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FBI局长科米证词提前曝光 弹劾特朗普恐怕有点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19:13:43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兰素英

“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在1月27日的白宫绿屋私人晚宴上,特朗普对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说出这样一句话,要求科米对他表忠心。而这仅仅是科米所记录的与特朗普对话中的其中一小段。美国当地时间本周四,前FBI局长科米将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为总统特朗普可能涉及的干涉FBI调查作证。周三,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了科米准备的证词。

特朗普要科米表忠心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的这份证词长达7页,全为科米亲手所写,记录了特朗普当选后与之进行的9次“一对一”对话中的其中5次内容。这9次对话包括3次面谈和6次通话。

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根据证词报道称,今年1月27日,特朗普问科米是否想留任FBI局长,意在暗示科米亲口向特朗普要求该职位。在当晚举行的白宫私人晚宴上,特朗普还对科米说,“我需要忠诚,我期待忠诚”。

听到特朗普如此说后,科米表示自己“没有动、没有说话,甚至连面部表情都纹丝不动”。随后两人在沉默中看向其他人。

科米在证词中声称,这顿晚餐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我请求留任这份工作,并(在我和总统之间)建立某种主仆关系。

科米对特朗普早有戒心。1月6日,科米在第一次与特朗普见面后,就开始记录每一次两人间的会面或电话的谈话内容。第一次会面结束后,为保证内容记录的准确性,他钻进停在特朗普大厦外的FBI车里后就开始在笔记本电脑上进行记录。从那之后,每次在他与特朗普进行一对一对话后,都会立即笔录下来。 值得注意的是,科米在证词中指出,他从未记录过与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单独面谈内容,他们曾进行过两次单独对话。

要求放过涉嫌“通俄”的弗林

科米也在证词中详细解释了特朗普要求其“放过”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弗林一事。

今年2月13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与俄罗斯方面的不当往来问题被曝光,最终被迫辞职。弗林在交接过渡期间,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在电话中讨论了美国对俄制裁问题;上任后,他又因没有立刻坦承所有互动环节,而误导了在公众面前为其辩护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当时FBI正在调查俄罗斯是否干涉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弗林辞职次日(2月14日),特朗普在白宫会面中告诉科米,“我希望你能看清楚,让这事过去,让弗林这事过去。他是个好人。我希望你能松手。”科米在证词中写道,他只是接着回应特朗普“他是个好人”,但没有承诺自己会“松手”。

5月9日,特朗普突然宣布解雇科米。白宫给出的理由是司法部对他的工作表现不满。但据美国多家媒体随后报道,科米突然被撤职的主因,是因为他拒绝配合特朗普的施压,叫停FBI对弗林“通俄门”的调查。

美国媒体对民众所做的调查显示,民众既不信任特朗普也不信任科米。《时代周刊》6月7日公布的调查,超过60%的美国人认为特朗普解雇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是出于保护自己而非国家利益。根据ABC News和《华盛顿邮报》发布的6月2日至4日进行的调查显示,72%的美国人并不相信特朗普在俄罗斯问题上的说法,但有55%的人也并不买科米的账。

被弹劾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FBI一直在调查俄罗斯是否插手美国大选问题。有媒体称,俄罗斯以黑客手段入侵民主党高层的电邮,试图让大选朝着有利于特朗普的方向发展。

为了撇清自己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在3月30日致电科米,表示自己与俄罗斯没有任何瓜葛。科米在证词中写道,自己不止一次告诉特朗普,总统本人并未在调查之列。

特朗普律师Marc E. Kasowitz周三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科米先生终于公开证实了他的私下说法,即(特朗普)总统在任何涉及俄罗斯的调查中都没有受到调查,总统对此感到高兴。总统感觉获得了完全和彻底的平反,他渴望继续推进他的议程。”

对于科米证词能否成为特朗普被弹劾的证据,一些法律专家认为,科米的书面证词很难证明特朗普意图妨碍司法。

福特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布鲁斯·格林(Bruce Green)表示,特朗普可以说他只是相信弗林的人品,对调查可能会影响他有效行使总统职责而感到担心。如果证词无法证明特朗普意图妨碍司法,那么弹劾听证的可能也不大。

他指出,特朗普作为现任总统不太可能受到刑事指控,但妨碍司法可能会导致弹劾听证。在弹劾进程中,国会必须确定总统犯有“重罪或轻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BI 特朗普 科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