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持新规”实施一周 仍有董监高违规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16:46:27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中对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减持自家公司股份的信披提出了要求。

时至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上述规定实施一周的情况来看,仍存在部分董监高人员没有提前信披就减持自家公司股份的情况。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其中甚至还有人身兼董秘职务。

中洲控股披露高管违规情况

据中洲控股6月8日午间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刘继周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以均价18.63元减持公司股份7500股。此次减持后,刘继周持有中洲控股股份42.97万股。据悉,刘继周此次减持的股份通过股权激励获得,并已经于2016年9月14日解禁流通。

从减持比例上看,刘继周此番只减持其持股的1.75%,距离25%的上限尚远;当前这个时候,也不处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抑或业绩快报披露的“窗口期”。看起来,刘继周此次减持似乎并无问题。然而,其恰恰忽略掉了一则证监会刚发布的规定。

证监会于5月27日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定董监高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当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而刘继周此次减持未按上述规定披露减持计划。

中洲控股表示,公司董事会已与刘继周进行了沟通,刘继周对因未及时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导致未及时披露减持计划表示诚挚的歉意。其本人承诺将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今后如有减持计划将严格按照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董秘也忘了披露减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像刘继周这般未经披露计划便减持的情况并非个案。

6月7日,济民制药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马桂验证券账户于6月5日上午卖出公司股票5000股,成交均价15.02 元/股,成交金额7.51万元。此次减持后,马桂验持有公司股票9.5万股。同样,马桂验未能尽到交易报备及预披露责任。

马桂验表示,其对此次违规交易行为深表歉意,并表态会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避免发生同类事情。其还宣布自愿于6月13日前将交易收益5.24万元上交公司。

博敏电子6月7日也披露了其副总经理邓宏喜违反《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情况。邓宏喜的理由同样是学习法律法规不充分。

实际上,上述案例仅仅是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出来的情况。另据交易所披露的高管持股变动情况显示,自5月31日至今,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高管未经预披露便减持的情况。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清水源副总经理朱晓军于6月2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5万股,套现92.2万元,减持后仍持股107万股。而从清水源历史公告来看,朱晓军没有提前披露其减持计划。有意思的是,除了身为清水源副总经理外,朱晓军还是公司董事、董秘。照理,其对监管层发布的相关规定应该是了如指掌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清水源,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朱总不在公司,其对这个情况不了解。在记者追问之下,该人士也明确,朱晓军此前没有披露减持计划。

6月5日,史丹利副总经理古荣彬通过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2000股,套现1.51万元,减持后持股31.8万股。简历显示,古荣彬1999年加入史丹利,2010年至今担任公司销售总监。

记者8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史丹利,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古荣彬减持前没有向公司报备,相关情况公司已经向监管层做了书面解释。主要原因还是古荣彬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到位所致,属于失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持新规 董监高 违规套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