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知名制片人公开恳请排片 可惜你的片子不是 《摔跤吧!爸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30 21:46:56

端午节假期前两天,资深电影制片人安晓芬发出的一条微博夺人眼球,洋洋洒洒数百字,大意是恳求全国影院的经理们,多给国产片一些排片空间,不要让国产片死在起跑线上。如果安晓芬呼吁的这部电影能和《摔跤吧!爸爸》一样有质量,哪需要如此的恳求?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端午节假期前两天(5月26日),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安晓芬发出的一条微博夺人眼球,洋洋洒洒数百字,大意是恳求全国影院的经理们,多给国产片一些排片空间,不要让国产片死在起跑线上。彼时,安晓芬首次担任总出品人、总制片人的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将于次日(5月27日)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该片首映日全国场次占比为5.9%,在当天全国场次占比1%以上的10部影片中排名第6。


▲安晓芬微博截图

安晓芬何许人也?上述微博开篇,她以制作发行的知名电影为例,对自己做了简短介绍。事实上,从在张伟平、张艺谋曾携手的新画面影业任财务总监,到星美做影院投资,再创业成立大盛国际传媒,安晓芬在电影行业浸淫颇深,被业内誉为“内地第一女制片人”。

在去年北京电影节上,安晓芬在访谈中曾重点介绍这部影片《夏天19岁的肖像》,并将之称作是对国产片青春悬疑类型的开拓。

但是,这样一位颇具情怀和梦想的资深电影制片人,竟然为了一部电影也要到写信恳求排片的地步?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最近的莫过于去年方励跪求《百鸟朝凤》的排片。当时,全国数家媒体聚焦,业内甚至展开了应该如何拯救文艺片的大讨论。

然而,在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看来,《夏天19岁的肖像》与《百鸟朝凤》或有不同。相比商业片,《百鸟朝凤》这样的文艺片在院线排片上存在天然的劣势,院线影院在商言商情理之中,文艺片更需要政策层面的扶持,这也是为何在方励一跪之后,有了全国首个艺术院线联盟的成立。


▲方励惊天一跪,让《百鸟朝凤》的票房起死回生(CBO中国票房/图)

但《夏天19岁的肖像》是商业电影,在这一点上,它与同期上映的商业片之竞争是处于同一个起跑线的。在影片上映那天(5月27日),同时有《荡寇风云》《“吃吃”的爱》等其他5部国产商业片首映,除了《荡寇风云》排片占比为12.2%,其他这几部国产片的排片均没有超过10%。在国产片序列中,《夏天19岁的肖像》并未受到区别对待,6部国产片,它的排片占比排名第4。

当然,让《夏天19岁的肖像》“输在起跑线上”的是好莱坞大片《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后者排片高达46.3%,但这几乎也是近期好莱坞大片与国产片PK时的排片常态。


▲5月27日影片的排片情况(猫眼专业版/图)

也许,在呕心沥血的国产片制片人眼中,这是严重的不公平。但我们更需要来看看,这是为什么?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国产片实现票房77.66亿元,占比53.71%,进口片实现票房66.93亿元,占比46.29%。看似国产片总体票房比进口片多了11亿元,但是一季度国产片平均单片票房1.36亿元,进口片平均单片票房高达3亿元。谁的质量更好,观众说了算。

当然,一季度仍有两部国产片至今位列年度票房榜前三,但国产片能在春节档强势虐走票房,跟档期保护不无关系,还有卷土重来的票补。


▲2017年第一季度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电影报》/图)

当没了票补这样的十全“大补丸”,国产片在4月和5月的颓势尽显。4月,《速度与激情8》《金刚:骷髅岛》(注:横跨3、4月上映,此处只计算4月票房)两部进口片就卷走了近60%的票房。截至今天下午5时40分,5月票房35.67亿元,《摔跤吧!爸爸》《银河护卫队2》《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三部进口片就拿走了64.7%的票房。

