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零开始讲投资:定投创业板一年半已经亏了18%,该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13:54:48

每经编辑 肖鴻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肖鴻月 每经编辑 江月

关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小伙伴都知道,理财不二牛最专一的事儿就是安利定投,不久前也掏心掏肝地出了本定投的宝典秘籍——《基金定投的奥秘》。其中,理财不二牛经常提到的定投最适合的品种,宽基指数算一个。

先给小白科普一下,所谓宽基指数基金,即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代表性的指数基金,如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90%的仓位又分布在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等新兴产业,持有新兴行业的比重最高,所以被看做是最具成长性、最能代表经济转型的指数。

说到创业板指数,理财不二牛不禁想到了一位老铁,他在去年4月初开始定投某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姑且不谈这只基金,咱们来看看创业板指近一年来的走势↓↓↓



可以说是华丽丽的“跳楼机”。不用看他的基金账户,大家一定都能猜到他定投的创业板指数基金亏得不少了。

这12个月里,经历了英国脱欧、美国大选、债市调整……创业板指始终坚挺在创新低的前线。理财不二牛的这位老铁定投一年下来,亏损已经达到了18%,周围的朋友都在问他,支撑他继续定投的是信仰还是忠诚?

虽然他总是苦笑,但这时他也并没有那么坚定——自己到底是该忍痛割肉还是继续加码呢?

先来说一个理财不二牛的亲身经历,2014年初,定投了某只创业板指数基金,选择的是按月定投,虽说前期尝到了2014年三季度~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高歌猛进的甜头,不过后期也曾亏损近20%!那个时候,没有选择忍痛割肉,而是果断加大了定投额度,严格执行“越跌越买的”准则。截至目前,理财不二牛定投的收益也仅仅是亏损5%,看着创业板疲软下跌的精神面貌,也不会特别惆怅。

回到正题,理财不二牛总结了下,定投创业板指数已经亏损18%,可以这么办↓↓↓

一、越跌越买

就如理财不二牛亲身经历的那样,“越跌越买”是定投的不二秘籍。亏损既然已经比较大了,那就不能放任不管,加码摊薄成本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算拒绝加大定投金额,但也要坚持定投不断供。

二、看长期收益

要知道,既然选择了定投,那么看准的就是基金的长期收益,短则需要坚持3~5年,长则需要坚持8年、10年。短期的下跌,自然就对定投的收益构不成什么太大的影响。选择定投,不就是平时没时间看盘,没时间调仓换股吗?那我们索性不看短期收益。

再者,今年上半年价值股占据涨幅榜前列,涨势喜人。俗话说,“价值股与成长股不可兼得”,市场的风向变化谁也说不准,咱普通投资者的灵敏度相对于专业基金经理还是滞后的。最稳妥的方式还是,选择定投,合理构建投资组合,灵活加码,看准长期收益吧。

不管创业板怎么跌,只要你不问净值,埋首定投,岁月就会依然静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投创业板 宽基指数基金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