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前哨

每经网首页 > 华尔街前哨 > 正文

2000亿撬动万亿 特朗普基建计划将出炉,有人又泼了冷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20:11:38

每经编辑 蔡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彭博社报道,据白宫发布的演讲预览稿,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介绍基建改造计划的构想,其中包括联邦政府对乡村、州和地方拨款以为该项目带来更多资金支持。

彭博社报道称,白宫将用一周时间来正式推出该项基建计划,在此期间特朗普将按计划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发表演讲。特朗普此前承诺向该项目投资1万亿美元,以改造老旧的公路,桥梁,机场及其他公共设施。

万亿基建计划:以小博大

特朗普提出在10年内拨出2000亿美元联邦资金,撬动至少8000亿美元的州、市政府资金及民间资本,从而构成他提出的1万亿基建计划。联邦资金分为以下四类:

其一,向“改造”项目提供拨款和贷款,例如,特朗普建议将美国空中交通管制体系移交给私营机构(非营利性组织除外);其二,向农村地区拨款,用于维修桥梁、公路和水路。但批评人士却担心,农村地区恐怕无法利用过路费和养路费等费用来吸引私人投资;其三,升级贷款项目,以“交通设施财务改革法(TIFIA)”为例说明如何用联邦资金撬动州、地方资金和社会资本;其四,激励计划,鼓励各州和市政府为基础设施建设额外拨款。  

“特朗普的目标是让各州和地方能够解决自身关键的基础设施需求,并在适当的领域与私营企业合作。”白宫发布的演讲预览中写道。

然而,特朗普并没有详细说明2000亿美元的资金来源或使用详情。但特朗普政府表示,完整的立法方案可能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准备就绪。

民主党和部分共和党人士曾表示,要满足国家整体需求,联邦财政需支出2000多亿美元,想要单纯依赖州、市政当局和私营部的力量是行不通的。

彭博社报道中指出,特朗普的基建改造计划有别于奥巴马2009年签署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特朗普表示,他的基建改造计划将会把纳税人的钱花到实处并明确责任制,而不是“单纯用联邦高速公路的钱代替州政府的钱”。

根据白宫的说法,特朗普的基建计划还呼吁监管部门将审批时间从10年缩减到2年,从而达到刺激投资的目的。

基建计划备受质疑

《时代》杂志认为,在特朗普“通俄门”和解雇FBI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等风波尚未完全平息的情况下,特朗普在这一时间点上开始谈论他的万亿基建计划,是在转移公众视线。

美东时间周三,在批准了私有化美国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计划后,特朗普将在俄亥俄河(Ohio River)沿岸的演讲中重点关注美国的公路和水路。对与该系统息息相关的人来说,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当然非常受欢迎,但同时也招来了不少质疑和批评的声音。

“真正让人感到不安的,是特朗普想用一笔尚不明确资金撬动私营部门投资,从而取代联邦财政直接支出。” 奥巴马任期内美国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美国预算与优先政策研究中心(CBPP)高级顾问Jacob Leibenluft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虽然已经提出了1万亿的基建计划,但他还是没有说明如何用他这2000亿美元来撬动他所谓的1万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基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