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增机构大撤退,A股“急觅”产业资本入场救火!

中国证券报 2017-06-08 22:10:17

减持新规发布后,一场“急觅”产业资本的风暴正在席卷A股市场。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获悉,一级市场上,部分上市公司正在紧张寻求产业资本顶替撤退的机构,来确保定增顺利完成;二级市场上,减持改增持,寻求借助产业资本力量来维护股价的公司也越来越多。

上市公司对产业资本的“渴求”有望重塑A股格局。业内人士指出,在内外需求增大情况下,周期相对稳定、更重价值投资的产业资本或加速进场,一方面压缩短线投机资金生存空间,给A股“排毒换血”;另一方面,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成为推动A股企稳上行的重要力量。

你退我进

“定增很不顺利,现在正在抓紧时间寻找新资方。”华南某大型上市公司董秘吴华(化名)告诉记者,公司的非公开发行遭遇机构“大撤退”,“本来明确表达参与意向的机构有十几家,结果最终参与竞价的只有四家,其他要么称得重新走流程,要么说方案得再研究研究。”

在吴华看来,机构大面积退出的真实原因其实与最新发布的减持新规有关。新规规定,“定增股东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且“每3个月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该部分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这意味着定增机构至少需要预留两年时间,才能完成对一年期定增项目的退出。

“定增股份减持时间拉长后,本来就因为再融资新规导致参与定增意愿大降的机构,这下就更不愿意参与了。”吴华说,为应对这一突发状况,公司已紧急联系了另外一些产业基金和投资机构,“方向很明确,只找产业资本,最好是在公司所处行业浸淫多年的。”

与吴华所在公司境况相似的还有不少,某沪市公司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公司的项目融资方案已经公布,但有兴趣的机构并不多,所以公司目前正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些大型企业接洽,希望对方能参与此次定增,“既能增强以后的合作关系,也能解决此次募资的燃眉之急。”

除了外部产业资本,以员工持股计划为代表的公司内部产业资本也成为一些上市公司应对定增市场遇冷的“法宝”。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上市公司在筹划设立员工持股形式的资管计划,作为特定投资者参与公司定增。

“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定增套利的空间大幅缩小,一批专门靠此赚钱的中小机构已计划退出市场。”沪上某私募经理介绍,减持新规的出炉,进一步压缩了定增投机资金的生存空间。行业洗牌仍将继续,以后能生存下来的基本都是资金实力较强的大型机构和更重视价值投资的产业资本。

减持改增持

不仅一级市场,减持新规的影响也已传导至二级市场。“控股股东、董监高的减持都受到限制,势必将影响这些人的减持计划。”深圳某私募负责人认为,再加上最近很多股票跌跌不休,减持势必导致公司股价进一步承压,所以短期内增持将会逐渐增多。

“部分原先打算减持的股东,也将因为受限于新规而改为增持,而且这种情况最近不会少。”该负责人说。

事实也是如此,上述沪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此前自己有过减持的想法,但公司股价迟迟未见起色,“再想想减持新规要求,事前事中事后都要披露,就干脆放弃了。”他表示,最近公司股价已跌至2016年来的新低,包括他在内的管理层已开始计划增持。

西南证券统计发现,今4月份开始,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的增减持净额“由负转正”,达22.4亿元,而5月份继续了4月的净增持态势。另据国金证券统计,5月29日至6月4日,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累计增持38.03亿元,累计减持22.61亿元,实现净增持15.42亿。

天风证券徐彪指出,在此次减持新规出台之前,产业资本增持的迹象就已经很明显,未来在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增持公司数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有意思的是,最近还频频出现实控人号召公司员工增持,并承诺给予兜底的案例,引得公司股价显著反弹,更是带来涨停效应。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

实控人自掏腰包给增持的员工兜底,实际也算产业资本增持的一种方式。实控人作为具有相对信息优势的产业资本代表,鼓励员工增持对市场具有正面影响。其背后逻辑是一方面说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司股价已进入相对合理或被市场低估的区域。

A股“换血”

“不论是公司外部的产业基金,还是公司内部的实控人、员工,都要比其他投资者了解行业和公司的情况。当公司投资价值出现时,这部分产业资本将是最先发现者。”一名券商分析师指出,产业资本相对普通投资者的优势包括信息优势和价值挖掘,其动向往往对公司股价甚至整个A股市场的走势具有极强的领先意义。

从历史上产业资本增减持的数据来看,其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也具有极强的领先性。天风证券徐彪指出,过去每一次产业资本大幅增持后,都对应了市场的企稳反弹或是牛市反转。产业资本增减持的力量扭转时,市场往往出现拐点。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企业部门对自己股票的增持行为曾经7次触发了股票市场买卖双方力量的逆转。

不过,他也指出,其中的5次逆转之后,A股市场反弹的空间和时间都比较有限,“最终能否形成反转的趋势,还有赖于企业部门手中是否有充足的资金(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增速),继续去加大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

“随着上市公司对产业资本需求的加大,减持新规最大的效果将显现出来,那就是重塑A股格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短线投机资金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并逐步被周期相对稳定、更重价值投资的产业资本取代,形成A股“排毒换血”效应,有助市场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减持新规将有效解决无序减持、违规减持等问题,消除对二级市场尤其是投资者信心造成的负面影响。“产业资本的加速涌入,将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有望成为推动A股企稳上行的重要力量。”董登新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王兴亮)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增机构大撤退 A股“急觅”产业资本入场救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