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瑞声科技引做空机构互怼 究竟谁被打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23:18:14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进入2017年,港股公司被空的案例似乎越来越多,而昨天(6月6日)发生的一件事甚至超出了投资者以往的认知。

在香港资本市场,一般是投行对上市公司调高或者调低目标价,而做空机构会针对自己的“猎物”发表严重看空报告。然而,昨日一家叫匿名分析(anonymousanalytics)的做空机构却一反常态,表示严重看好一家被做空的上市公司,让外界大跌眼镜。

“我来教你写做空报告”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今年5月11日,一家名叫高谭研究(GothamCityResearchLLC)的机构发布了一份名叫《为什么瑞声科技的利润率比苹果更高更平稳》的做空报告(以下简称做空报告)。在做空报告中,高谭研究针对瑞声科技的会计报表、关联方、供应商等因素进行质疑,并指出,瑞声科技的股价将下降至每股40至50港元。

做空报告发布当天,瑞声科技股价就下跌了10.56%,随后在5月11日至18日,股价累计大跌了25.86%。

本来这就是一个很正常的做空套路:做空机构发布报告唱空上市公司,后者股价下跌。不料这次半路却杀出一个程咬金,另一家做空机构跳出来怒怼高谭研究。

6月6日,做空机构匿名分析突然在官网发布了一份利好报告,表示强烈看好瑞声科技,评级为“强烈买入”,目标价定位111港元。在这份长达51页的报告里,匿名分析指出,“我们认为高谭研究具有严重的误导性,其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中有大量蹩脚的研究内容,严重错误的陈述,并且似乎有意展现出了对香港上市规则中须予披露关联方规定的无知。”

此外,匿名分析还对高谭研究的做空报告细节进行了一一梳理和反驳,摆出一副教高谭研究制作做空报告的架势。匿名分析还指出,去年沽空业界已流传瑞声科技可能存有问题,其也曾深入调查,包括实地考察,查证大量工商资料,并与大量业界人士和员工会面,最终得出的结论认为瑞声科技不存在问题。

在报告最后,匿名分析还不忘再调侃一下高谭研究,称高谭研究选择了一个糟糕的做空对象。

是意外?还是合谋?

在港股市场,一家做空机构强烈看多一家上市公司的情形的确比较罕见,而匿名分析发布看多研报的时间也值得玩味。

瑞声科技已于5月18日盘中停牌,并于今日(6月7日)复牌,而匿名分析的看多报告发布于昨日。

不过,据媒体报道,瑞声科技方面表示,对于匿名分析的报告不太了解,不知道具体内容,也不知道匿名分析是否拥有瑞声科技的股票,并指出公司管理层没有接触过匿名分析。

或许是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瑞声科技复牌后全天大涨13.66%,并以92.55港元报收。

做空老兵

为何匿名分析敢这样怒怼其他做空机构?这是因为匿名分析在做空界还是有一定江湖地位的,也有过成功的做空战绩。

早在2014年9月,匿名分析就做空了一家上市公司天合化工(01619,HK)。彼时,匿名分析针对天合化工的盈利能力、税务数据和行业情况进行了质疑。

报告发布后,天合化工股价大幅下跌,目前的股价仅为被做空前的一半,而且受做空影响,天合化工也没能成为港股通标的。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做空机构怒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