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江淮大众2018年要产什么车

北京青年报 2017-06-07 09:15:0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上周,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的合资项目江淮大众终于尘埃落定。按照双方的合资协议,双方将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据透露,目前,合资公司已经着手准备在合肥市建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目标是年产销量达到10万辆。

新车不叫“大众”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此前向媒体透露,合资公司不会使用大众品牌,而是新创一个全新的电动车品牌,首款产品将是一款纯电动SUV车型,预计在2018年投放市场。

究竟会是什么车型呢?从大众的电动化产品系来看,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在MQB、MLB、MEB三大平台上开发出了全新的纯电动车车型,并已经计划利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渠道进行销售。因此未来江淮大众所投产的新能源车型,将不会引入大众纯电动车型,而是完全在合资公司的框架内进行产品布局。

记者日前从不同渠道证实,即将投产的纯电动车将会在江淮现有的车型平台上进行开发,并融入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其中包括电池、电控等技术。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看,江淮大众更像是此前戴姆勒和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车品牌的“腾势汽车”。

江淮SUV平台全新开发 

从江淮汽车现有的产品系来看,已经有三款纯电动车在售,分别是iEV6E、iEV7及新款iEV4,且全部为轿车车型。未来江淮大众投产的SUV纯电动车将使江淮汽车纯电动车车型更加丰富。 

从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江淮汽车今年1-4月产销数据并不好看,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在轿车、SUV、MPV三大细分市场的销量总和分别为8094辆、53878辆和21408辆,累计同比下滑分别为26.18%、49.34%和10.96%。而在新能源领域,2016年江淮iEV系列新能源车全年销量为18369辆,同比增长74.69%,新成立的江淮大众将助推江淮汽车新能源板块能力的提升。

目前,江淮在售的SUV车型有S2 mini和瑞风S2、S3、S5、S7等多款车型,江淮大众2018年投产的首款车型,应该会借助江淮现有的SUV产品平台进行全新开发。根据双方的合资协议,未来江淮大众主要将投产经济型纯电动车车型。

江淮大众只是第一步棋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已知的信息来看,江淮大众只是大众电动车计划的第一步棋,后期或将另有大动作。

根据大众此前发布的计划,大众在中国将与三大合作伙伴包括一汽、上汽及江淮合作,计划在2020年前向中国市场交付40万辆电动汽车,在2025年交付150万辆。大众目前在中国已经推出了e-UP、e-Golf、奥迪R8 e-tron这3款纯电动汽车,还有高尔夫GTE、帕萨特GTE、奥迪A3 e-tron、奥迪Q7 e-tron、保时捷Panamera S-E和Cayenne S-E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江淮大众的SUV纯电动车车型,上述车型或将在2018年前后陆续推出,组成大众电动车族系。

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大众汽车是一位晚到者,但是并不影响其后的实力发挥。

●链接●

大众与江淮合资生产新能源汽车

6月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德两国合作新的里程碑。根据该协议,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据了解,新的合资企业的合营期限有效期为25年,合资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和商业优势展开全面合作,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该协议还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互联技术、大数据服务、二手车服务平台服务及所有相关业务活动。

一经成立,新的合资企业及其管理层将开始筹建新能源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该计划将涉及工厂选址和产量等事宜。

这是一场各取所需的合作。作为“携手同心——2025战略”的组成部分,大众汽车集团正加速推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移动出行。集团启动了布局广泛的电动汽车产品规划,面向中国市场,集团计划于2020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之前提供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而基于《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节能减排中长期刚性要求,江淮汽车将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明确提出新能源汽车是公司的战略性核心业务,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淮大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