的科研实力,目前还未被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界所了解。

在2017年,中国内地就有52家大学进入世界前1000名,相比之下印度只有31家。中国香港地区的学府也成绩突出,人口仅有700多万的香港,就产生了6所排名世界前400名的大学,让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感到“印象深刻”。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面向2030:科研报告》,2008年时,中国大学集中了全世界10%的学者,而到了2016年,全世界19%的学者都在中国的大学任职。中国也超越美国(16.7%)成为全世界科研人才集中最多的国家。从论文成果的数量来看,2008年中国学者发表了全世界9.9%的论文,2016年时这个比例提高到了20.2%。“科学美国”网站认为,中国大学发表的论文质量也在快速提高。

“科学美国”网站点评道,中国现在完全赢得了和印度之间的高等教育竞争。由于中国政府大力投入科教事业的决心,使得中国大学在经费投入、论文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主要指标上大幅领先印度,而且在论文质量上也要胜过印度一筹。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顶尖大学 高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