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自营才是电商生命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14:39:12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国内电商目前主要分两类,一是天猫为代表的平台式电商企业,二是京东、苏宁等为代表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天猫本身不销售商品,而是作为一个平台,商家申请入驻后自己销售商品和服务。而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平台则不同,既自采自销产品,也提供类似于天猫的开放平台,商家自己运营,后面一种方式成为POP模式(Platform Open Plan)。

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近日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认为,今天电商零售已经升级为从增量到存量之争,从数量到时间之争。这也正是当下国内电商普遍面临的问题——流量红利枯竭,国内几大电商从去年就已经在强调零售变革。

对于零售变革,阿里、京东和苏宁各自有什么想法?近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自营模式将成为未来电商主流,谁把自营做好谁就拥有电商的未来。靠流量卖广告的模式会遇到挑战。侯恩龙指出,过去大家都说平台是电商基本的标配,其实现在大家发现都在从平台向自营转变,因为这是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痛点。

而按照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未来电商是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在一起形成的一种新模式。“马老师说纯电商已死,大家正在讨论电商未来十年下半场谁会胜出。”侯恩龙表示,“十年前电商说苏宁没有互联网基因,我现在可以负责任的讲他们根本没有线下零售的基因。”

刘强东最近也提到了自营和POP平台的关系。今年4月,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被问及“京东是否对自营平台有更多战略倾向?”时,刘强东表示,自营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并没有规划份额,也没有任何利益倾向。因为自营店和POP店的净利润率是一样的,自营的毛利率肯定高,但有物流服务、仓储、员工支出,成本也高,所以净利润率二者是一样的。

刘强东认为,因为京东平台获取的商业利润是一样的,所以内部就能确保公平对待,最后让消费者来选择,还鼓励两者之间的竞争,因为双方是彼此促进的模式。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