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亏了算我的,赚了算你的!三波历史兜底式增持大数据验证万能药方灵不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01:41:40

每经编辑 火山君    

“大家随便买,亏了算我的,赚了算员工的”,股价应声飞涨,秒板节奏频现,“中国好老板”公司又再度活跃起来,成为弱市中一抹亮丽的风景。

火山君发现,“中国好老板”并非啥新事物,而自2015年7月以来,就已开始出现了。

表面上看,老板当日午间一声吼,1点过后股价就奔涨停板去了。

不少投资者心中也有这样的疑问:那么历史上的“中国好老板”的公司股价表现又如何呢?其中有哪些规律呢?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就从大数据的角度来给大家详细扒一扒!

兜底式增持:三波

兜底式增持兴起于2015年7月,那时股市正经历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流动性缺失,也是历史上兜底式增持的首发时间点。

自此以后,A股又经历了两波兜底式增持潮:他们分别是,第二波的2015年8月末到9月,第三波的2016月1月末到2月,其出现的时点恰巧对应的是股市的三次大跌。

具体来看,这种兜底是增持方式,最先出现在腾邦国际上。从2015年6月5日的历史高位62.44元(前复权,下同)跌至2015年7月8日的27.14元后,腾邦国际坐不住了,其董事长钟百胜倡议员工积极持有公司股票,若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钟百胜个人给予补偿,若有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享有。

之后就是暴风集团和全通教育跟随其步伐,拿出了兜底式增持的新招。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进行兜底式增持的股票有:2015年7月的腾邦国际、暴风集团、全通教育;2015年9月份的凯美特气、金通灵、美锦能源、智慧能源等;2016年1月底的有旷达科技、东方海洋、中珠医疗等。

历史数据:涨跌各半

针对历史中的三波兜底式增持个股,火山君对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以下个股家数为不完全统计。

▼历史上的三波兜底增持个股表现

(注:股价涨跌幅计算均采用的前复权)

先来看,首批兜底是增持即2015年7月份那轮。暴风集团、全通教育、腾邦国际均是2015年的大牛股,其于股市下跌初期推出兜底式增持方案,也最终没能阻止继续下跌的步伐。从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日期起算,截止周一,跌幅居前的分别是暴风集团、全通教育、腾邦国际,跌幅分别为70.07%、60.99%、54.2%。

当时,涨幅居前的分别是金通灵、金贵银业、德威新材,涨幅分别为79.11%、53.21%、39.59%。

而兜底式增持涨幅居前的金通灵、金贵银业、德威新材在推出兜底式增持之前,股价均大跌过,大幅释放了风险。如金通灵在兜底增持前,股价从2015年的历史高价22.18元(前复权,下同)跌到当年9月的6.69元,股价跌幅近70%。

从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日期起算,截止所对应的那波大盘反弹结束,仅有暴风集团下跌34.4%,其余全线上涨。涨幅居前的分别是皇氏集团、德威新材,涨幅分别是164.68%、102.03%。凯美特气和东方海洋涨幅靠后。

火山君发现,暴风集团在历史高位附近复盘后,在第5个跌停时推出兜底式增持公告,但推出之后,虽然大盘反弹,但同期股价仍然下跌34.4%。究其原因,可以发现,其上市后股价从4.29元涨到了148.64元(前复权,下同),涨了30多倍,在推出兜底增持时的股价是91.72元,相比历史高位跌幅32.92%,当时跌幅还不够深。

皇氏集团当年涨幅居前,公司于2015年9月23日实施了10送18股的高送转方案,前几年高送转大受市场青睐。在兜底式增持公告日前,股价从历史高位的25.13元跌至9月11日的11元附近,股价已经经历腰斩。在2015年四季度东方海洋从5.85元起步,涨幅近3倍多,在推出兜底式增持公告时,股价是10元(前复权,下同)附近,相对5.85元的低位,仍有不少获利。

宣布兜底式增持的凯美特气,是在高位第二个跌停板时推出兜底式增持,当日股价依然处于跌停状态。

秘密:三大关键点

看来,兜底式增持也不都是灵丹妙药!火山君仔细研究兜底式增持股的奥秘后,发现了其背后的三大秘密。

首先,从历史数据来看,推出兜底式增持的股价位置比较关键,如果在历史高位附近,或者市场仍存在较多获利盘的情况下,推出兜底式增持,那么涨幅有限,且后市股价仍可能具有下跌风险。

其次,在此前18只宣布兜底式增持个股中,从公告日到那波反弹结束的股价涨幅来看,翻倍股才2只,涨幅50%以上的个股共6只,可见并不是牛股集中营,因此仅兜底增持这个刺激因素,还难以催生大量的牛股,若是需要寻找大牛股还得结合其它多个因素来综合判断。值得注意的是从这些个股之中,几乎也没有见到白马股的身影,但这丝毫不影响白马股的市场表现。

最后,从历史上三次兜底增持出现的日期来看,一般对应着大盘的阶段性底部,那么这次出现11只兜底增持股(截止周二中午),这是不是意味着大盘的阶段性底部到来了呢?增持是否一定就意味着股价出现低估了呢?从历史上的三波兜底增持的数据来看,确实是这样的。

不过这次,自上周五开始的本轮11只兜底增持股并非白马股,大多有股权质押,员工持股计划被套等原因,股价到了股权质押平仓线就是股价低估吗?在历史中18只兜底增持个股中,从公告日截止周一,下跌个股有9只,占比50%,所以兜底式增持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低估。兜底式增持,可不一定就是灵丹妙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