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距大选只有5天,英国再遭恐袭!梅姨心焦,这个指标越来越不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4 14:00:16

上个月22日,英国曼彻斯特体育场发生恐怖袭击,造成22人死亡。随后英国政府将该国恐怖威胁级别从次高等的“严重”级上调至最高等的“危急”级,不过5月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英国恐怖威胁级别从最高等级“危急”,下调至次高等级“严重”。

就在英国人放松警惕的时候,当地时间6月3日晚上,伦敦相继发生3起袭击事件,警方确认,前两起事件为恐怖袭击,第三起袭击事件与前两起恐袭无关。央视新闻最新报道称,英国警方确认伦敦3日夜间发生的袭击事件已致6人死亡,警方击毙3名袭击者。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6月8日英国将迎来大选,目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对在野的工党的领先优势已经大幅缩小,分析称保守党若丧失绝对多数席次将使英国政局陷入混乱。而连续的恐怖袭击发生在大选将至的敏感时期,格外引人关注,已经有人呼吁暂停选举。

▲视频来源:新华社

两起恐怖袭击,已造成6人死亡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日晚22:30左右,即北京时间今日凌晨5:30左右,在英国首都伦敦泰晤士河上的伦敦桥附近,一辆白色货车冲撞路边行人。

▲用于恐怖袭击的车辆(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伦敦警方当晚发表声明说,警方人员正在现场处理这一事件。社交媒体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事发地已被警方封锁。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事发现场还发生持刀捅人事件,有人受伤。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事发时,一名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正在现场。据她报道,撞人的小货车由一名男司机驾驶,当时时速或高达80公里。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伦敦警方称,继伦敦桥汽车撞人事件之后,伦敦桥附近的博罗市场以及沃克斯豪尔地区也相继报告了伤人事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位安保人员对BBC表示,他看到有四个人被三个攻击者刺伤,其中一个攻击者使用的是长刀。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伦敦警察厅已确认两起事件为恐怖攻击行为,并表示,发生在沃克斯豪尔的伤人事件,与发生在伦敦桥和博罗市场的事件没有关联。

随后有媒体称,伦敦桥附近再次传出巨大爆炸声。伦敦警方证实,随后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为“受控爆破”(controlled explosions)。“受控爆破”是指引爆或者拆除可疑爆炸装置的一种方法。

▲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最新报道:

英国警方确认伦敦3日夜间发生的袭击事件已致6人死亡,警方击毙3名袭击者。

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0人受伤,警方称袭击者不超过3人。

英国交通警察局宣布,伦敦桥将通宵关闭。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情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发表了一份声明:“伦敦发生的可怕事件,正被作为一起潜在的恐怖袭击事件进行处理。”

梅在声明中强调,“调查工作正在快速开展。我想要表达我对现场警员与急救人员的深切的感激之情。我们的心与在这起可怕事件中受到伤害的人们同在。”此外,她将于当地时间周日早上召开针对此次事件的紧急安全会议。

伦敦警察厅在社交媒体上告诫事故发生地附近的人们要做到“快跑、躲藏、告知”。首先是跑到安全的地方。这比向犯罪嫌疑人投降或试图进行谈判要好。如果无处可去,那么把手机静音并调动振动,并尽可能地隐蔽自己。最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拨打报警电话999。

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美国将对英国伸出援手,与英国同在。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在今天,法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与英国站在一起!我们的心与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庭同在。”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表示,截至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正密切跟踪事件进展。如获悉事件涉中国公民情况,请即联系使馆,联系方式:0044-20-74368294。

同时,使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英安全形势和警方提醒,保持警惕。如遇异常,请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及时报警求助。

保守党优势缩小,有人呼吁暂停大选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恐怖袭击发生后英镑走势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不过避险资产黄金走强,黄金期货涨近1%。

6月8日英国将迎来大选,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或将影响保守党和工党的选情。

4月18日,特雷莎·梅宣布将原本在2020年举行的大选提前至今年6月8日进行。当时,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民调中领先工党约20个百分点,外界普遍认为她将在选举中大获全胜,甚至把老对手工党“赶尽杀绝”。

但5月以来,原本不被看好的工党一路收复失地。

▲蓝色线代表特蕾莎·梅所在保守党支持率,红色线代表反对党工党支持率(图片来源:电讯报)

据外媒报道,就在2周多之前(即曼彻斯特恐怖袭击之前)保守党还领先15个百分点,但曼彻斯特恐袭之后,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支持率开始下降。当地时间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如今领先在野党工党只有5个百分点

根据维基百科综合各大媒体最新民调显示,截至英国时间6月3日,特蕾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支持率下降到40%,仅领先工党1个百分点。

对于特雷莎·梅支持率走低,一些政治学专家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民众与新任首相之间的“蜜月期”结束,另一方面缘于保守党在社会福利方面提出的新政策不受欢迎。

曼彻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福特说:“许多选民对于某一政党或者某一领袖并无特别偏好。特雷莎·梅的支持率因‘蜜月期’虚高,这一‘蜜月期’迟早会结束。而科尔宾的支持率已经触底,只能走高。”

特雷莎·梅近期提出的一系列社会福利政策也招致不少批评。此前,她宣布将公布一项计划,要求部分老年人“自掏腰包”,负担更多养老费用。

此外,她还提出将取消目前免费发放的小学生午餐,并把这项提议写入执政党保守党的竞选纲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时,近期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也让特雷莎·梅受到考验。

此前,在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表示,法国大选之前在巴黎街头发生袭击警察的事件和英国连续发生恐袭,都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恐怖分子有意选择这类时间节点,意欲干扰选情。

“民众最关心自己的安全。”李伟指出,接连的恐怖袭击会使得英国人认为现在的环境威胁到自身安全,进而产生反移民、加强边境监管的需求,试图通过与欧洲大陆脱离关系来建立更加本土化的防范体系。

当时,部分英国舆论认为,恐袭事件及随后英国提升恐怖威胁级别的举措对持强硬反恐立场的保守党有利。而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对外反战,容易给人在反恐战争中软弱的印象,甚至有媒体曾指责科尔宾“同情恐怖分子”。

不过主张强硬退欧,身为前内政大臣、此前主管警察和国内情报机构事务的特雷莎·梅在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发生后支持率不仅没有丝毫走高的迹象,反而越来越低。

分析称,6月8日大选保守党若未赢得大幅领先席次,将削弱特蕾莎·梅的权力。英国的脱欧正式谈判即将展开,保守党丧失绝对多数席次将使英国政局陷入混乱。

面对急转直下的选情,保守党选举战略专家林顿·克罗斯比给特雷莎·梅出了一条“妙计”——把选举论战重点重新拉回到“脱欧”。根据克罗斯比的说法,保守党今后几天要向选民传达一条信息:要与欧盟谈妥“脱欧”,只有特雷莎·梅一人可以托付。

不过,伦敦当地时间3日晚间的这次恐怖袭击或将再次改变选情。恐袭后,有人已经在请愿网站上发起了呼吁政府暂停大选的请愿。发起人说:“我相信,很多英国人都同意,现在不是举行大选的时候。短期内发生了两起恐袭,我认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因此,我呼吁政府将大选延后。”

同时,在社交媒体上,也有网民纷纷表示要求推迟选举:

英国网民阿历克斯·希尔德在社交媒体上说,她并不关心哪个政党在大选中获胜,也不在乎他们的竞选宣言中说什么,只是希望这样的袭击不再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华尔街见闻、每日邮报等,每经编辑:何小桃、王嘉琦)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恐怖袭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