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创新层名单揭晓 千家公司数出九宗“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2 00:57: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新一届创新层企业的九宗“最”,带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懂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亮点。

每经编辑 张祎 王小璟    

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全国股转公司公布了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1393家公司组成2017年创新层阵营。相较初选名单的1329家,正式创新层名单调进了69公司,调出了5家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新一届创新层企业的九宗“最”,带您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懂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亮点。

形形色色的各路公司和资本,在新三板市场争奇斗艳、热闹非凡,2017新三板领袖峰会暨未来之星总评榜的活动将于6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根据安排,六大奖项180家公司获奖名单揭晓已进入倒计时,未来之星花落谁家,欢迎点击http://www.nbd.com.cn/corp/2017xinsanban/,关注活动进展。

每经记者 张祎 王小璟 每经编辑 曾艳艳

1  冲层速度最快:豆盟科技

从今年3月17日挂牌新三板到进入创新层,豆盟科技只用了75天的时间,可谓是“最年轻”的创新层企业。豆盟科技主营精准广告投放服务和流量分发服务,2016年营业收入2.83亿元、净利润2398.46万,同比增长113.07%、11.80%。而邦禾生态、休恩科技、爱德利、龙腾设计等创新层新成员挂牌时间均不足百天。而“最年长”的创新层企业是中科软,这家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控股、主营计算机软件开发及产品的销售及服务业务的公司,在2006年1月23日挂牌,在新三板发展超过10年后,今年首次入选创新层。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入选创新层的1393家公司中,近八成公司在2015年之后挂牌。其中,2015年挂牌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了556家,2016年挂牌的有496家,今年挂牌的也有23家。

2  最能赚钱:齐鲁银行

2016年,1393家创新层企业合计贡献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397.32亿元,平均净利润为2852.26万元。其中,最会赚钱的是齐鲁银行,该公司在2016年平均日赚448.6万元,全年净利润达16.42亿元,是创新层企业中唯一一家年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位列赚钱榜第二位的华强方特,是一家覆盖了创意、设计、生产、经营全产业链的旅游文化产业公司,去年净利润为7.11亿元,在新三板非金融公司中排名第一。而新三板期货界领军者永安期货、拥有众多明星高层和股东的游戏公司英雄互娱以及圣泉集团,也均展现出了不菲的盈利能力。



3 人气最旺:联讯证券

从转让方式上看,1393家创新层企业中,协议和做市企业的比例大概为六四开。截至5月31日,有818家企业采用协议转让,575家企业采用做市转让。在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中,最受做市商追捧的是一家挂牌券商——联讯证券。

联讯证券共吸引了54家做市商,而整个新三板的做市商总共也不过92家,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新三板做市商在为联讯证券做市。豪华的做市商阵容带来了活跃的股票交易,联讯证券从2015年6月18日协议转做市后至今,换手率达446.49%,累计成交77.47亿股,成交金额187.45亿元,高居新三板做市企业之首。

有意思的是,联讯证券本也是做市商之一,目前正在为192家挂牌公司做市。此外,华强方特、圣泉集团、成大生物、海航冷链等公司的做市商队伍也不容小觑。截至5月31日,整个创新层中,做市商数量在10家(含)以上的做市企业共有117家,占做市的创新层企业总数的两成。但是并非所有的创新层企业都有流动性,在1393家创新层企业中,仍有270家挂牌至今交易为零。

4  市值最大:神州优车

截至今年5月30日,首批创新层企业当中,神州优车市值最大,达到453.90亿元。神州优车主营专车业务、神州买买车及神州闪贷等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8.45亿元,同比增长235.23%;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3.85%。神州优车自挂牌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采取做市转让交易方式,有8家做市商,总股本为25.43亿股。不过,这也体现了新三板创新层的包容性,像纳斯达克那样容得下目前亏损的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

