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管控污染源的“千里眼”、“顺风耳”

2017-06-08 15:27:2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 

2001年,公司就开始研发和建设目前这套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当时国内大多数排污单位环保意识不强,认为在污染源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就像一个警察24小时盯着你一样,在安装、管理在线监测设备上不积极、不上心,甚至故意破坏在线监测设备。中国石油作为负责任的国有大型企业,主动规范企业环保管理,在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2004年公司在央企中率先建成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是当时央企中唯一的一套,之后不断升级完善。经过16年的努力,现在这套系统功能齐全、反应迅速、覆盖面广,在中央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截至2016年底,公司监控的重点污染源监测点是304个(废水87个、废气217个),国家要求监控的243个重点监测点全在公司监控范围内,废水主要监控流量、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废气主要监控流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

这套系统具有6个模块45个功能项(基础信息管理、监测业务管理、现场核查管理、监测数据管理、监测报警管理、查询统计分析),具有4大特点。

1个特点是:覆盖范围广,没有死角。公司已建成覆盖全国的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涵盖中国石油下属37家重点排污企业,中国石油所有重点污染源全部受控。

2个特点是:远程实时监控,随时掌握。就比如现在,我就可以查看全国范围内中国石油任何一个联网的重点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情况。

3个特点是:超标预警,事前防控。公司这套系统能够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超标预警和超标报警,提示企业及时调节工况,确保生产装置及相关环保设施平稳运行,这使公司的环保管理模式由以前的被动事后处理转变为现在的主动超前预警,提高了排污风险的管控能力和水平。

还有一个特点是:数据一步到位,真实透明。各污染源的在线监测数据一产生,第一时间按照国家关于数据传输的标准要求,一步同时传输到公司的在线监控中心和地方环境保护部门,任何人都无法对传输过程中的数据进行任何修改,“拉直、拉真、拉准”了监测数据,杜绝了数据在传输环节的造假。

这套系统投用后,促进了中国石油企业污染物全面达标排放。企业通过在线监测数据变化情况,及时调节工况,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公司监控中心实时监控各企业排污情况,不定期到企业现场进行合规检查,会同企业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对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通过专报及时上报给总部。总部根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各单位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纳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绩效指标考核,这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年底业绩。截至2016 年底,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7.8%,远远高于国家75%的考核要求。中国石油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也逐年提升,由2014年的84%上升至2016年的97.5%

这套系统,为中国石油环保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公司充分利用在线监测大数据资源,开展了污染治理设施效果评价、提标达标预测预报、超标预警报警分析等各种专项数据分析,为中国石油环境管理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了中国石油环保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比如,公司有一家下属企业前几年因为排放不达标问题一直被国家环保部通报,集团公司领导会同专家分析了公司提供的数据报告后,认为不是人为管理原因,而是污染治理设施不能满足国家新要求,经过改造升级,这家企业目前已经完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中国石油的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作得到了有关部门、兄弟单位以及国际友人的高度认可。国家环境保护部认为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监控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情况,都是一流水平。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国家和集团公司的有关要求,持续完善中国石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实现智慧环保、科技环保,为中国石油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商业资讯)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