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丨我房贷每月8万+,但我死也不会回老家

周冲的影像声色 2017-06-08 22:34:46

01

逃离北上广深又一次成为热点,精英也好,屌丝也罢,都被焦虑这张大网所捕捞。

人人都在挣扎,人人都在恐慌,不知道命运的大嘴,是否会将自己第一批吞噬。

许多朋友也在说:

也许,在这个城市打拼一辈子,我可能也没办法拥有自己的房子和户口,孩子上学成问题,健康和安宁还失去了,不太划算。

还是回老家吧!

压力没那么大,消费水平低,收入可以维持全家人开支还有所剩余……

这样的话,人可以喘口气,生活可以更清闲,挺好。

都是选择,没什么对不对。

但如果你问我:你会回老家吗?

当然不会。

哪怕我会累死,焦虑死,拼死,也不会离开一线城市。

02

在一线城市,生活当然不轻松。

如果想活得体面,活得自由,那付出的代价更重。

昨天算了一下我的月支出,每月10多万。

房贷8万+,保姆工资、团队工资、稿费、机酒费……加起来10万+,这还是每月必定开销。

如果买了包,买了鞋,孝敬父母一点钱,几十万就和我say bye bye了。

这种开销与支出,我相信对于每个人而言,都不是小数目。

但是,我乐在其中。

负担重么?当然。

累么?当然。

想回老家么?死也不要。

哪怕我现在回三线城市,可以付最少的劳力,获得很好的生活,半生无忧,要啥有啥,但是,有什么意义呢?

睁眼无所事事,闭眼昏昏沉沉,只有天天绞尽脑汁地想如何多快好省地找乐子,满足低等欲望——喝酒、聚餐、唱K、打牌、偷情、你爱我我爱他他爱她——哎呀妈呀,想想真是无聊透顶。

03

人活着,固然是为了幸福。

但是,对于我而言,幸福不等于睡在金玉床上等死,不等于躺在红酒池中腐烂。

这真挺没意思的。

我曾看过一个报道。

说科学界研发出一台幸福机器,只要你躺上去,仪器会精准地刺激你各个神经末梢,让你觉得嗨到爆。

什么也不用干,什么也不用愁,人生只剩下幸福,并且,只感到幸福。

但是,有人愿意一生躺在这个机器上么?

没。有。一。个。人。

因为,这种幸福是死的,不是活的;

是机器刺激的,不是心灵感知的;

是被控制的,不是自由的。

这就很好理解了,为什么许多人明明可以安逸到老,但还是苦逼前行,像一无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奋斗。

因为这才有真正的快乐呀。

04

真正的快乐从哪来?

不是百无聊赖,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是主动选择障碍,并竭尽全力打破障碍。

比如,张三给自己设置了一个目标,成为一个游泳高手,能拿到全城第一。

有了这个目标,当然就有了奋斗。

有了奋斗,就有了压力。

有了压力,能量才会流动。

就像物理学上说,无压强,水都会静止;有压强,水才会流动。

你会在压力的推动下,生命力汩汩冒出,人生如开挂。然后,眼看着自己挂金挂,眼看着自己破城门,眼看着自己平天下,当你打破障碍,实现目标,幸福铺天盖地来袭。

这才是有活力的快乐。

05

再比如我,我给自己设置的目标是月入百万,新书卖百万,在国外有别墅,周游世界,和世界各国的人交朋友。

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切实际。因为难。

也因为难,压力自然大。

然而有什么关系呢?

因为压力大,所以不容停下,我一直在路上,我一直在死磕,我一直比同行者要拼命……

也因为更专注,付出更多,我走得比别人更快,获得比别人更多。

所以,压力大的都市VS压力小的小城,压力大的生活VS压力小的生活,我一定会选择前者。

因为,这会令我更牛逼。

06

有人说,生活嘛,开心就好。

还有人说,我什么都不求,只求安稳地度过这一生。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听进这些鬼话。

我比任何人的起点都低。

出身底层中的底层,半生赤贫,加上骨子里的倔强,与周围格格不入。

如果随遇而安,完蛋!

那我今天还在拿着3000+的月薪,住在一个东头放个屁、西头马上就能听到的县城里,身背一堆少又碎的债务,过着买菜都要挑挑拣拣的生活,被各种土挫贱的人事弄得痛苦不已。

之所以没有被缚,不过是因为:我知道安稳绝非好事。

我不要安稳。

我要赢,我要动荡,我要有钱,我要活得精彩和自由。

有了这种动力,人才不僵、不死,一直创造,奇迹频生。

07

前不久看到一个视频,一个80岁老先生,感到腿脚无力,于是,他躺在家里,能不动就不动。

但有一天,他突然想,要是这样躺下去,人很快就报销了。

他爬起来,开始练下蹲。

第一个蹲下去了,第二个,第三个……他艰难地一个个增加,到九十岁,他依然能走路,甚至能滑旱冰,比大家预料的健康得多。

另一个先生姓张,比他小三岁,和大多数人一样,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他说:“人生就是要享受!”

享受呢,就是尽量少活动,少操心,少费脑子。

但是,这种停顿的生命状态,使得他免疫力不断下降,疾病更加频繁地来造访。

享受生活不等于轻松等死。

这种观念只会导致我们不愿意做事。

不做事,小脑失去刺激,年轻人会老化,老人会退化、僵化。生命不仅没有波澜,反而成为一滩死水。

08

说到这里,一定有人又说,小城市也可以奋斗,也可以大展宏图呢。

当然可以的。

但是,这也存在一个规律和概率的问题。

美国有个学者芒福德,写过一本书,叫《城市文化》。

这本书没有鸡汤,也没有城市人的优越感,只是单纯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他说,假设一万个人能出一天才,城市里因为人多,所以出的天才就比较多。

但如果在乡村,因为孤立,人少,出现一个天才的时间,就会变得非常长,要多少代才能出一个。

这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当你在一个小地方时,你没办法知道自己是不是天才。

你面对着一帮把混进政府当办事员当成人生巅峰的人,面对着一帮把东家长西家短看成诗与远方的人,面对着一帮天天只知要你安稳、懂事、会做人的人……即便你有傲人的天赋,也会一点点地泯然众人。

你不会知道,上帝给了你绘画的天赋,你本来可能是璀璨的巨星。

你也不会知道,上帝给了你音乐的天赋,你本来可能是另一个周杰伦。

但是,大城市提供了一切怪胎容身的空间。

你比如我,这么失败贫穷狼狈嫁不出去被我爸都亲口骂“你是我们家的耻辱”的一个人,到了广州,就换了新天新地,可以活得如此富足和精彩。

因为,这个城市正在告诉我,我们不管你姿势如何,我们只看结果。

那么,拼吧!

既然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是我?!

09

我很喜欢古典对大小城市的一个比喻。

他说,大城市好比是一个大型网络联机游戏,彼此都不熟,大家公平竞争,有能力就能挂帅上阵;

小城市就类似一桌熟人的麻将局,互相赚点钱,但也乐呵乐呵的。

你选择哪一种呢?

选择哪一种,都没有错。

但是,我想告诉你,因为我选择了前一种,我才在两三年之间,实现了所有愿望,并且,各种可能还在前方,等着给我更灿烂的惊喜。

(作者简介:周冲,2015年离开体制,放弃公职,从事自由写作。本文经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周冲的影像声色”(fuck_your_dick),这是一个文艺而理性的公众号,以文艺的笔调,以理性的思维,剖析人间事与人间情。)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