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是一堂神奇的课,89岁的李嘉诚听后激动得像个小学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1 07:30:00

你印象当中的李嘉诚是怎样的?

有说腰缠万贯,富可敌国;

有说房产大亨,实业家;

也有说他是耆耋老者,慈善家。

李嘉诚的财富积累是一个传奇的故事,有关他成功的故事版本非常多,但无乎勤奋、节俭、眼光犀利等。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李嘉诚也非常执迷于前沿科技,他投资的科技企业名单,包括Facebook、Skype、Siri等一长串著名科技公司——这和我们平时印象当中稳重、传统的李嘉诚大不相同。

上周五,89岁高龄的李嘉诚接受了一场一对一的“教学”,课题内容是最艰深的计算机科学,而施教者是全球最顶级的计算机科学家。这场课堂上李嘉诚的表现,或许可以给我们有关他成功的另一个层面的解释。

▲图片来源:微博@李嘉诚基金会

89岁李嘉诚激动上课,数度站起来

柯洁0-3完败于Alpha Go后,人机大战带来的冲击仍在发酵。

作为人类的代表,柯洁在最后一局的比赛中,甚至因为太难过而现场失声痛哭,比赛后通宵买醉:“下午6点开始喝酒,一直喝到凌晨3点,连续喝了9个小时。”

“最聪明的人类”遭人工智能碾压,未来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如何与人类相处成为最近的热门话题。不仅科技界的大佬,如马云、李彦宏津津乐道,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李嘉诚对于人工智能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5月28日,李嘉诚基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周五(小编注:5月26日)DeepMind公司的两个创办人来到香港为李嘉诚上了一堂关于人工智能的课,李嘉诚一早准备好了纸笔,做了笔记。同时,李嘉诚听课很激动,数度站起来,害得DeepMind两个创办人也连忙礼貌地配站。

▲图片来源:微博@李嘉诚基金会

从李嘉诚基金会发布的图片来看,除了接受最顶级的人工智能专家的授课外,李嘉诚还观看了柯洁与Alpha Go的人机大战。

值得一提的是,李嘉诚基金会微博提到,李嘉诚觉得能参与DeepMind的早期投资是可贵的缘分。

原来,早在DeepMind创立初期,就得到了李嘉诚名下的维港投资的青睐,仅2010-12短短两年的时间,DeepMind得到了包括李嘉诚、伊隆·马斯克等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天使投资。2014年谷歌以4亿英镑的价格并购了DeepMind。

投资青睐科技公司

89岁仍在学习最新潮的人工智能,慧眼识珠相中DeepMind,李嘉诚在地产大亨、电信大王的名头外,还是一个热衷于高科技的投资者。

早在10年前,李嘉诚就把目光投向科技领域。2007年,社交网络刚刚兴起,但有两笔投资对Facebook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一笔来自微软,另一笔就来自李嘉诚。这也是继Skype后,李嘉诚最为人熟知的投资之一。据说,李嘉诚只用了5分钟就作出这一决定。

2009年,他投资了加拿大电子书Kobo,它是亚马逊在电子书市场上最大的对手,拥有上百万的用户。2012年,他又与KPCB共同出资1200万美元投资情绪识别公司Affectiva。这是一个基于云端的面部情绪识别解析服务公司,通过网络摄像头捕捉识别人们的面部动作,比如皱眉、挑眉、傻笑、微笑,来判断人们的情绪。

在投资的过程中,李嘉诚往往以旗下负责风投业务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名义入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看维港投资的官网发现,目前维港投资在全球的投资项目已经达到了80个,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以及以色列,在中国内地的投资项目只有一个。

▲图片来源:维港投资官网

据福布斯中文网2014年报道,2002年周凯旋与张培薇一起创办了维港投资,在高科技领域寻找投资机会,两年后李嘉诚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入伙。截至2014年报道时,他们一共完成了3.5亿美元的投资。

周凯旋曾说,“他(李嘉诚)喜欢颠覆式创新,并视其为能够预见未来的窗口。他喜欢与我们投资的那些‘颠覆性’企业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见面交流,以便理解他们的观念和背负的使命。”

在维港投资投资的公司名单上,除了Skype、Facebook、DeepMind,还有Spotify、Waze、Siri、和Summly等。

投资获高收益

那么,李嘉诚为什么这样青睐科技公司呢?

有网友调侃称,是因为他的儿子李泽楷曾经“贱卖”腾讯,教训很深。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电讯盈科集团董事长、被港人昵称为“小超人”的李泽楷曾经在1999年投入220万美元资金、持有腾讯两成股权,这也是腾讯当年创业维艰时获得的最重要的一笔风险投资。但隔不到两年,李泽楷就将此股权以1260万美元卖给南非的MIH控股集团。

虽然李泽楷得到了超过五倍的报酬,但如果到今天李泽楷手上仍持有腾讯两成股权,比起创始人马化腾的股权还多上一倍的话,按照如今腾讯3000亿美元以上的市值,收益已经是天文数字。

虽然儿子在腾讯身上“吃了亏”,但李嘉诚投资的科技企业为他来带了不少的收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2005年,维港投资向Skype注资,一年后电子港湾(eBay)出价2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IP语音服务供应商。

2009年,维港投资以1550万美元投资专门制作语音识别系统的Siri,该公司于2010年以2亿美元的价格被苹果收购,成为语音助手的代表。

而最成功的当属早期对Facebook的一小点投资,2014年已值近15亿美元。

最后,你可能会奇怪,比李嘉诚小两岁、身在美国这样一个创新氛围浓厚国家的巴菲特都不愿意投资科技公司(即便投资苹果,巴菲特也将其视为消费类产品公司),李嘉诚是怎么看懂日新月异的科技潮流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从李嘉诚请DeepMind两位创始人讲课,我们不难看出,李嘉诚是一位极其喜欢学习的人。有媒体曾报道,李嘉诚晚上睡觉前一定要看半小时的新书,了解前沿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据他自己称,除了小说,文、史、哲、科技、经济方面的书他都读。这其实是他几十年保持下来的一个习惯。

坚持不懈的学习,这正是只有小学学历的李嘉诚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羊城晚报、福布斯中文网等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9岁的李嘉诚听后激动得像个小学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