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代院线IPO被否: 票房放缓银幕数趋于饱和 与“大哥”抢一席之地难上加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01 21:43:54

尽管中国影视产业始终在蓬勃发展,但在票房增长趋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现在要挤进资本市场的传媒影视股越来越难了。近期,正在排队IPO的时代院线被宣布首发未获通过,这家立足杭州、依靠老品牌效应的院线公司最终未能站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而被否决的同时,证监会还对时代院线提出了15则问询……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尽管中国影视产业始终在蓬勃发展,但在票房增长趋势明显放缓的背景下,现在要挤进资本市场的传媒影视股越来越难了。近期,正在排队IPO的时代院线被宣布首发未获通过,这家立足杭州、依靠老品牌效应的院线公司最终未能站在资本市场的舞台上。

被否决的同时,证监会还对时代院线提出了15则问询,要求时代院线方面进行补充说明。不过,对于时代院线这家毛利率逐年下滑、行业竞争力趋弱的老牌院线企业来说,如今确有不少函待解决的痛点。



▲《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8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地位尴尬难进第一梯队

5月31日,证监会网站“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8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时代院线(首发)未通过。

同时,证监会还提出了15点问询,要求公司代表进一步说明。

这15点问询包括:

行业增速放缓下发行人提出的应对措施;公司包括分账比例、上座率、影院平均利润贡献等业绩指标下滑的应对措施;关于公司发行放映业务、影院投资业务、广告业务等补充说明;以及经营业绩是否对政府补助存在重大依赖等问题。

事实上,从时代院线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在中国电影经历多年增长后开始趋缓,银幕数已经全球第一的背景上,时代院线在整个行业中并不处于第一梯队,且财务数据表现也不尽如人意,这样的公司确实需要进一步“努力”或才能够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

在继万达电影成为院线第一股之后,一众院线企业也试图撬开IPO的大门,横店影视、时代院线、金逸院线等相继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准备排队上市。

而时代院线则不幸成为这三家排队院线公司中第一家折戟的公司。此次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主要从行业整体竞争现状来剖析时代院线IPO的一些切实存在的难题。

首先,时代院线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根据时代院线5月19日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业务为电影的院线发行与影院放映,具体包括向旗下影院发行电影、经营管理旗下影院及影院的投资、开发和建设等。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院线共拥有219家已经开业的影院,其中控股影院24家、参股影院26家、加盟影院169家,横跨浙江、江苏、上海等国内18个省份及直辖市。

而从市场份额来看,时代院线2015年排在第九位,实现票房15.66亿元,市场份额3.57%;2016年依然居第九位,但占全国城市票房份额下降为3.18%。

尽管勉强挤进前十,但中国院线产业的特点在于,全国48条城市院线,集中度不高,而前五家院线公司就占到市场份额超过40%,已经形成以万达院线、中影星美、大地院线为第一梯队的院线阵营,而这些院线得愈加强大也使得不少院线的生存压力巨大、面临的竞争也日益加剧。

行业放缓背景下毛利率逐年下滑

并且,时代院线虽然排名靠前,但一方面多为加盟影院,另一方面作为老牌院线份额逐渐被压缩,影院需要更新换代的现实也摆在面前。

招股说明书中,时代院线也坦言:时代院线下属仅一家参股影院拥有IMAX放映厅,需要在现代化设备的超大型影院建设方面尽快提高。下属影院多数存续的时间较为久远,设备需更新换代,观影环境也待翻修,以留住影迷并吸引更多的观众。

另一方面,在中国电影产业蓬勃发展的这些年中,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高涨,对现金流相对稳定的影院的投资更是达到顶峰,在经过多年爆发式增长的屏幕背后,单银幕产出下降也较大影响了院线的盈利能力。

根据《2016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银幕数达到4.15万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但银幕数最多的欢喜背后,是单银幕回收能力的下降。2016年,我国单银幕产出109.6万元,同比下跌了21%。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票房在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后,2016年也出现了瓶颈,全年票房增幅仅为3.73%,创出近十年新高。

无论是银幕数暴涨后趋于饱和、单银幕数下滑,还是全国电影票房出现瓶颈,这都对身处第二梯队的时代院线要实现高速发展增加了难度。

与此同时,时代院线的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994.40万元、4334.78万元、3356.28万元,存在一定波动。而2014年~2016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3.94%、32.72%、30.12%,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代院线 首发未获通过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