上述不少高票房的进口片是分账大片,在排片上的确有安晓芬吐槽的极大优势。然而,票房将破10亿元的批片《摔跤吧!爸爸》横空出世,却给了国产片新的启示:高质量也能逆袭低排片。

印度电影在中国院线上映极少,观众并不熟悉。《摔跤吧!爸爸》上映初期,在全国的排片占比也被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碾压,院线市场份额最高的万达电影在初期给《摔跤吧!爸爸》的排片占比不足5%。


▲《摔跤吧!爸爸》通过9.2分的高口碑逆袭排片

然而,这部高水准的印度工业电影凭借口碑发酵,刷爆朋友圈,一路超越,将《银河护卫队2》远远甩在身后。该片上映几天后,万达电影持续提升了该片的排片,《摔跤吧!爸爸》上映两周后,万达电影竟然还给出了上映期间最高的排片占比27.42%。

如果只论排片占比,《摔跤吧!爸爸》跟大多数国产片们一样,在跟好莱坞大片的正面PK中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正如一位资深院线人士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所说:“一部电影,不是只看排片,更要看上座率。观众是会用脚投票的,一部电影好不好,最终由观众来判定。有的电影,初期没有那么多宣发噱头攻势,但质量过硬,最终能证明是部口碑票房双赢的电影。”

▲上映两周后《摔跤吧!爸爸》在万达的排片情况

回头来看安晓芬为排片呼喊的这部电影《夏天19岁的肖像》。它来自日本推理小说大师岛田庄司的一部早期作品,称得上是一只好IP。安晓芬为此倾注心血,从买下版权到拉来台湾地区金马班底制作,连音乐也是出自配乐大师金培达,该片耗资5000万元,耗时两年多,拍摄期间安晓芬每周都要飞到台湾地区去探班。

我们无法抹杀安总的用心和对青春悬疑类型的开拓,但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观看该片后的感受是,
即便噱头十足,这部影片仍显内功欠缺。影片最初将悬疑、青春爱恋交织铺陈,抓住人心,然而,此后剧情关键几处突转显得十分仓促,大有囫囵吐枣拍完小说之嫌。对剧中主角的性格心理刻画模糊,无论是悬疑,还是其包裹的那个爱情故事,都无法拨动观众的心弦,反而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

在豆瓣电影上,该片评分只有5.3,只优于13%的悬疑片,好于8%的爱情片,时光网评分5.8,也没有及格。猫眼的评分在持续走低,安总在微博说当时评分有9.1,而昨天该片评分只有7.6。


▲截至5月30日19时许,《夏天19岁的肖像》在内地收获823万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截至今天19时许,《夏天19岁的肖像》上映4天票房仅有823万元。按照这样的票房走势,之后的排片仍将走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摔跤吧!爸爸》上映26天了,全国院线仍给出了17%的排片。

在端午节期间,安晓芬删除了恳求排片的微博。她在接受采访时道出发微博的原委:《夏天19岁的肖像》发行与院线沟通过的数字,高于排片的数字,这让她倍感失望。她还透露,这部影片的宣发到位,尤其是今年加强了整合营销、新媒体营销等,并配合路演做得很好,并不是影响院线预期的主因。

影响院线排片的核心是什么?毫无疑问会是观众的反应。如今国产片在营销、宣发上的创新早已超过了好莱坞,但更像只绣花枕头,资本不断投入,产量持续增加,但好片匮乏。不知安晓芬为何删了微博,但这一次,她似乎并不能像方励事件一样,再度引发外界对排片的同情。而呼喊排片,更不是拯救国产片的良药,随着中国内地可能将在2018年放开进口片配额,国产片与进口片的对打擂台还会更加激烈,而要实现《摔跤吧!爸爸》这样的惊艳逆袭,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晓芬 《夏天19岁的肖像》 排片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 《摔跤吧!爸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