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财经观察: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经贸互联不断升级

新华社 2017-06-07 10:03:00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财经观察:跨越能源 贯通资源——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经贸互联不断升级

新华社记者

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幕;6月,又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召开。时光荏苒,回顾16年发展历程,上合组织成员间的经贸互联不断升级,合作之路已从最初以能源为主,发展到商品、人员、物资、服务等的区域间自由流动,实现资源贯通。

上合组织其他5国油气资源丰富,拓展中国市场并通过中国实现与亚太经济融合成为它们出口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2006年5月,总长962公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全线开通,这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以管道方式从境外进口原油。随后,其他几国也纷纷加强与中国能源合作,通过建设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和铁路线,扩大能源出口,一条贯穿中亚、东亚的“能源之路”悄然形成。

上合组织成员间日益密切的能源合作,有力助推各国经济增长。今年5月31日,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子公司承建的卡拉库里区块气田开发地面工程建设开工典礼,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州举行。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预计2017年11月底一期工程将投产运行。乌兹别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公司副总裁图赫塔耶夫日前表示,乌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企业来乌投资合作,该项目顺利实施和投产,不仅满足乌国内油气需求和增加天然气出口,还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提高当地税收,对乌经济社会整体运行贡献巨大。

此外,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能源方面建立确保油气稳定运行的合作机制,也有助于抵御包括供求数量波动和价格波动在内的能源市场风险。

深化多边合作、为成员国人民谋福利,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工作重点。2001年6月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各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将充分利用成员国间在经贸领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泛机遇,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区域经济合作。

现有上合组织多边合作机制,为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了条件。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多为“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扩大产能合作及打造金融平台有着迫切需求。

以交通、能源、电信、农业以及家电、轻工、纺织等领域为优先方向,逐步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服务、技术的自由流动,最终实现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自由贸易区是各方共同愿景。目前,中俄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硕果累累,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中吉发展战略对接也呈现出新面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上合组织在推动未来地区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据悉,在今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正式加入该组织。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将完成其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正如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所说,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必然会加强上合组织的经济活动。可以预见,未来“上合8国”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