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融龙虎榜

每经网首页 > 两融龙虎榜 > 正文

4月以来两融余额持续下降 八成融资标的遭遇杠杆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6-02 16:38:02

随着市场震荡走低,融资客宜纷纷撤离,4月市场调整以来两融余额下降了7%,两融余额最新报8696.25亿元,为年内第三低水平。从个股来看,4月11日以来有八成两融标的遭遇“杠杆杀”,全部两融标的平均跌幅为12.21%。

随着市场震荡走低,融资客宜纷纷撤离,4月市场调整以来两融余额下降了7%,两融余额最新报8696.25亿元,为年内第三低水平。从个股来看,4月11日以来有八成两融标的遭遇“杠杆杀”,全部两融标的平均跌幅为12.21%。

创年内第三低

年初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去杠杆”。数据显示,两融余额年初自9392.05亿元震荡下行至1月26日8679.81亿元低位后,伴随A股市场持续反弹,两融余额出现V型反转,在4月13日达到9407.63亿元,此后随着市场震荡下行,两融余额亦随之下行,至5月26日报8686.33亿元,创了年内第二低点。5月31日,两融余额有小幅回升,报8696.25亿元,为年内第三低水平。自高位下降了711.38亿元,或7.56%。

两融余额已经降至接近年内低位,后续会否迎来超跌反弹呢?从市场走势看,两融余额走势与A股走势重合度极高,两融余额是否反弹,与市场反弹能否继续深入演绎有直接关联。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雨表示,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寻底阶段。目前阶段个股分化背景下投资者参与热情并不高,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对于强势板块也需防范补跌风险。

从个股来看,有八成两融标的遭遇“杠杆杀”。Wind数据显示,4月11日以来,全部两融标的平均跌幅为12.21%,同期沪综指跌幅为5.1%,前者跑输后者7.11个百分点。所有两融标的中有776只股票下跌,占比达82.12%。其中,跌幅居前的*ST大控、龙溪股份、*ST坊展、*ST天成和西部资源,跌幅在44%至55%之间;上述股票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平均为15.54%。有11只股票,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超20%,由高到低为金刚玻璃、*ST德力、华平股份、全柴动力、*ST天成、国民技术、*ST众和、恒泰艾普、卓翼科技和亚通股份,上述股票4月11日以来累计平均跌幅达20.17%。

金融板块分化

从行业里看,4月11日市场调整以来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的只有银行、建筑材料和钢铁行业,期间净买入额分别为48.77亿元、6.92亿元和2.75亿元。

从指数走势上看,申万银行指数4月11日以来累计上涨2.53%。融资客的持续入场或是银行板块近期反弹的一大重要因素。海通证券指出,银行股ROE收益确定,估值上行亦值得期待,行业看好。经济未现失速风险,企业数据温和,业绩底部企稳,ROE趋稳,净资产增长稳定驱动股价,行业估值底部明确,估值中枢逐步上行。

4月11日以来,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有色金属、建筑装饰和计算机板块融资净卖出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92.43亿元、55.1亿元、54.96亿元、50.16亿元和42.74亿元。

对于与银行板块有所分化的非银金融板块后市,民生证券指出,一方面继续看好业绩确定性强、价值提升的保险股。上市险企目前业务转型推进情况良好,原保费和新业务价值持续高速增长,随着评估利率逐渐上升,业绩在2018年底有望迎来释放,保险板块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推荐以长期限、高保障产品为主,金融板块协同效应明显的中国平安。另一方面,目前券商板块PB1.7倍,处于历史的中枢低位,向上弹性空间较大,具有安全边际,配置价值凸显,看好券商板块后续反弹。

ETF方面,华安黄金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在4月11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于其他ETF,分别为41.54亿元和22.87亿元。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融资净卖出额高居榜首,期间净卖出10.80亿元、3.58亿元和1.51亿元。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两融 融资融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