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金石东方收购海南亚药进入尾声 双主业即将成型

2017-06-08 10:52:11

金石东方收购海南亚药已进入尾声,6月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购买海南亚药已完成第一次交割,金石东方及全资子公司成都金石已合计持有海南亚药86.5938%的股权。与重组进程同步披露的,还有标的公司亮眼的业绩,2016年海南亚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3亿元,较2015年增长49.39%,超额完成其在收购方案中1.27亿元的业绩承诺。随着资产交割的逐步完成,金石东方将正式进入医药制造行业,其不易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的非周期特性,能够最大程度减小上市公司的业绩波动。新的盈利增长点也能极大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初步估计,2017年下半年双方财务并表后,年均2000多万盈利的金石东方,净利润可轻松破亿。

通常市场判断一次并购重组是否成功不外乎三个标准,首先:收购能否为上市公司带来可观而且持续的盈利,这就要求标的公司必须要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行业前景。其次:标的公司能否通过重组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取决于收购方的目的是短期的估值增长或是长期的价值提升。第三:双方是否能产生1+1>2的协同效应。以金石东方此次的并购重组来看,尽管跨界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不及同行业的产业并购,但双方都能通过这次交易,实现巨大的共赢确是不争的事实。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科技的不断进步,医药行业发展良好。2016年10月25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的概念被提升至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和庞大的医药市场需求面前,大健康产业随之涌现出众多的市场机遇,大健康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到2020年,中国医药健康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超过8万亿元。在此趋势下,大健康产业中的优质企业,已成为上市公司近年来争相收购的价值高地。

据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我国每年有75%的人至少患一次感冒,也就是说每年有近10亿人至少需用一次感冒药物。感冒药市场已是非处方药品中最大的品类,根据中康CMH的统计,2014年度感冒药市场占非处方药品市场的17.48%。这也是海南亚药掌舵人楼金选择专注感冒药市场的核心逻辑,其一手打造的“快克”“小快克”品牌已经成为国内十大知名感冒药品牌,形象代言人包括拳王泰森、姜文、刘谦等。今年更是以一次极具营销眼光的赞助,借助最火的仙侠玄幻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完成了老、中、幼全年龄段的品牌传递。目前快克感冒药的市场份额大概在第五,通过海量的受众群体,单就《三生三世》的营销投入或能大幅提高大小快克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为最大程度挖掘、提升“快克”“小快克”的品牌价值,海南亚药已经通过不断优化创新,将大小快克从单一的感冒药品牌升级成多品种、系列化的非处方药品牌,大小快克品牌下除了核心感冒药,还覆盖止咳药、抗生素药、退热药、消炎药、咽炎药、消化系统用药、维矿物质补充药等多个领域。在非处方药领域知名度高,多次获得荣誉,更是入选2015~2016年度中国药品零售市场最具魅力品牌榜,竞争优势明显。

此外,保健品领域也是海南亚药未来战略发展的一大方向,其核心产品今幸胶囊是CFDA审批的第一个人参皂苷Rh2单方产品,近几年今幸胶囊的销售业绩增长非常明显。

销售团队是海南亚药的另一大优势。海南亚药销售范围覆盖广,涉及渠道、终端、电商等多种途径,拥有自建B2C电商交易平台并广泛布局于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线上渠道销售推广便捷高效,并拥有一只1000余人的销售团队,其中大小快克系列产品的销售团队近6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亚科中心也被纳入本次交易方案。亚科中心为海南亚药子公司亚克药业的重要资产,定位为“杭州生物医药科技创业基地”,被纳入《杭州“新药港”发展规划纲要》管理的重点项目,其规划建筑面积约8万平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紧靠“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明珠--西湖,与六和塔、玉皇山胜景隔江相望,交通便捷,紧贴高速公路网,位于号称“天堂硅谷”的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充满经济增长活力。

根据海南亚药管理层及中企华评估师预测,2016年之后亚科中心将拥有相对稳定的租金收入,从2018年起每年将有接近5960万元租金收入。从中长期发展角度考虑,亚科中心与海南亚药在现有医药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的协同性,还可给海南亚药以及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带来稳定业绩。

市场分析,海南亚药的三名财务投资者--复星医药产业、中金石投资、天堂硅谷合众创业。在本次交易中,复星医药产业选择67%现金对价,33%股份对价,中金石投资、天堂硅谷合众创业均选择100%股份对价。也体现了其对交易完成后海南亚药以及金石东方未来发展的信心。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