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了!这家公司名字39个字,网友:公章起码要锅盖那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21:32:47

每经编辑 李琦蕊 郑直    

每经记者 李琦蕊 郑直

今天(6月8日),陕西宝鸡的一家新注册的公司火了!

“宝鸡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带领下会创造生命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牛大叔”),这家名字长度为39个字的公司,引爆了网友讨论。

不少网友脑洞大开,这公司的印章得锅盖那么大才刻得下这么多字吧。为此,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专门手绘了一个印章,看来的确需要很大面积才能装得下39个字。还有网友心疼起在这家公司上班的人了,他们开发票填报销单的时候,手都写得酸疼了吧。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手绘

今天(6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牛晓路。面对记者,牛晓路吐露了他创业以来的心声。

“牛大叔”:没想过会成网红

牛晓路面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时,首先向记者否认了一个网络段子的真实性,这可能让脑洞大开的网友们感到“失望”。

牛晓路断然否认了网友们天马行空的猜想。牛晓路表示,他们公司的印章尺寸很正常,才不是锅盖那么大!为了证明自己创办这家公司的严肃目的,牛晓路向记者提供了他们公司的公章和营业执照。

▲“牛大叔”公司印章和营业执照(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于公司意外成为“网红”一事,牛晓路表示他也始料未及:

“没想过会火,只是想把企业文化变成公司的名字,让每一个伙伴坚信这个文化,坚定这个信念和信仰,我们一起努力地去拼。而且大家都觉得这个挺好玩的,那就试试呗。”

可以预见的是,这家公司的创办过程并不简单,公司注册时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牛晓路对记者表示,工商局关注点和很多网友是一样的,曾质疑公司名字取得“怪”,刻章难度大、名字太长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工商总局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发现其中仅规定公司登记时取名不得有损国家利益、欺骗公众、使用外国组织名称、不得含有数字和拼音字母等,并未明文限制公司名字长度。

▲图片来源:工商管理总局

牛晓路也据理力争,他表示,“并没有哪一个法律文书明确规定这样的名字不可以,并且现在是一个讲究创意创新的时代,企业名称也可以去创新。”

最终,这一超长公司名称得以在工商局注册诞生。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牛大叔”成立于2017年5月22日,注册资本100万元。

此外,牛晓路还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公司计划将主营自主商标的牛大叔安全套。由于公司目前还没有开始营业,所以很多人担心的印名片和开发票等难题目前“牛大叔”暂时还没有遇到。

为博眼球,“奇葩”公司名层出不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最近几年,国内各种“奇葩”和“吸睛”的公司名称层出不穷。很多创业者似乎在公司名称上颇费心思。

北京火钳刘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算是一个经典案例。火钳刘明,其实是“火前留名”的谐音。由于输入法的缘故,很多网友在论坛、贴吧、微博等留言时输入“火前留名”,会被输入法自动联想成“火钳刘明”,因此红遍网络。

根据北京火钳刘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某招聘平台的公开资料,该公司是一家集内容制作、社区运营等为一体的新型互联网传媒公司,成立不到两年便估值过亿。

▲火钳刘明公司在某招聘平台的启事

除此之外,蹭名人的热度也是新公司取名的一条“法宝”,在王健林“赚他一个亿”的小目标提出之后不久,“深圳市赚他一个亿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就应运而生。 

傅园慧在奥运会上捧红的年度热词“洪荒之力”之后不到两个月,2016年8月31日,无锡洪荒之力科技有限公司在无锡市滨湖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除了王健林,“国民老公”王思聪也逃不过创业者取名的“魔爪”。2016年6月6日,王思聪(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成立,注册资本50万元。当然了,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和王思聪没啥关系,主要从事信息技术、电子产品等。

国外案例:好名字彰显文化传承

1937年,上海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奇的饮料,引起了中国百姓的强烈好奇。这种叫“蝌蝌啃蜡”的棕褐色液体、味道甜中带苦,打开瓶盖后冒出充盈的气泡。

根据北京日报报道,最初这种饮料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很差。于是1938年,这家饮料公司公开登报,用350英镑的奖金悬赏征求译名。一位上海教授蒋彝击败了所有对手,拿走了奖金。而这家饮料公司也获得了一个被公认为最成功的中文翻译——可口可乐。它不但保持了英文的音译,而且还富有寓意,易于传诵。可口可乐同时也成为这家饮料公司的中文名。

除了可口可乐这种精彩的翻译过来的公司名字,在国外,一些百年企业很多都和家族名字相关,没有所谓的花里胡哨。一部品牌的历史,也是一部家族历史。

比如我们熟知的金融巨头摩根(现在分为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两家银行)就是摩根家族创立,高盛则是由高盛(goldman,戈德曼)家族创立;

汽车行业,保时捷由保时捷家族创立,奔驰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卡尔·苯次(Karl Benz),福特汽车则是福特家族创立,劳斯莱斯汽车的名字(Rolls-Royce)则是两个人名字的合称;

奢侈品行业,香奈儿由嘉柏丽尔•香奈儿女士,迪奥的创始人叫克里斯汀·迪奥,巴宝莉的创始人是托马斯·巴宝莉。

当然,在中国也有类似的取名的传统。比如我们熟知的王致和、王守义、王麻子、张小泉等等,而这些品牌也代表了厚重的历史。

在西方,类似用姓氏为公司取名的案例非常常见。不止这些生存了上百年的大企业如此,一些小企业也广泛采用这种办法。

此外,国外一些公司也用地名做名字,显示出公司在漫长时间中的历史传承。

CNBC曾经采访过一批欧洲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主,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具有历史感的名字对自己和顾客都有着特殊的意义,“绝不出售”。

伦敦杰梅因大街著名的高端纺织裁缝业供应商威勒(Wheeler)家族就对CNBC表示:

“我的家族名字印在店铺大门上方、衣服袖口上和店内地毯上,顾客对此有着很私人的感情,我绝不相信家族外人能把我们家族的品牌给经营好,因为他们没有同样的情感。”

说了这么多,现在要打总结了:为什么现在这么多公司要取一些奇形怪状的名字,简单一点、明了一点不更好吗?

其实,背后的原因不难猜到。追逐热点,博取眼球,在短时间内走红,然后趁着热度赚一笔,或者顺势注册个商标待价而沽——这恐怕是很多人的心理。一个真有心将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人,怎会对自己的公司名字如此不严肃?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司名字39个字 公章起码要锅盖那么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