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越来越多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投资将迎来史无前例机遇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7 14:2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未来的世界会有哪些变化?5月25日,《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等书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的预测恐怕是很多人不愿看到的。“不只蓝领工人会失业,白领行业比如医生也会失业。”因为越来越多的劳动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

在尤瓦尔看来,未来最关键的技术发展就是生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世界将由人工智能引领 。

不过未来的新技术在私募股权投资者眼中则是大机遇,孕育大市场,投资者对未来趋势保持敏锐跟踪。

尤瓦尔当日的演讲现场就是由九鼎投资在厦门举办的“智人的未来——2017年九鼎投资·未来论坛”,九鼎投资董事长蔡雷表示,会选择投资保持竞争优势的企业。

蔡雷在他纵论古今未来的演讲中,集中分享了对中国坚持开放重要性的体会,认为中国在过去的千年历史中面临的正是与世界如何融合的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也指出,中国企业过去几年表现出强烈的“走出去”想法,正好验证了大全球化的趋势,未来对于并购重组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是史无前例的机遇期。

中国正带领新兴市场重塑全球经济金融秩序

在逆全球化势头显现的环境下,中国扛起了全球化大旗。尤瓦尔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脱离于全世界而存在,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逃过全球变暖,各自为政的国家政策没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当下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朱宁也诠释了理解当下并购重组的时代背景,那就是必须要意识到中国所面临的崛起环境,是过去两三百年里从未有过的。第一是在西方发达经济体当初崛起之时,全球很多国家国力尚处于低水平,前者有很多垂手可得的扩张机会,而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在很多方面已经定型;第二是西方崛起是通过技术优势,在没有受到阻挠的过程中所完成的,而现今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无论做什么,发达国家都会用一种固有的成见来看待,整个新兴市场的转型和发展都会面临来自既有发达国家的阻力。朱宁认为,中国作为整个新兴市场的代表,正在更好地通过沟通和对话带领整个新兴市场对现有的全球经济金融秩序进行重塑,这对整个产业的并购整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无论是从国际化、信息化的角度还是资本化的角度看,并购和重组都给现有的经济体提供了无穷的想象空间和机会。朱宁指出,当前背景下的并购重组已经不是简单的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产业重组已经不止是经济内部的活动,涉及到经济重组和全球政治地缘的变化。一方面,并购和重组是对经济中不同部门重新配置;另一方面,市场中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信息,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的管理能力,通过并购和重组可以把最好的科学技术,最好的管理能力,最好的自然资源配置到市场认为可以最大改变人类命运和生活的领域。

在这个大视野下,朱宁认为,顺应中国的全球化,通过产业整合,利用收购兼并这一金钥匙能够撬动更多更大的商业机会。

未来的人工智能催生无用阶层

不管是并购重组,还是财务性投资,都紧盯时代大趋势。正在发生的柯洁会战alpha go则是体现人类历史发展趋势的标志性事件。人工智能将带来怎样的一个世界,这个问题从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地需要揭晓。

尤瓦尔的一番话令人不得不重新打量人类当下的历史位置。他预测,未来的科技发展能够让人类跳出有机生物化学的限制,未来我们将会研制出一种非有机体的生物,这是我们几十亿年进化以来首次出现的。这一切的发生就在于生命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结合。

人工智能的出现意味着很多人将失业。当所有的车自动驾驶之后,由于电脑不会自行违法,我们就不再需要交警。当然不少白领行业同样如此,比如医生,人工智能医生24小时通过感应器监测着你的生命状况,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刚有疾病苗头就被检测出来。

尤瓦尔预测,正因如此,未来将催生一个新阶层——无用阶层。

药品惯常是用来治病,恢复健康。尤瓦尔指出,未来药品将用来提升身体机能水平而不只是恢复常态健康。他认为这将出现一个新的历史第一,即人类第一次能够把经济上的不平等转化为生物层面的不平等。“过去我们都知道穷人和富人之间有各种差距,国王和农民之间有各种差距,但所有的这些差距都是来自于经济、社会地位等方面的不平等,生物学层面的身体都一样。”他做出警示性的预言,在21世纪随着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人类很有可能打造出一个最不平等的社会。未来,一位亿万富翁的后代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确实能够比一位普通工人后代更加聪明和出色,所以生物学上的差距在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将会变得更加明显。

“这其实是非常危险,也是21世纪我们将面临的一大挑战。”尤瓦尔说。

生物技术可能实现未来人类永生

作家的预测打开了无限悲观和乐观的想象空间,论坛上,科学家们则给出了更多现实依据。“人类长寿,我们喊了多少年,国内没有人信。目前谷歌已经宣布了这个消息。”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称,未来人类可能不再死亡。

他称,干细胞、人类长寿、癌症疫苗等核心技术就掌握在华人手中,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将这些技术向国内转移。“这些人来了,这些技术来了,中华民族就是下一个科技革命的引领者,就是下一个强者。所以大家要投什么?就投科技,投科技中的健康。”他说。

王宏广指出,美国的风险投资领域最多的是生物医药与健康,占23%,中国风险投资在生命科学中的比例严重低于美国。“所以对下一个科技革命现在抢占得不够。”

对于人工智能会否强大到超过人类,论坛上,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研究院院长李淼提出批判,强人工智能才能像人一样。像alpha go之类并非强人工智能,只是在某一方面打败了人类,是演绎智能。而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创新智能。不过他认为,人脑的运行就是一种量子计算。未来几十年,量子计算机可能会实现创新功能,机器就有可能出现不可控性。

为何人脑运行可能是神经元的量子计算,李淼称,量子计算是同时进行平行计算,就像用水注入迷宫,一次就实现贯通,而不是一条条路径尝试。

李淼不仅提出了新的科技革命方向,即量子计算,而且给出了实现时间。他预计,大概在2300年普通电脑的摩尔定律失效,传统电脑计算不会再进步,但如果把每年增加一倍的摩尔定律用到量子计算上,要达到千亿量子位,即相当于人脑水平,尚需要27年左右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投资 尤瓦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