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六一特供丨爱你不止儿童节,还有把你上交的红包“还给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2 10:15:40

每经编辑 杜宇

又到了大小朋友一起蹭热度当霸王的“六一儿童节”。准备怎么给熊孩子“欢度六一”呀?嗨畅乐园?展示文艺?打卡大餐?豪买玩具?

最近中国青年报采访了2074位父母,其中59.4%选择乐园嬉戏,还有49.7%选择了送玩具。不过,你真能挑到你家熊孩子最想要的“礼物”?

答案是:不可能。

俗话说,每一个成年人都有一个童年阴影叫“妈妈先帮你保管”。记得你家熊孩子上交的红包吗?嗯,他们惦记着,而且是格外惦记。至少对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来说,打从有记忆的每一个儿童节,夜深人静时,就会思念起那些被迫上交的红包,拿出小本重新计算自己有多富有。当然,长大之后一分钱也没有拿到,那种绝望感挥之不去很多年。

所以,你们摸着良心回答,你家熊孩子上交的红包你真的有好好保管吗?

要知道,熊孩子上交的红包其实也是家庭资产的一部分。如果合理规划投资,不单能完美兑现了替他们保管的承诺,也能让孩子的财富,甚至整个家庭的财富得到积累。那么,除了培养孩子的财商外,陪他们一起理财还能从哪些方面考虑呢?

一、储蓄

在英国,儿童储蓄账户很流行,有1/3的儿童将零花钱、打工收入存入银行和储蓄借贷金融机构。他们还能为账户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比如“莎拉的账户”、“我的第一辆自行车账户”等。这种账户的利息也不错,高达4%。

公开资料还显示,上世纪90年代初,新加坡全国中小学生参加储蓄的百分比就超过53%,平均每名学生约有近1200新元存款。

不过据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该银行的规定是16岁以上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开设账户;16岁以下,就只能暂时存在监护人的账户了。

顺道说说现在的定存利息。据牛妹了解,各家银行除了按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定存两便等划分了不同时间不同利率,还推出了很多定存产品。根据央行的规定,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三个月1.1%、半年期1.3%、一年期1.5%、两年期2.1%和三年期2.75%,各银行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自主上浮利率,5年定期存款利率则由银行自主调整。

二、银行理财

今年“六一”期间,不少金融机构推出了“儿童节专属”理财产品。某银行发行的“2017儿童节理财产品”在5月25日~6月2日间可购买,期限为257天,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不过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反复查找,也没有看到该产品与儿童有任何关系。

除此之外,牛妹采访到银行人士也表示,该银行规定未满18岁是不能购买理财产品的。也就是说,如果想用孩子的红包投资银行理财,那就得用你自己的名字了。还有,银行理财产品往往是有准入门槛的,通常为5万元起,对大多数人来说较有局限性。

需要一提的是,有理财专家提醒,对比成人理财,投资儿童需要的理财产品要力求稳健与避险。其次,也要注重灵活性。为儿童理财,一般需要每1~2年做一次调整,根据理财储备资产收益率增减对分量适当调整。

三、定投

随着咱普通老百姓投资理财意识的日渐增强,如今不少年轻父母为孩子投资理财,将基金定投纳入了首选。

股市波动,动态组合却能降低风险,这一点是牛妹之前一直强调的,不久前也出了一本书籍《基金定投的奥秘》详尽讲述了定投的秘诀。

为熊孩子进行基金定投,首先投资门槛低,不用考虑是否要达到一定的金额才入场;其次,选择定期定额投资,也不需要过多考虑入场时机,算是省心的;随着每月固定金额申购相同的基金,自动达成涨时少买、跌时多买,长期来看,也能分散风险,获得可观收益。

“最好拿家庭收入的10%左右做基金理财。同时,投入资金要具有一定的安全性及收益性。”某理财师如此表示。

最后,牛妹要说的是——骨灰级别的儿童理财方式,从小就开始培养财商,让他们拥有财富积累的见识和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六一特供 儿童节 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