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康宝莱中国总裁下课被指缘自权限之争 引经销商流失风险

华夏时报 2017-05-27 09:37:28

虽然带领康宝莱在中国市场经历了组建、起步、发展到壮大的全部历程,但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李延亮最终还是没有坐稳康宝莱中国区总裁的位置。

5月24日,有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爆料称,李延亮不再担任康宝莱中国区总裁的消息。5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康宝莱相关负责人处证实,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突然被免职,接任者为康宝莱国际全球研发副总裁郑群怡。

曾多次在康宝莱于中国市场危急时刻力挽狂澜,并将康宝莱中国市场做大并保持良好增长的掌舵者李延亮,到底是什么原因被蹊跷免职?而在李延亮低调免职背后,康宝莱高层权限之争也渐渐浮出水面。

任职10年老帅被免

即使康宝莱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快速增长,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对康宝莱中国公司执意换帅的决心。

5月24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确认,23日的康宝莱内部电话会议上宣布,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被免职,不再担任公司中国区总裁职务,其接任者为郑群怡。

资料显示,李延亮系中国直销业老人,2004年底入职康宝莱。2007年,李延亮替代钱港基,成为康宝莱中国区总裁。

暂代总裁工作的郑群怡,为康宝莱国际全球研发副总裁。据悉,2010年,经郑群怡引荐康宝莱到长沙投资,建立康宝莱蕾硕(湖南)天然产物有限公司。

其实,对于此次康宝莱中国区总裁李延亮离职,坊间早有传言,不过此前一直没有得到公司内部人士的确认。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就有猎头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当时曾接到关于康宝莱正在到处挖人消息,还透露康宝莱公司正在物色中国区高层人选。

“当时由于康宝莱在中国市场发展一路高歌,所以对于换帅的事情有点无厘头。”有评论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的确,在李延亮掌管中国康宝莱10年时间,让康宝莱在中国市场从发展困境中逐渐成为快速稳定增长的连锁企业,对持续布局中国市场的康宝莱来说确实是一个奇迹。

记者通过计算发现,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康宝莱中国市场的业绩从2007年全年8亿元快速上升至2016年中国市场的75.2亿元,增长近10倍。根据康宝莱的财报显示,康宝莱这几年平均能够保持20%的增长速度。此外,在中国市场康宝莱经销商的保留率也从6年前的15%达到了60%。

“就算其间有做空机构和总部的多次调查,并且还面临中国市场‘八项规定’的严打,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康宝莱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有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12月,对冲基金大佬比尔·阿克曼高调的公开做空康宝莱,也正是这一原因,康宝莱在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被重点审视。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直言,康宝莱在中国市场之所以能持续增长,且在困境也能持续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李延亮对中国市场采取快速的反应以及采取控制野蛮生长的“冻结策略”,也让康宝莱维持了稳定的增长。

根据资料显示,承受着来自美国总部与做空机构的双重压力的康宝莱,一边积极转型,一边快速推进冻结策略。

冻结是指停止新人加入。经销商一旦违禁,不光个人受到处罚,其所在区域的经销商都将受到冻结惩罚,且不能办直销员的加入。根据资料显示,冻结策略最严重的时候,有20%左右的中国区经销商被公司冻结。

受此次康宝莱中国市场高层突然调整,康宝莱股价当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康宝莱股价报收69.03美元,重挫6%,市值一夜蒸发4.1亿美元。

人事变动引经销商流失风险

“表面说此次李延亮的蹊跷离职是公司总部收权,而更多的事实呈现出来的则是为争夺利益的高层争权。”另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1日,康宝莱宣布公司计划,公司CEO迈克尔·奥·约翰逊将从2017年6月1日起转任公司执行主席。届时,首席运营官RichGoudis将代替迈克尔·奥·约翰逊担任公司新的首席执行官。在任首席运营官之前,RichGoudis担任过六年的康宝莱首席财务官。

“而正是这一变动,使得一直掌权的中国市场的李延亮相对比较被动,特别是康宝莱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建设以及推广方面,双方一直有分歧。”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就有资料传出,RichGoudis接任后,在很多事务上,与中国区有着巨大分歧。特别是在品牌建设与推广的费用方面,双方争议比较大。

上述人士透露,按照惯例,康宝莱中国每年都会从销售额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品牌建设与推广的费用,由中国区自主使用。

“虽然说此前中国市场对公司的宣传有很好的效果,但总部方面,对于这种特色的宣传并不认可,然而此次RichGoudis担任康宝莱首席财务官期间,双方对于此事均不让步,最终总部采用换人的方式终结了这一现状。”上述内部人士对记者直言。

或许正是双方最终冲突不可调节,才导致李延亮如此快速的离职。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李延亮的离职,从当日的情况来看,更像是突然撤职,在此前公司并没有一点征兆。有意思的是,在宣布李延亮离职的当天,李延亮也没有到场,虽然李延亮在任的近10年间功不可没,但离职当天仅寥寥几句,公司并没有提及。

另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直言,李延亮的离职,这或许会让此前李延亮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最终夭折。

据此前李延亮对康宝莱中国市场的大发展规划,公司的下一个目标将经销商的保留率提升到80%,然而这一切随着李延亮的离职或将成为一纸空谈。

其实,近两年随着多家外资相继布局中国市场,其直销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安利、无限极、完美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此次李延亮的蹊跷离职,或引发康宝莱经销商流失风险。

5月25日,记者就李延亮突然离职以及内斗等事情致电康宝莱媒体负责人崔永刚,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负责人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临危受命接替李延亮的郑群怡,能否继续延续康宝莱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张杰)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