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敏华控股5年间净利增长近5倍 2017财年负债比率约28%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8 00:52: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对敏华控股(01999,HK)的财务状况提出质疑后,6月7日,这家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下挫,急跌10%后停牌。沽空机构浑水创办人Carson Block指敏华控股有未披露债务,负债至少比已申报金额高出48%,涉及欺诈行为。

2017财年,敏华控股营业收入实现77.79亿港元(单位下同),净利为17.59亿港元,5年间增长近5倍,势头可观。资产负债率为28.04%。

5年间净利增长近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敏华控股财报发现,近年来敏华控股的财务报告颇为亮眼。2012~2017财年,敏华控股营业收入由43.36亿元增长至77.79亿元。净利润由3亿元增长至17.59亿元,5年间增长了4.86倍。

在2015~2017三个财年中,敏华控股毛利率分别为35.6%、39.5%和41.9%,实现稳步上涨。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财年年报,敏华控股的收入与利润双双创造新高。

据统计,自2010年在港股上市以来,敏华控股每财年平均派息两次,此外,从2011年开始,敏华每年均动用账上现金进行股票回购,累计回购约2.3亿股股份,回购资金总额达到13.8亿。

财务状况良好的敏华控股却在近日被做空机构指出存在财务造假之嫌。不久前刚刚狙击了辉山乳业的做空机构浑水,其创办人在6月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已经确定了一家在香港地区上市的“沽空目标”,大约周三下午将公布这家公司的名字。随后有市场传言称浑水做空目标可能是通达集团或者敏华控股,受该传言影响,7月6日两家公司股价跌幅分别达10.22%以及8.59%。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晚间敏华控股发布一则自愿性公告,公布一则股票回购计划。公告称,敏华控股根据去年7月股东大会的一项授权,于6月6日在市场上回购了500万股公司股份,购买价格为6.79港元/股,合计动用资金3395万港元。这批回购股票将会随后注销。

敏华控股在公告中强调,公司目前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健康良好,公司董事会认为通过股票回购并最终注销已经购回的股票可以提高对股东的回报,同时也反映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并且敏华控股可能根据市况作进一步购回。但不保证购回股份的时间、数量或价格,亦不保证是否会购回更多股份。

根据Carson Block6月7日在香港地区Sohn会议公布的信息,浑水就质疑敏华控股财务造假一事给出了下述信息:债务与税务都存在造假嫌疑、敏华控股在2017年3月31日的报表中,称其债务为10.5亿港币,而浑水认为其惠州一家公司的债务就有15.5亿港币,远超其申报的数字。

董事长曾经驰援贾跃亭

根据敏华控股官网介绍,敏华成立于1992年,集团总部位于香港地区,在美国、英国、中国内地等全球经济区域和城市设有多家子公司、分公司及关联公司。敏华控股主营业务为沙发及配套产品的制造及销售,尤以功能沙发为主,公司是国内功能沙发行业龙头,其生产基地主要分布于惠州、吴江及天津。

据了解,敏华控股大部分收益来自ODM模式(原始设计制造)的海外销售,北美、欧洲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场。其中美国是其最主要的海外市场,2012年~2016财年,敏华来自美国的收入占总收益的比例均超过50%。2017年受海外竞争对手降价影响,公司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5年来首次降低到50%以下。

敏华控股上一次颇受公众关注,是因为其董事长黄敏利在去年11月表示,正在考虑以个人身份对乐视投资,被媒体誉为贾跃亭的“中国好同学”。资料显示,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现年52岁,于1992年创立敏华控股。其妻许慧卿以及女儿黄影影均是敏华控股执行董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