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匿名分析”喊话Gotham City:亲爱的同行,你把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写错啦!

华尔街见闻 2017-06-06 20:51:43

今天,沽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对最近因遭做空而股价暴跌的瑞声科技给出了强力买进评级,并表示质疑Gotham City针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

“匿名分析”表示,当浑水公司做空嘉汉林业时,他们采取的是一刀致命,根本就不会像Gotham City这样陆陆续续发出好几份报告。Gotham City的负责人Carson Block应当知道证据的强大,如果他真的有底气,就费不着发布这么多废话。

“匿名分析”还表示,Gotham City发布的做空报告具有严重的误导性。其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中有大量蹩脚的研究内容和严重错误的陈述,展现其出了对香港上市规则中须予披露关联方规定的无知。

瑞声科技行政总裁潘民政对此回应称,对“匿名分析”的支持报告感到诧异,并强调之前的沽空报告错误且极具误导性。他表示,相信投资者和客户都看得清清楚楚,只要公司做好本质工作,其他不用太担心。

隐瞒关联方、掩盖15亿人民币费用系子虚乌有

Gotham City声称瑞声科技使用了至少23个未披露关联方来掩盖15亿人民币的费用。然而,根据“匿名分析”的研究:

1、这23家公司中,仅2家公司为香港市规则须予披露关联方。而在瑞声科技的年报中,这2家公司都已经以其他英文名的形式披露。高潭研究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公司有多个英文名。

2、根据工商档案,这23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2015年共计总收入是1.57亿人民币。这仅占瑞声科技2015年120亿人民币收入的1.3%。高潭研究的报告忽视了这些收入数据——可能因为他们知道由于这些公司占比太小,将使得他们的沽空论点没有意义。

3、高潭研究的报告主要讨论了这23家公司中剩下的6家公司,而这6家公司中的5家2015年共计总收入为15亿人民币。高潭研究声称这15亿人民币代表了瑞声科技私下的表外费用。然而,高潭研究并未提及,这些公司事实上共计总经营利润为正。如果这些公司完全并表到瑞声科技的帐上,这将增加瑞声科技的经营利润。由于瑞声科技是依据利润的乘数估值的,那么并表这些公司可以有效提高瑞声科技的股价,而非减少。

上调瑞声科技估值至111港元,存在48%升值空间

除了反驳Gotham City的最重要的沽空依据以外,“匿名分析”还认为前者对瑞声科技的估值也难以令人感到信服。瑞声科技在业务上并不是的谷歌、微软和苹果的竞争对手,从Gotham City的沽空报告中,也看不出该公司的利润率究竟为什么不能高于后三者。预计瑞声科技将跌至40至50港元是不现实的。

通过分析瑞声科技的财报,并走访苹果公司等合作伙伴及该公司内部,“匿名分析”最终将瑞声科技估值上调至111港元。鉴于瑞声科技目前的股价为75港元,“匿名分析”认为该公司股价存在着48%的升值空间。

“匿名分析”在报告中表示:

可以说,Gotham City选中了一个在港股市场上可以选到的最糟糕的做空目标。 事实上瑞声科技是一个声誉良好的蓝筹股,在港股上市公司中有着最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瑞声科技还是上海直通车的成员,最近还被纳入了恒生指数,并拥有全球投资者基地。

如果你选择做空这样一家公司,你最好事先确保你的研究是绝对正确的。然而,我们想象不出Gotham City会在这次沽空中以胜利者的角色收场。

Gotham City沽空瑞声科技近一月,瑞声科技股价跌幅逾25%

5月11日,Gotham City发布做空瑞声科技报告第一部分的预览版,称瑞声科技在财报中隐瞒了交易费用,当日瑞声科技股价暴跌9.81%。

5月18日,Gotham City发布了完整的做空报告,主要就瑞声的利润率比苹果、谷歌和微软都更高、更平稳一事进行了怀疑,认为该公司可能20多个未披露关联方进行了可疑会计操作,夸大了利润。报告发布后,瑞声科技当日股价再次暴跌9.17%。

自5月11日至5月18日,瑞声科技股价跌幅共达25.59%,市值在一周内蒸发了将近300亿。之后瑞声科技紧急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来源:华尔街见闻 记者:唐晗)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