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好老板”火了?基金经理却表示兜底皆浮云,毫无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21:08:35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最近,朋友圈里讨论兜底增持的不少,"中国好老板"的讲法也火了起来。一位私募人士开玩笑讲到,提起兜底概念股,先想到这几天朋友圈很多人转的一个段子,“老总说兜底增持,结果到兜底时候老总又说,上班不能炒股,炒股的都要开除。老总也就不用兜底了。”

玩笑归玩笑。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仔细摸底公募、私募这些为主的买方情绪时,大家对于兜底股是不屑的,认为这是毫无意义的做法。

只能是短期炒作概念

一位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直言,这没有意义,公司股价是依赖基本面的。理财不二牛问了一圈发现,其实持有这样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

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向理财不二牛表示,“(发出来增持倡议书)一定程度上说明老总对公司价值比较认可,对公司股价是有信心的。严格来说响应号召卖股也是员工的自愿行为,而且老板说股价见底也未必代表真的见底,还是要从业绩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只是老板的个人观点,就看员工认不认同。股价的长期表现还是取决于基本面本身,不是大股东说买就能一直涨。”

另一位第三方基金分析师则提到,兜底概念股是特定市场情况下的特殊情况,是一个短期的概念,与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可能是不太相符的。典型表现是前期跌的比较多,甚至有些股票跌出了新低。公募基金一般就是选择价值好的、成长性好的股票去投资。

理财不二牛也注意到,徐文明也在博客上提到,兜底股价还不如兜底业绩。

下表为截至6月6日收盘兜底式增持倡议的个股一览(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投资经理纷纷“吐槽”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士则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和担心,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向理财不二牛提到,"(兜底增持)是公开对股价维稳的措施,对股价提振。这种情况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呢?这当然需要监管部门来判断,但作为市场参与者来说,感觉可能是有瑕疵的。"

他同时表示,"对兜底增持的公司也要分开来看。一种是公司质地好,老板有责任感,有赔付能力,能够履行承诺;另一种则是老板股权质押达到警戒线了,这时候才喊出兜底增持,是不是也有些'兄弟们你们顶上'的意味呢?更进一步说,这是否存在道德风险?目前来看,兜底概念股在公告之后都有所上涨甚至涨停,那已经持仓的人会不会借机出货?"

南京胡杨投资总经理张凯华也提到,这是一个短期的炒作概念,没有更多的实质意义,决定一个公司股价最根本的还是从价值、成长性、市场估值体系来看。但是兜底概念股更多的还是短期来刺激股价。"这样的兜底是否有财产公证、抵押等来做保证?作为一个企业家,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把企业经营好,如果经营不好,即使兜底了也不能改变股票的下跌趋势。"

兜底股股价现分化

六月初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事长、实控人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而经过几天时间的发酵,理财不二牛发现,这些兜底概念股的股价表现其实也出现了分化。

例如,奋达科技、乐金健康、吉艾科技、星徽精密、安居宝等兜底股,虽然在今天股价有所回落,但与公布倡议书之前相比,股价还是有不同程度地涨幅。

而另一些兜底概念股则走出了不同的行情。以青岛金王为例,公司在6日午间发布倡议增持的公告,股价在午间开盘后迅速拉升至涨停,随后涨幅收窄至6.84%,但随后两天则都以跌幅报收,从今天的收盘价来看,公司的股价与倡议公告发布前已相差无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兜底股股价现分化 兜底增持 青岛金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