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万没想到!3000多家上市公司,年薪最高的竟然不是董事长或总经理,而是这位券商总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9 22:28: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A股市场刮起了一阵老板喊员工买股票的热潮,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是带有强烈的赌性,属于很奇葩的现象。而有投资者又说道,是不是老板自己或者高管拿不出钱了,所以才让员工买?

那么,老板和高管们究竟一年拿多少钱呢?你又知不知道在所有上市公司中,谁的年薪最高呢?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说出来可能你都不信,一位券商的总经理助理(简称总助)竟然领跑所有董事长和总经理。

海通总助领跑年薪排行榜

根据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正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及公众公司股权激励状况综合研究报告,从高管年薪水平来看,在可统计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名前10的公司为海通证券、泛海控股、中国平安、浙江龙盛、金科股份、万科A、万达院线、复星医药、伊利股份、鲁泰A。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有意思的是,在个人的薪酬排行榜上,一般在我们印象中,公司的一把手往往是薪酬最多的人,但实际上去年拿得最多的竟然不是各家公司的董事长或者总经理。

具体来看,在2016年上市公司最高年薪排行榜中,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以1549.40万年薪首次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泛海控股的董事兼副总裁赵晓夏、中国平安的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浙江龙盛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徐亚林、金科股份的副总裁王洪飞分列2-5位,万科A董事局主席王石以999万元年薪排名第6位。

数据来源:荣正咨询,(注:如果一家公司中有多位高管薪酬能进排行榜,那么只取最高那一位。)

2015年海通证券的年报显示,当年42位高管累计领取薪酬总额为2432.77万元,然而2016年这一数据猛增至4906.63万元,领取薪酬的公司高管仅增加了1位。

荣正咨询相关人士指出,海通高管当中收入第一大户林涌的高薪除了与海通国际的漂亮业绩紧密相关之外,还由于上海市国企领导人员的薪酬改革。根据上海市《关于深化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从2016年1月1日起,上海地区上市券商的副总裁级及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结构及水平、薪酬支付方式等,均按规定作了调整。即此次年报披露的上海市上市券商高管2016年年薪当中,包含了一个重要的部分——2015年的绩效奖金。2015年券商业大丰收,报酬丰厚,并递延至2016年发放,这一点成为海通证券等上市券商高管2016年薪逆市飙升的重要原因。

平均值首次突破100万元

此外,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历年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来看,第一次出现了过百万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这么多年的变化,首次突破了百万,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重要指标。”

数据来源:荣正咨询

而如果再具体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值得注意的是住宿和餐饮业,除去董事长和董秘职位,其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平均薪酬均进入前五,这一变化印证了标准住宿业态整体上有所回暖,业绩明显回升。

地域分布方面,重庆市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排名第一,今年上升了8位,紧随其后是广东、上海。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地区今年上升2位,由去年排名第11名上升自今年排名第9,侧面反映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活跃度。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岗位高管薪酬区域排名并没有呈现出很明显的地域性规律,这说明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司治理结构未必明显优于相对不发达地区,公司治理结构由上市公司本身的规范化、市场化程度决定。

再从所有制的角度来观察,地方国企高管薪酬已和民营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持平,其中,除地方国企的总经理平均年薪低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其董事长、董秘、财务总监和副总经理的平均年薪均高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

另外,总的来说,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远高于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持股市值,业内人士指出,这其实反映了以新兴行业、创新企业居多的中小板、创业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