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大股东补充质押后股票复牌 *ST德力仍存实控人变更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16:50:54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由于股价下跌,此前*ST德力(002571,SZ)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卫东部分质押的股票已触碰平仓线,为此,经公司申请,*ST德力的股票于4月28日开市起停牌。

历经1个多月时间后,*ST德力于6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6月8日开市起复牌,那么,复牌以后*ST德力实控人质押的股票安全了吗?

实控人兜底喊“小伙伴”买股票

根据*ST德力6月7日晚间公告,为了规避公司实控人施卫东部分质押股票触碰平仓线的风险,在停牌期间,施卫东分别采取了补充质押股份、延长还款时间和寻求新的资金对原有融资进行置换3种方式来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施卫东分别于4月27日、4月28日、5月28日补充质押1230万股、450万股、1352.5万股股票,合计补充质押3032.5万股。另外,施卫东分别与原股权质押权人进行了沟通,通过签署补充协议,将原要求还款时间进行了一定延期,并且,施卫东还与某资金方达成一致意见,采用场外质押的方式进行股权质押,来分次置换原有的股权质押借款,该融资事宜已获得相关批复且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公告内容显示,通过上述3种应对方式,有效降低了施卫东目前已质押股份的警戒线、平仓线及预警和平仓履约保障比例及融资风险,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6月8日开市起复牌。

然而,在公司股票复牌后,其市场表现似乎并不是那么“给力”。

6月8日,*ST德力股票以4.92%的跌幅低开,早间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8.21元,跌幅为1.44%。

虽然进行了大手笔的补充质押,然而如果公司股价不见起色,施卫东质押的股票就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ST德力表示,如公司股价继续出现大幅度下跌,施卫东质押的股份仍可能存在被平仓的风险,将可能导致施卫东失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记者表示,可以通过继续补充质押品、或者赎回部分质押股份的方法来避免被平仓,目前,还是有一些变通的方法可以处理这个问题。 

有趣的是,公司的确想到了其他的应对方法。6月8日,*ST德力发布公告称,施卫东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和公司的销售商、供应商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施卫东承诺:“凡2017年6月9日至6月13日期间净买入的*ST德力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员工以及和公司2016年度合作业务量不低于300万元且2017年继续保持上述业务规模的供应商、销售商的法定代表人,若因在上述时间段内增持产生的亏损,由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增持人所有”。

2016年财报内控存重大缺陷

翻查*ST德力历史公告及股价走势后记者发现,4月25日似乎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4月25日起,公司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一”字跌停。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原来,公司在4月24日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由于在2016年公司净利润继续亏损(-6131万元),公司股票将在4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然而,根据*ST德力于2月15日披露的《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499.09万元。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公司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根据*ST德力4月19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由于公司非定制类产品的库龄、补充计提资产减值等9方面的原因造成公司前后披露业绩间的巨大差异。

对于上述问题,深交所于5月17日向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由于在公司披露的《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重要缺陷,因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进行严格核查,说明上述评价报告中是否已充分考虑业绩快报修正情况并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并说明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重要缺陷。

在监管层的追问下,*ST德力最终还是认了错,根据公司6月1日发布的修订后的《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ST德力表示,由于公司前后披露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间的错报金额达到了公司既定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认定标准中“以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数据为基准,确定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错报(包括漏报)≥税前利润的5%”这一重大缺陷的定量认定标准,因此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董事会将根据缺陷发生的具体原因提出相应的处理及整改措施。

为了了解公司具体的整改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8日下午多次致电公司证券部,但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补充质押 *ST德力 实控人 变更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