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游客偏好变了!日本想出这些招应对

新华社 2017-06-04 20:20:21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记者 方艺晓)“身边朋友很多都来过日本旅游,让帮忙代购的朋友明显少了,现在我们来最看重的是体验。出国嘛,最希望能亲身感受一下国内没有的。”端午假日期间,前来东京游玩的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如此“少买东西、多买感受”的中国游客,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不少。从他们身上可以明显感到,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消费方式正悄然改变。

面对这种转变,日本如何应对?

日本参议院最近通过重新修订的《外语导游法》和《旅行业法》,放宽对导游的限制,使没有考取外语导游资格证的人也可提供有偿导游服务。

这是“妙招”还是“昏招”?看业内人士怎么说。

从“买东西”到“买感受”

在新宿一家大型电器店,中文导购王女士告诉记者,游客“爆买”情况依然存在,但比起往年热度似乎有所消减。

“前年在中国游客中人气最高的日本马桶盖、电饭煲已不是最吃香的了。去年客人最喜欢买的变成吹风机、剃须刀等小电器以及口罩、润喉糖等。今年买这些的游客明显比去年少了。”

银座三越百货的机场免税店。银座三越百货的机场免税店。

走在东京新宿、银座、涩谷等商圈,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国游客身影已不多见。在很多大型商场的游客退税柜台,已难见往日大排长龙的盛况。

而在人气寿司店前跃跃欲试、到赏樱圣地开心合影的中国游客日渐增多。从“爆买”转变为体验,似乎是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选择。

在日从事旅游业的孟先生告诉记者,比起跟团出游,近来更多的中国游客选择以自由行的方式体验异国风情。

“以前的客人最喜欢进药妆店买买买,我们团里经常有客人在药妆店一买就花掉上万元人民币。现在,明显感觉到年轻人更爱买感受。很多游客事先在网上查好攻略,做好功课。来日后喜欢体验泡温泉、试穿日本和服、感受美容沙龙服务、品尝寿司、和牛等。4月时来日赏樱的游客比往年大幅增长。公司也从这点出发,开发了更多体验式的线路套餐。”

日本社会思应对

中国游客带来的一系列消费数据曾令日本经济界兴奋不已,而他们不再“爆买”的旅游方式也引起日本社会的注意。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元表示,现在走在银座,虽然依然能看到很多中国人的身影,但他们已不是购物的主力。更多赴日中国游客以观光而非购物为目的。在银座小胡同里的小咖啡厅,以前少见的中国游客身影现已屡见不鲜。

中岛惠在《爆买之后去向何处》一书中分析,很多日本人对中国游客还停留在“衣着鲜艳妇女团”的刻板印象。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英语流利、衣着优雅、有他人意识。他们的旅游目的也与日本人无异。

中国游客的消费动向已经从几方面“进化”:从购物到体验;从大都市到地方城市;从团队游到自由行。

书中说,这种转变速度是很多日本商家没有预料到的。日本人应更多关注这样的新兴群体。

《打开中国游客钱包的80种方法》一书则认为,“爆买”曾给日本带来赚钱的新机遇。在“爆买时代”结束的当下,要吸引中国消费者,则需要商家提供与价格相符的服务和体验。

放宽导游限制

日本政府如何应对变化中的外国游客?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5月26日通过了重新修订的《外语导游法》和《旅行业法》,这就放宽了之前的限制,使没有考取外语导游(“通译案内士”)资格证的人也可提供有偿导游服务。

以前,在日本只有持有“通译案内士”资格的人才可以当导游赚钱。没有这个资格证的话,当有偿导游属于违法。

在日本,外语导游和律师、医生一样,都需经过国家级考试。除精通外语,这些导游还必须熟知相关的日本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知识,需通过笔试、口试等多个环节考核,合格者不多。2016年通过资格考试的有2404人,合格率仅为21.3%。

目前,日本全国拥有该资格的导游仅两万人左右,其中英语导游占67.8%,而需求高涨的中文导游仅占12%。四分之三的专业外语导游主要在日本首都圈及关西地区的大城市工作,令一些希望招揽外国游客的地方县直呼头疼。九州地区的7个县内,取得资格的中文导游仅有一百余人。

修改后的《外语导游法》规定,口译导游的国家资格考试仍得到保留,但限制放开,将承认更多掌握英语及其他语种的导游的合法性,在地方城市提供景区导游服务的人也将增加。业内人士分析,政策放开后,很多地接社导游稀缺的情况将得到缓解。

卖旅游线路产品更方便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6年度访日外国游客人数突破了2400万人次,连续四年创新高。其中中国游客最多,达630万人,约占26%。

日本政府定下到2020年访日游客增至4000万人的新目标。但游客数量受到全球经济走势和日元汇率行情等影响,目前增速略有放缓。

为给访日游客提供便利,进一步吸引外国游客,日本去年开始提出加快放宽旅游市场限制、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的提议。

作为放宽政策的一环,部分地区的旅游套餐和体验式路线的销售也将更加方便。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日本的酒店和旅馆在销售当地名胜古迹等旅游产品之前,均需登记。由于日本政府对营业保证金和净资产等注册条件的要求十分严格,能够参与的商家有限。今后,日本观光厅将根据旅游业的需求放宽限制,只需履行简单手续即可销售旅游线路产品。

完善基础设施也成为课题之一。日本国土交通省将对高速公路进行路线编号,让外国人也可轻松租车自驾游。

日本政府还将修缮港口,方便大型邮轮停靠,加速推进在道路和铁路标识上使用外语。具体措施将于今年集中启动。

为积极应对外国游客乘坐邮轮访日,日本政府正讨论在货运港口设置入境审查设施等放宽政策。

业内人士担忧

修改后的旅游法引起了日本旅游业人士的质疑。有人担忧,放宽限制虽填补了导游稀缺的空白,却容易助长“黑导游”在日本壮大。

随着访日游客不断增加,很多问题接连浮出水面。部分为游客提供住宿和交通服务的“地接社”为赚取利润,提供名不副实的旅游产品,甚至有黑心导游使出诱导消费、更改行程、乱收费等招数“宰客”。

日本旅游翻译协会副会长木胁祐香认为,导游决定了游客对日本的印象,可谓是“民间外交官”。仅有外语能力是不够的,还应具备日本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储备,以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观光质量。日本有必要采取措施培养更多优质导游。

对此,日本观光厅表示,将对一些地接旅行社实施注册管理,掌控其实际情况,建立指导和监督制度,把控旅游从业人员的从业资格,确保相关产品的质量。观光厅还将讨论制定机制,防止不良导游增加。

同时,新法规定外语导游必须定期接受培训,以保证导游服务质量。(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游客偏好变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