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扒“土豪金”单车背后互金公司:一家异常一家涉嫌违规

中新经纬APP 2017-06-09 23:34:08

如今距离整改期限只剩2个月,留给诚信贷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北京街头的“土豪金”共享单车。中新经纬 王槊摄

被誉为“单车界黄金圣斗士”的土豪金版共享单车8日横空出世。在猛吸眼球的背后,其运营公司酷骑单车与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关联。

中新经纬客户端调查发现,与酷骑单车关联的P2P公司诚信贷,其前身已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而另一家互金平台众牛投资也与酷骑存在关联,该公司涉嫌违规销售信托、资管等理财产品。中新经纬客户端实地探访发现,该公司官网办公地址竟是一家堆满杂物的“灵商快乐成长体验营”。

诚信贷超额借贷公司前身经营异常

在土豪金版单车之前,酷骑还推出过另一版绿色的单车。该版车身上宣传“免费骑10次,诚信贷为您买单”。事实上,这两家公司的CEO为同一人,且办公地点相同。

在土豪金版单车之前,酷骑还推出过另一版绿色的单车。中新经纬 王槊摄

工商信息显示,酷骑单车成立于2016年11月,股东为张夫芝和毕言。6月8日,酷骑单车创始人兼CEO高唯伟亮相,酷骑方面的介绍显示,高唯伟为连续创业者、梦想家国际创投创始人。

而据诚信贷官网介绍,诚信贷隶属于北京悦购伟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5年9月,诚信贷重新注册为北京信诚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唯伟是公司创始人兼CEO、毕言为公司首席运营官。官网资料照片显示,酷骑高唯伟和诚信贷高唯伟为同一人。

同时,酷骑单车和诚信贷的官网还显示,两家企业的办公地址均为北京市通州万达广场B座30层。

据工商信息,诚信贷先后隶属的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均为高大伟和赵恒郡。在天使客和天眼查上,关于高大伟的介绍与诚信贷CEO高唯伟的介绍一致。

酷骑CEO高唯伟在土豪金单车发布会上演讲

诚信贷高管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诚信贷的前身——北京悦购伟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在2015年7月和2016年7月连续两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浏览诚信贷官网发现,其借款项目大都超额借款。

2016年8月银监会联合多部委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借款人的借款金额被设定了上限——在单一网贷平台,个人最多借款20万元,企业法人最多借款100万元,并设置了一年的整改期。

而以诚信贷正在募资的借款项目BJ170602-11为例,官网显示为个人借款,项目介绍称借款人共申请1600万元,分19期,这是第11期,借款人用于软件公司经营周转。诚信贷的借款金额远超借款限额要求。

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诚信贷,客服回应称,上述标的是单个借款人借款。至于超额借款问题,公司正在改善中,而何时能整改完还没有具体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距离整改期限只剩2个月,留给诚信贷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众牛投资或涉嫌违规经营

工商信息查询显示,酷骑单车与诚信贷的股东还共同投资了多家公司,众牛投资就是其中之一。信息显示,众牛投资的股东为赵恒郡和张夫芝,而这两个名字还分别出现在诚信贷和酷骑单车的股东名单中。

按照众牛投资官网显示的办公地址,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创业大厦3楼。在创业大厦3楼的公司介绍中并无众牛投资。而应该为众牛投资所在的301室,透过紧闭的玻璃大门可见室内堆满杂物,门上显示为“灵商快乐成长体验营”,室内外未见众牛投资的相关信息。



6月9日,在众牛投资官网所示办公地址,门上显示为“灵商快乐成长体验营”。中新经纬 毕彤彤摄

众牛投资官网介绍,其为一家“理财超市”,自2015年上线以来,旗下覆盖了网贷、众筹、信托、资管、有限合伙、比特币等多种理财产品。实际上,销售信托、资管和基金产品需要有证监会颁发的基金销售牌照。但查询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并未找到众牛投资的相关牌照。

工商信息显示,众牛投资的经营范围:1、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2、不得公开开展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活动;3、不得发放贷款;4、不得对所投资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5、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中新经纬客户端试图联系众牛投资,但官网并未提供客服电话。而从具体投资项目来看,众牛投资或许只是理财产品导流平台,这对相关金融牌照并没有硬性要求。一名在众牛投资上注册的理财师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他们是在众牛投资上发布相关理财产品信息,具体购买签约是与理财师进行。

此外,众牛投资官网上销售的信托资管产品有不少是5万元、50万元起投,而信托产品一般起投金额为100万元。上述理财师表示,他们是从信托公司购买了4000万的信托产品,然后将受益权拆分进行销售。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云峰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信托产品销售是有合格投资人的严格规定的,如果拆分受益权就违反了合格投资人规定,此外,如果拆分产品中出现期限错配就是双重违规。

(来源:中新经纬APP 记者:毕彤彤)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土豪金单车背后的互金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