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支付宝、微信迎来强敌 银联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1 00:37: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近年来,各家机构争相推出支付产品,可谓令人应接不暇。而可以实现各家机构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的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则重新聚焦了市场的目光。

5月27日,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

中国银联官方称,目前,银联与工、农、中、建四家银行无卡快捷支付通道的对接已经完成,今年年内,将实现与其他主要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区域性银行无卡快捷支付通道的全面接入。

江西银行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支付宝和微信在个人消费支付领域事实上已形成了较强的优势,新进入者要分一杯羹难度不小。

主要商业银行年内全面接入

根据易观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统计,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36.93%、25.52%和20.07%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2.52%。

中国银联在二维码支付市场上起步相对较晚,那么能否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优势?中国银联官方表示,这一新产品能够实现不同机构之间二维码的互联互通,帮助商业银行有效整合不同机构的海量商户和用户资源。它以安全支付为核心理念,保证持卡人账户信息安全的同时,构建了更为丰富的场景,让日常支付更为便捷。

据了解,首批支持云闪付二维码的商业银行已超过40家,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全国性商业银行,另有近60家商业银行正在加紧测试并即将开通,年内其他主要银行也将基本实现全部开通。

使用时,消费者在布放有云闪付二维码受理标识的商户,打开任意一家已开通云闪付二维码服务的商业银行APP,首次绑卡后,通过“向商户付款”功能生成“付款码”,收银员使用扫码枪读取后完成支付,或通过“扫一扫”功能扫描商户收款码后完成支付。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这和微信、支付宝支付在流程上类似。中国银联官方表示,相较于市场上其他二维码支付方式,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具备三个主要特色:一是安全性更高,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安全级别较高,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二是服务更完备,配备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保障使用无忧;三是境内境外通用,银联国际正积极推动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韩国、澳洲等多个境内持卡人经常出行地区的二维码业务。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表示,对于商户来说,银联标准二维码产品提供了更多的支付入口,方便商户与持卡人之间的直接互动;对持卡人来说,银联标准二维码产品提供了更多的支付选择,能有效满足更便捷和安全有保障的支付需求。

京东金融总裁陈生强称,银联二维码实际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支持多应用的二维码产品,重构了支付市场的格局,银联受理侧的开放,银联成员的机构,银行以及第三方机构可以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人力、资金、流量等资源投入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上。

不过,刘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和支付宝的扫码支付是基于大量已有的用户基础,带有“自下而上”的草根性质,用户根基比较扎实;银联二维码支付的优势是得到了众多银行的支持,“自上而下”的意味更浓一些。但用户用什么手段用于日常消费支付,本质上说跟银行的关系不大。此外,支付宝和微信在个人消费支付领域事实上已形成了较强的优势,新进入者要分一杯羹的难度不小。除非银联二维码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比如在使用便利性或安全性方面比支付宝和微信有压倒性优势,否则短期内不太容易后来居上。

推动我国支付标准“走出去”

虽然起步较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联在二维码支付上布局已有一段时间。去年底,中国银联发布了“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通过《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建立统一的技术安全机制,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要素的安全性。

除了实现国内机构在二维码支付上互联互通以及一贯地坚持安全支付外,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支付还致力于境内境外通用。

据了解,为了实现二维码支付“走出去”,中国银联即将开展境外银联卡全球各大机场推广,覆盖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场,涵盖免税店、纪念品店、餐饮等各类商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9日,银联国际与国际卡品牌维萨、万事达在曼谷共同宣布,三方将合作推出泰国通用二维码标准,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布,商家可通过通用的二维码,同时受理三个国际卡品牌的移动支付产品。

此前,银联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标志着银联移动支付标准受到国际市场认可和支持,为银联二维码支付在境外推广起到示范作用。

而对于此次中国银联联手40余家银行正式推出云闪付二维码支付服务,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的全球通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支付服务与支付标准“走出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