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经济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 制造业PMI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6-01 10:41:43

PMI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同上月持平。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下降较为明显,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变化不大。PMI显示,当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经济增长由短期冲高回落转为总体趋稳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5月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上升,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7个指数有所下降。在下降指数中,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4个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继4月份回落后,5月份PMI同上月持平,且连续10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

市场总体供需关系良好。供需增长态势基本平稳,也较为均衡。5月份,生产指数为53.4%,较4月份略微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保持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为52.3%,同4月份持平,连续8个月保持在52%以上。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左右,处在较为合理的状态,有利于市场出清,改善供给质量,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大型企业PMI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自2016年6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1%以上,最近两月略有回落。中型企业PMI,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5月份明显上升,较4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4月份上升到50%,5月份达到51%,创下最近5年的最高值。

“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市场改善;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利好。”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政府对企业减税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企业减税5700多亿元,2017年将再减3500亿元左右。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一系列减税举措,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借以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这些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激发了市场活力。

行业基本面良好。从行业PMI走势来看,5月份,制造业PMI调查21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PMI较4月份上升。其中消费品行业PMI上升最为明显,整体水平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53.8%。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保持较高水平,达到52%以上,对制造业整体稳定发挥了较为突出的支撑作用。

消费驱动的引领作用继续增强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4—1.4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主要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1.4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8个月保持在54%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增速加快,说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在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大幅上升,网络消费相关的邮政寄递活动延续快速发展趋势,住宿和景区服务业等与旅游消费相关行业指数持续上升,反映出大众消费活跃,消费驱动的引领作用继续增强。

一是反映居民消费的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上升,且1—5月均值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善;二是与网络消费相关的邮政寄递活动延续快速发展趋势,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0%以上;三是住宿和景区服务业等与旅游消费相关行业持续活跃,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

“综合来看,随着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态势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稳中向好。”陈中涛说,“当前,一方面,要注意保持价格走势稳定,避免价格回落过快,抑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注意保持市场需求稳定和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继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