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投研周报 | 减持新政横空出世,市场资金优化配置

富国大通网 2017-05-31 12:01:15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认为:上周市场的反弹非常微弱,领涨的热点板块未能延续上涨,资金对热点的追捧持续性一直在下降。周末出台了上市公司减持新规,富国大通认为“新规”主要目的是为了堵住恶意减持漏洞,长期来看对价值投资形成利好。市场资金的优化配置将会更为明显。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习近平: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中央集体学习的内容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这与本届政府上台之初强调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思路完全吻合,并保持着连续性。本届政府在下一个五年任期内也会不断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所以我们认为固废处理、水处理、土壤修复、大气治理和循环利用等环保领域的上市公司将会迎来关键的发展机遇。

2、股市面面观:5000点买入3000点解套 2600买入3000点套牢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A股市场的精彩亦是如此:2600点买入却套在了3000点,同样,5000点买入,3000点解套的也遍地都是。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上证50创年内新高,吃药、喝酒、看电视、吹空调行情一轮接着一轮;以中小创为主的中小板,特别是创业板却连续大跌,点位不断下移——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富国大通认为,在股票市场大扩容的情况下,由于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的总量相较于牛市要小很多,所以资金在市场中完成了优化配置,中小创的估值泡沫破裂后资金选择了白马股,有的投资机构认定了白马的投资价值主动投资,而有的投资机构属于资金撤出中小创,不得不投资和配置于白马股,而表现突出的白马股基本集中在了大消费行业。考虑到目前的大经济形势,或许现金流和稳定的盈利是投资机构考虑的重要因素。

3、91家公司定增价倒挂,抄底破发股的时机来了吗?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令不少机构折戟定增项目。根据东方财富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0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其中有91家公司目前的股价跌破了增发价,占比达43.96%。不少公司的破发幅度更是超过了20%。按5月23日收盘价计算,蓝色光标目前的破发幅度最大,达到41.03%。此外,三维丝、华力创通、金固股份等多只个股的破发幅度也在30%以上。据统计,目前有31只个股的破发幅度超过20%。

富国大通认为,再融资市场通过几年的蓬勃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点,16年再融资的规模远远超过了IPO,虽然定增投资在过去几年尤其是在13、14年介入定增市场的投资者大赚了一把,但目前市场游戏规则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首先,几乎无折价的一年期定增,增加了锁定期但没了折价补偿,而折价率往往是定增退出后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新股扩容速度史无前例,中小创业板的估值被压制,曾经的高估值逻辑已经打破,估值重心不断下移也造成了之前参与定增的股票价格一跌再跌;

第三,“炒壳”、“伪市值管理”的被市场唾弃,无业绩纯概念的定增个股股价无抗跌能力,甚至跌幅超过指数。所以我们认为曾经的抄底破发定增票赚钱概率大的游戏已经无法继续,投资人应当谨慎参与抄底破发定增票。

4、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完善减持制度

证监会表示,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境外成熟市场通行的制度规则,涉及资本市场的各个方面,对于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提振市场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市场各方主体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自觉遵守减持制度规则,切实做到规范、理性、有序减持股份,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将持续跟踪市场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相关制度规则。

富国大通认为,本次减持新政将影响定增、PE、大宗交易和可交债几个方面的投资方式。新政的出台约束了未来减持的节奏,拉长了时间,也就是说股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上行的投资标的才是未来这几类投资的最优标的,新政将逼迫着投资者更专业的去选择有价值的股票。而新政对二级市场的价值投资方式影响并不大。

市场回顾与展望

1 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63%

中小板指涨跌幅:-0.83%

创业板指涨跌幅:-2.30%

上周市场的反弹非常微弱,而且主要反弹来自于上证,而中小创板块持续调整。从板块表现看市场之前领涨的热点板块未能延续上涨,资金对于热点的追捧持续性一直是在下降的。上证勉强反弹维持收出周阳线,主要因为权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整体是上涨的,带动了上证指数,但也无法掩盖其他行业的下跌,甚至于之前短期受到资金追捧的石油板块一周整体跌去了6%,足可以看出市场的人气涣散,之前一直很活跃的游资近期也很难有作为。

本周末出台了上市公司减持新规,市场对该规定也有不同的解读,但我们认为“新规”长期来看对价值投资形成了利好。市场资金的优化配置将会更为明显,新规主要目的是为了堵住恶意减持漏洞,在价值投资的个股当中不存在恶意减持的情形,而往往一些“庄股”和具有信息优势的投资人才会出现清仓式出货的问题,破坏了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侵犯了普通投资人的权益,破坏了市场公平。

2 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半导体

关注理由: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最新公布的4月份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报告,4月制造商出货金额达21.7亿美元,环比增长4.6%,同比增长48.9%,创下2001年以来新高。据介绍,除市场基本面稳固之外,数据存取内存及智能型手机处理器的强劲市场需求也带动大量投资。

该数据表明,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处于持续扩张中。科技部近日表示,我国在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材料、芯片制造工艺与封测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晶圆厂密集建设以及国产化的推动下,机构看好半导体设备、材料,以及封测和制造等细分领域从中受益。

热点概念:核电核能

关注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和中核集团24日联合召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将在今明两天吊装,这标志着计划工期62个月的“华龙一号”工业建设迎来一个里程碑似的进展。

近年来,“核电出海”始终是市场关心的话题。俞培根表示,随着“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两台核电机组的落地建设,“华龙一号”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名片。目前中核集团已经与阿根廷、英国、埃及、巴西、沙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加拿大、马来西亚等近2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中核集团又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关于阿根廷第4座和第5座的核电站的总合同。至此,中核集团出口海外的核电机组增加到了8台。

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超过70多个国家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计划新建机组超过200台。我国“核电出海”将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

热点概念:民办医院

关注理由:国务院办公厅23日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力争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医能力明显增强,医疗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美誉度显著提高,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服务供给基本满足国内需求,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意见》分别从拓宽医疗服务内容、放开市场准入两方面着手为社会办医打开了市场发展空间。目前以专科民营医院为首的医疗服务领域是产业资本竞逐的热门地带,而上述意见内容则为社会力量办医指明具体方向,本次意见实施有望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对医疗服务的投资热度。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