1393家创新层企业,总市值为1.14万亿元,平均市值为8.20亿元。市值排行榜中,超过百亿元市值的有9家,除神州优车外,其余8家分别是赛科星、合全药业、华强方特、孩子王、华图教育、英雄互娱、齐鲁银行、华安期货。市值位于1亿元~10亿元之间的企业最多,达到864家,占比62.02%。

5  最博机构眼球:卡车之家

2016年5月31日至今,首批创新层企业当中,通过增发进入卡车之家的投资机构(产品)最多,达到16家(只)。仅红土创新基金就有10只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位列其中。

卡车之家作为商用车行业最大的垂直门户,2015年就开始布局从早期资讯、网络社区平台模式向商用车全域多业务转型。2016年,该公司在卡车零配件电商业务上发展迅速,同时在网上售车平台、二手车平台、车货匹配平台、社交项目等方面也全面开花结果。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768.73万元,同比增长117.64%,实现净利润371.42万元,同比下降52.52%。

一年时间当中,本届创新层有558家完成过定增。其中,16家企业通过定增引入10家(只)以上机构(产品)。

6  股东最多:株百股份

株百股份的股东户数高达4787户,高居2017创新层企业榜首。同时,株百股份股权也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累计持有1459.66万股,累计占总股本比例为22.31%。公司致力于百货、超市、家电三大板块销售业务,采取协议转让交易方式。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6年1月19日挂牌前,就已经有4992名股东。

股东人数前5名当中,其余4家企业分别是齐鲁银行、江苏铁发、联讯证券、圣泉集团,其中仅有联讯证券、圣泉集团为做市转让交易方式,其余均为协议转让。1393家创新层企业当中,股东户数总和为146950户,平均股东户数为105户。股东户数最少的仅有2户,包括八达股份等25家企业。

7 最能吸金:神州优车

两度入选创新层企业神州优车,在过去一年的融资金额最大,为46亿元。神州优车于2016年10月17日董事会公告中发布百亿元增发方案,实际最后以16.8元/股价格发行2.74亿股,实际募集资金46亿元,由4家机构认购。排名第2的是海航冷链,募资金额为17.06亿元,远低于神州优车。融资金额最少的为京博物流,仅为20.15万元。

数据统计发现,1393家创新层企业挂牌以来,在新三板市场募集资金总额共计764.93亿元,平均每家融资5491.22万元。1150家企业成功融资,占比高达82.56%,243家企业没有融资记录。

8 督导企业最多:申万宏源

本届创新层成员背后的督导券商共有86家,比2016年增加了8家。

其中,申万宏源证券督导的创新层企业最多,达91家。在这91家企业中,有51家是蝉联创新层资格的“老成员”,余下的40家为今年新进。中信建投证券、安信证券则分别以78家、63家的督导数量紧随申万宏源证券之后。

其实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从督导企业数量上看,申万宏源证券始终牢牢占据新三板头把交椅,截至2017年5月31日,申万宏源督导企业数量为661家,排名第一,其次为安信证券(601家)和中泰证券(477家)。

9  审计企业最多:立信

与去年相比,审计机构创新层业务五强名单依旧,但是位次上发生了改变。自今年初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处罚后,不断有挂牌公司与之“分手”,更换为其他会计师事务所。

截至5月31日,原本排名第二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965家挂牌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已经超越了现有业务量为950家的瑞华,成为新三板服务企业数量最多的会计师事务所。

在创新层公司业务分布中,这样的格局仍然得以体现。

此次,立信拿下155家创新层企业排名首位,与去年相比,业务量增加了39家,而去年排位第一的瑞华仅增加了12家,以128家的数量退居次席。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新增了42单创新层公司业务,以102家排名第四。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仅增加了3单创新层公司业务,排名从去年的第三落到了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在财务报表审计上,将被“视同上市公司”,执行更为严格的审计准则。

财务审计监管趋严,意味着创新层公司和其审计机构将面临更多的考验。

(文中所有数据来源为Choice)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层名单 九宗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