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绿色环保是我的准生证

2017-06-08 15:38:09

云南石化公司

4月10,在中国和缅甸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与缅甸驻华大使代表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同日,中缅原油管道在缅甸马德岛正式投运。5月19,首批管输原油从云南瑞丽入境。再过几天,滚滚的油流就要抵达最终加工的地方——云南石化。

家国是我们的情怀

我们公司地处云南省昆明市。提起“春城”昆明,大家首先会想到气候宜人、四季花开、山清水秀。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云南以前是全国没有炼厂的四个省区市之一,油品供应短缺,运输成本高。

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项目,云南石化与中缅原油管道建设同步启动,总投资约292亿元,设计原油加工能力1300万吨/年,建有17套生产装置,主要加工中缅油气管道输送的中东原油, 是一座燃料型炼厂。

我们计划6月末进油开工,9月打通流程、产品出厂,预计每年可以生产汽油376万吨,柴油548万吨,航煤120万吨。这将彻底解决云南人民生产生活缺油少气的困局,云南也将从全国成品油供应链的末端变成炼油和化工生产的前沿。

从国家战略层面讲,云南石化的投产与中缅原油管道、云南销售共同构成了产、运、销一体化的供应体系,对于促进国际间油气合作和经贸往来,推进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绿色,不建设

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云南石化的安全环保投入超过38亿元,约占总投资的13%,处于国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

在设计上,我们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流程,其中有6套主力装置引进国外专利技术,从源头上大幅度减少了烟气、二氧化硫、粉尘的产生,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在管理上,我们秉承“油气不上天、油污不落地、排放不超标”的环保理念,把污水当产品来管理,建成了国内炼厂流程最长、单元最全的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回用率达到80%,这是全国同行业最高的;我们的柴油罐全部设置内浮顶,罐区的可挥发性气体减排85%,这个环保措施的采用,在全国也是首次。

为了改善环境质量,云南省在云南石化建设区域内治理了45个项目。云南石化投产后,我们的排放量远远小于这些项目的排放量,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80%以上,促进了区域产业结构升级和环保达标。

可以说,云南石化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打造绿色典范炼厂的实践案例之一,也已经成为昆明的城市新名片。

绿色,以百姓的名义

大家知道,云南炼油项目一度引发舆论关注,我们理解这种邻避效应,始终通过积极沟通、真诚交流,广泛争取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坚持走一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绿色共建之路。

针对当地民众关切的项目选址、污染物排放等问题,我们邀请环保、地质、气象等专家共同参与,先后向13000多名群众普及炼油常识,是全国范围内第一家向社会公开环评报告书全本的大型炼厂。

针对NGO组织对项目的疑虑,我们主动走访绿色昆明、北京自然之友等NGO组织,邀请NGO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环保工作,成立了由17名各界人士组成的“绿色共建咨询委员会”,定期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发布生产环境信息,这在国内炼油项目中也是一种创新举措。

我们还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环境监测,开工后水气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将实时向云南省各级环保部门同步传输,接受公众的监督。

今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在座的各位:云南石化不仅是一座绿色的炼厂,还是一座透明的炼厂、开放的炼厂。

在最难时刻,显环保本色

装置开工是炼化生产环保压力最大、操作难度最大的阶段。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夜以继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我们来说,实现安全、环保、绿色开工是硬指标、是刚性任务、是坚守的底线!

我们从全国炼化企业抽调了近百位专业技术专家,组建了最优秀的开工专家团队;

我们加强技术攻关,创新采用“重催不放火炬”、“硫磺低负荷开工”等新技术,就是为了保障开工过程“不冒黑烟、不排臭气”。

各位朋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好七彩云南的绿水青山,打造推动区域发展的金山银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云南石化的“准生证”是老百姓给我们颁发的,我们一定会用最清洁、最绿色的产品为云南、为西南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油!

(商业资讯)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