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央行利率决议来袭!通胀成退出QE最大“拦路虎”

华尔街见闻 2017-06-07 19:13:06

北京时间周四(6月8日)19:45,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将于20:30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密切关注他可能透露出的关于未来政策路径的重要信号。

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开局良好,5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创6年来新高,消费者和投资者乐观情绪接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再加上法国大选后政治风险有所下降,有关一向以鸽派自居的德拉吉或将突然“变脸”,采取鹰派立场的猜测正在升温。

但是,疲弱的通胀依然是欧洲央行面临的一大挑战。尽管经济呈现复苏态势,但欧元区通胀始终没有加速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CPI增速放缓至1.4%,核心CPI增速放缓至 0.9%,均不及预期。

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此次将下调至2019年的通胀展望,因能源价格下滑;其预计2017年至2019年期间物价逐年增长约1.5%左右。消息传出后,欧元/美元短线下跌30多个点。

目前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此次将继续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因此焦点将放在欧洲央行的措辞以及对增长风险评估的转变上。

措辞或有微妙变化

野村证券在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此次不太可能会意外转鹰,德拉吉也预计会重申欧元区经济,特别是通胀水平,还不足以支持重大的货币政策转变。

但野村认为,欧央行可能在前瞻指引中对措辞做出一些微妙的改变,放弃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倾向。

欧央行此前对利率立场的表述是这样的:

欧洲央行理事会预计关键利率将在一段延长的时期内维持在当前或者更低水平,并且远远超过我们净资产购买的时间。

The Governing Council continues to expect the key ECB interest rates to remain at present or lower levels for an extended period of time, and well past the horizon of the net asset purchases.

野村预计,欧洲央行此次将拿掉“或者更低水平”(or lower )这个表述。瑞银集团也同意此观点,认为欧央行此次将删除这个措辞。

瑞银预计,欧央行将在周四迈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第一步,通过对外传达偏紧的信息,为9月7日宣布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计划(tapering)做准备。

但瑞银认为,为了避免此次表态过于鹰派,预计德拉吉将强调,欧洲央行会继续保持“很大程度的宽松”,以此来安抚市场情绪。

更为平衡的增长风险评估

欧央行利率立场的微妙改变将是基于对经济增长前景更为乐观的评估。

下图显示欧元区PMI走势(红线)和欧元区利率(灰线)走势:

欧央行此前一直声称,欧元区经济存在下行风险。瑞银和野村都预计,欧央行在周四的会议中将承认经济向好,对经济前景风险的评估将较为平衡。

瑞银预计,欧央行将在3月的预测基础上小幅上调对2017年至2019年间的宏观经济增长预期。野村认为,欧央行将上调欧元区2017经济增速预期至1.9%,此前为1.8%;上调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值至1.8%,此前为1.7%。

通胀方面,瑞银预计,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之下,欧央行将下调通胀预期,将2017年通胀预期下调至1.6%(此前为1.7%),2018年通胀预期下调至1.5%(此前为1.6%),并保持2019年通胀预期1.7%不变。而野村认为欧央行将维持通胀预期不变。

Taper路径

如上文提及,瑞银认为,欧央行将在9月7日宣布逐渐缩减资产购买规模计划(tapering)。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路径方面,瑞银预计,在今年12月前欧央行都将维持600亿欧元的月度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从2018年1月开始的往后6到9个月内逐渐缩减规模。

野村也认为,欧央行将从明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从2018年1月到6月期间,每个季度缩减200亿欧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叶桢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