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企业去年“出海”投资2158亿美元增148% 美国是最热门并购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7 00:52: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杨 军

“并购就像谈恋爱,双方要慢慢来,不要急于‘速成’,否则很可能成为80%不赚钱的企业。”6月6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院长宋澎在《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发布现场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不过,相较于2016年的火热跨境并购,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在现场称,由于相关政策变化,2017年一季度的跨境并购相对冷静。

易界DealGlobe创始人兼CEO冯林认为,也有人担忧企业跨境并购还能不能做,但从实际观察看,更多人在耐心等待机会。艾格拉斯董事长王双义称,长期来看国家还是比较支持境外并购。

此外,王双义还提醒称,一家公司不应该为了资本整合而整合,更多是融合资源,才有利于业务健康和上市公司的成长。

制造业、金融、能源最受欢迎

6月6日,胡润研究院携手易界DealGlobe首次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报告公布了“2016易界胡润中国跨境并购百强”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2016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达到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交易增长了21%;而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冯林在现场表示,2016年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交易跨越式增长的一年,随着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的倡议引导,预计海外并购,尤其是基于产业升级、顺应市场需求的跨境投资并购在未来几年仍将呈活跃态势。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海外投资并购交易金额大幅增长,制造业、金融服务和能源成为跨境并购交易最集中行业,美国成为最热门的海外并购目的地,其次是中国香港,德国排名第三。海航成为去年最活跃的买家,在前100大笔交易中,海航占了4笔;其次是安邦、万达和洛阳钼业,分别有3笔;北京控股、渤海金控、国家电网、美的、三峡集团、银亿集团、中国化工和中投公司分别有2笔交易。

报告中还梳理了2017年以来宣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发现其并购资金的安排主要分为三大方式。如:通过海外子公司的资金或利用其进行融资进行收购;以境外上市的公司实体进行投资并购;仍然通过海外并购交易惯常的审批和备案流程进行。

此外,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成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推动力量,其交易数量较上年增加了3倍,并在交易金额上超过了国有企业。而从2017年一季度的数据分析,83%的海外并购交易是由民营企业参与发起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民营企业(并购)交易的占比在去年达到历史最高,而国有企业(并购)交易的占比在去年达到历史最低。”

对于2016年的火热并购,北京通盛时富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刘湛清表示,2015年可谓是中国跨境并购元年,目前呈现渐进式的增长,不过,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要谨防“一窝蜂”现象,要形成较好的良性竞争。

高达投资董事长杨浩锋在现场表示,中国企业“出海”也要避免一些误区,不要以为仅用高价就能收购到好的资产,而是要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进行并购。

一季度并购交易数量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2016年跨境并购的渐进式增长,2017年一季度的交易数量有一定的下滑趋势。

在冯林看来,进入到2017年,中国企业跨界并购的整体环境和监管出现了变化,也有人担忧企业跨境并购还能不能做,但从实际观察看,在今年的前几个月,虽然跨境并购交易数量出现了一些下滑,但是来自国内企业的需求并没有减少,更多人在耐心等待机会,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势不可挡。从长远看,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舞台上的投资并购才刚刚开始,而好戏还在后头。大部分中国买家还是市场中的新手,在未来的交易竞争中也面临诸多挑战。

“最坏的时代也许也是最好的时代。”东方弘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兴华表示,2017年一季度的跨境并购趋冷,与宏观环境、国家政策密切相关。不过,也要注意到目前一些政策也在放缓,监管也并不是“一刀切”。政策方面的要求也驱使企业在跨境并购的过程中,更多看到价值投资和商业本质,而不是注重短期利益。

而冯林针对中国买家应对监管层的政策也给出相关建议:比如对已经将海外并购投资作为企业战略重要一步的买家可以为长久的发展早做准备,例如公司尚未建立海外子公司,则可以考虑以合适的方式建立相关公司实体,并在资金筹划方面做好多种准备,以便为长期战略所服务。

艾格拉斯董事长王双义称,目前对于并购的政策无疑都是希望市场更加透明,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但政策限制是一个短期行为,长期来看国家还是比较支持境外并购,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更有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