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港股牛市发车 沪港深基金、QDII、互认基金,谁炒H股赚得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5 01:09: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眼下A股震荡不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港股市场。

都说港股估值低、投资稳健,但想要在这个没有涨跌停限制、机遇与风险并存的市场上前行,对我们这些连A股都不太玩得转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又谈何容易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一下,目前便于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基金有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还有香港的互认基金。这些基金收益到底如何?内地“出海”的QDII和沪港深基金比得过香港本土基金吗?

公募基金投H股:被动型QDII业绩最突出

一位主要投资境外市场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短期来看,港股市场可能会受到A股震荡的波及,另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股可能出现高位震荡,这也会对港股的走势产生一定影响,但出现短期调整的可能性也不是特别大。总体而言,港股还是相当值得关注的。

我们先来看看,目前公募市场上都有哪些基金投资港股市场?他们的业绩表现又如何?

首先要说的就是最近大热的QDII基金。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市场上的203只QDII基金中,27只主要投资于港股市场,其中绝大多数为股票型基金,有25只,包括主动型和被动的指数基金、ETF、分级基金,另外还有2只混合型基金。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27只基金今年以来都取得了正收益,截至5月31日平均涨幅11.1%。涨幅靠前的大多为被动型,尤其是带杠杆的分级B,如恒生B与H股B,今年前5个月分别上涨了26.29%和22.13%。追踪恒生指数的华夏恒生ETF、南方恒生ETF今年以来也上涨了15%。而主动型的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华安香港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等,年内收益也在10%以上。

再来看看近来频现基金收益榜前列的沪港深基金。

与QDII基金可通过QDII额度直接投资港股不同,沪港深基金主要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参与港股投资,因此投资范围也限定在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内。目前市场上有110只沪港通基金,其中有55只是在2016年成立的,还有31只是今年内成立。

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相对于QDII基金只能投资境外市场的限制,沪港深基金可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能更灵活地配置和调整。

业绩表现上,虽说大多数沪港深基金成立时间还较短,但业绩表现已经出现较明显的分化。今年前5个月,所有沪港深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5.87%,涨幅前三的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和嘉实沪港深精选,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0.66%、20.19%和19.60%;而表现较差的沪港深基金,已经出现了15%的跌幅。

不难发现,公募领域投资于港股的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前者的被动型业绩表现最为突出,最高达26.29%;且主要投资于港股的27只QDII年内平均收益11.1%高于沪港深基金的5.87%。


香港本土基金:香港互认基金今年来均录正收益

选择公募基金投资H股的产品之外,其实香港本土的基金产品也是内地投资者可以纳入参考的投资标的。那这些本土的产品又有哪些?他们的表现又如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单位信托以及互惠基金共有1904只,总资产规模达到1.26万亿美元。其中股票和债券基金最为主流,数量分别占比54.1%和21.2%,两类基金的资产净值占比分别为32.78%和48.78%。除此之外,主要的类型还有多元化基金(即混合基金)、货币基金、FOF、指数基金、保证基金和对冲基金。

从基金类型和规模看,似乎与内地市场差异不大,但香港本土基金可投资范围更宽广——投资于欧洲、美洲和澳洲等市场的主题基金遍地开花。晨星(香港)数据显示,按照投资区域划分,截至4月30日,近期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类别主要有欧元区中型股票基金、欧洲小型股票基金等,今年以来收益都超过22%。此外按照Wind数据统计,其中主要投资于港股市场的234只基金,今年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为11.8%。

除此之外,别忘了还有一类基金是内地投资者可直接投资的,那就是2015年底获准“北上”的互认基金。

目前获准在内地市场上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共有6只,其中2只为债券型基金,剩下几只为股票型基金。这6只基金表现都十分稳健,今年以来全部取得了正收益,截至5月末今年来平均收益达10.17%,也难怪能从众多申报互认的基金中脱颖而出了。

表现最好的是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2.11%。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亚洲和大洋洲市场,其中日本和亚洲新兴市场占比较大,重仓股中也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行业大牛股。

实战:如何购买?

看过这么多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业绩,QDII、沪港深基金、互认基金……谁的表现更胜一筹,相信您心里一定有谱了。如果还不是太清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整理出了详细的表格(详见表四)。

那么这些基金究竟怎么买?

一、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

在各大基金公司官网、银行网点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都可以直接进行申购,一般来说官网和第三方线上销售平台还会有一定费率优惠。其中的ETF和LOF基金,比较方便的投资方式就是直接在交易软件中进行场内交易。

此外,QDII中的分级基金受到的投资者适当性新规的限制,需要满足“账户前20个交易日内日均资产不得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风险承受能力为激进型投资者”等条件才能开通交易权限。

需要一提的是,沪港深基金虽然名称都有“沪港深”,但基金到底投了多少港股还是要仔细辨别的。据牛妹了解,有不少基金只配置了较低比例的港股,甚至全仓A股。仅从基金公告披露的业绩比较标准来看,就有25只沪港深基金未包含港股相关的指数标准。

二、香港互认基金

香港互认基金进入内地市场也有一段时间了,记者查阅了这6只基金对应的内地基金公司,官网上已经都有了申购的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只行健弘扬中国,由天弘基金代理销售。这只基金除了常规的申购、赎回、管理费、托管费之外,根据基金的业绩情况,还会在基金净值达到一定基准水平时对差额部分收取一定的表现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