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读丨会做这件事的人,很高级

公众号:围炉夜读 2017-05-27 22:03:5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炉叔  

来源公众号:围炉夜读(ID:weiluyedu)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开车从停车场出来的时候,有两辆车在前面挡着,各自的车主都在一旁站着。后面车的车主指责前面的车突然刹车,导致了他的追尾,嗓门拉得很高,气势汹汹;而前面车的车主则很平静,无论对方说什么,他只是笑着点头,始终没说一句话,一副很理屈的样子。

没一会警察来了,后面的车主把刚才的一番言论,继续讲给警察听,然后警察走到前面的车主面前,询问事情的经过。这时,那位车主才开始慢条斯理的给警察讲述起事情的经过,他说后面车主追尾前,自己是开了尾灯提示的。停车场的监控录像应该有拍下整个过程,可以调出来看看。

最后一句话说出口的时候,后面的车主瞬间呆住了。过了几秒钟,他走到了警察身边开始认错,说自己开车的时候有些疏忽,才导致了追尾,还跑到前面车主的面前,道起了歉。

前面那位车主对这件事的处理方式,让我很是佩服,这才是聪明人处理问题的方式:看似是在服软,其实别人不置一词,就稳住了对方,然后再从对方的话语中寻找软肋,一击即中。

会服软的人,都很高级。尤其是当对方有意歪曲事实,不讲理的时候,他们更加不会花费过多的口舌去争执谁对谁错。只需要坚持自己的立场,用合适的“软态”控制住整个局面,然后等到合适的时候,再为自己积极辩护。结果一出,便高下立判。

我们小区里有个棋桌,每天下午都有一群人围着,在那里下象棋。但凡涉及到输赢的事情,谁都不会轻易服谁,所以争吵总是难免的。我下班回家的时候,也常常待在那里观棋,这些年,各式各样的争执我都见过,唯独没有见过,楼下的张大爷和人拌嘴。

张大爷棋艺好,对手常常落子数招之后才想悔棋,便与他商量。放别人身上,早就破口大骂了,但他不,和谁都是一脸微笑。

唯独有一次,张大爷竟然和别人吵起来了。对方是附近小区的一位大爷,两人下了好几局,难较高低,最后一盘下的更是腥风血雨,旁人看的都目不转睛。但最终张大爷还是棋差一招,败了下来,他心里面有些不服,和对手说,自己刚才如果怎么怎么样,一定可以赢。

结果对方也较起了真,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大有欧阳锋和洪七公在华山之巅,以唇枪舌剑比武过招的阵势。

后来我与张大爷聊天的时候,忍不住好奇心,问起了他,为什么和别人都好好的,却和那个大爷吵得面红耳赤。他只是一笑,告诉我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他们那叫过招,和别人才是吵架。

这句话可以用更简单的意思概括,那就是“只与同好争高下,不和傻瓜论短长。”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你要讲道理,怎么讲都可以讲的清,你要动粗,也没人能拦得住你。但是当你遇到只会扯皮的人时,这两种做法都是很难产生实际效果的,最高级的做法就是不动声色的服软,既不让对方因为尴尬而继续纠缠,也不为自己受委屈而暗自怄气。

会服软的人,家庭是幸福的,因为少了鸡毛蒜皮的争吵,就多了心平气和的温馨;

会服软的人,工作也一定是顺利的,在非原则性的问题上,和同事减少了不必要的摩擦,自然也会获得别人的亲近与理解。

生活里有太多的人,既聪明,也晓事理,却唯独不会服软。事事都要讲明白,别人不听也要讲,别人不懂也要讲,到最后,别人依旧老样子,自己却气得直哆嗦。

很多事情最重要的不是对错,而是我们处理问题的方式,能够说服自己,比说服别人更重要。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每一子下的都是胸怀。而那些会服软的人,才是真的高级。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会做这件事的人 很高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