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国企改革基金:5500亿从哪里来?往哪儿投?

华夏时报 2017-05-27 09:16:46

两只国企改革基金,正在揭开神秘的面纱。

5月26日,《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已投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而在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资风投基金”)的对外投资列表中,可以看到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均有斩获,对于这两只“国家级”基金来说,也许仅仅是个开始。

据了解,这两只“巨无霸”的资金规模,加起来总共5500亿元;其中,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为350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的发起人虽然都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但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设计上包括民资等社会资本。

更重要的是,区别以往政府主导、央企直接投资的投融资模式,国改基金探索的是一种“政府搭台、央企发起、银行跟进、社会资本随同”的新型投融资模式,更市场化,强调公司化治理,突出增量改革。

投资动向

5月8日,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又落一子,完成了对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有限公司港股IPO基石投资,投资金额7000万美元,成为了其第一大基石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

一个月前的4月25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到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调研指导工作,座谈会上,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专门就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运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朱碧新也是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在此之前,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还参与了中国国航、中国电建非公开发行项目以及中国中冶A股的定向增发,另外还发起设立了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公司。

“计划安排40%的资金通过定向增发、大宗协议转让、上市前基石投资等能解决基金短期账面利润的投资方式进行主动投资。”朱碧新说。

关于2017年的投资,朱碧新表示,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初步考虑将完成3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目前,有10个项目已立项,多为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其余60%的资金,则配置在子基金上。

4月12日,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成立,这是国企结构调整基金设立的首只子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将重点围绕企业并购重组、成长型企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海外并购等方向进行投资。

按照发展定位和投资策略,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积极开展投资运作,已储备了直投项目40余个,参投子基金项目近30个。80%的投资将集中在中央企业和国有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项目上,20%将投向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市场化项目。

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频频出手相比,另一只国改基金则显得低调许多,从企业登记信息中能看到国资风投基金入股的两家公司,但并未显示投资金额,在二级市场上也看不到国资风投基金的身影。

“该基金的直接投资领域将会聚焦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方向的项目,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绿色制造、空间和海洋产业、能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保、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国资风投基金董事长刘东生说。

资金从哪里来?

两只国改基金的主发起人均是央企。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18日,国资风投基金宣布成立,中国国新作为主发起人和控股股东出资340亿元;一个月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立,诚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出资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资本在国改基金中占有相当比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是国资风投基金的发起人,在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发起人中,邮储银行也位列其中。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邮储银行出资500亿元,是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第一大股东。在国资风投基金中,出资最多的也是银行,邮储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出资300亿元、200亿元,占股分别为30%、20%。

在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中,出资最多的则是央企,除了诚通集团的300亿元,招商局集团出资200亿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各出资50亿元,中国中车集团出资10亿元。

此外,国改基金还出现了地方国企的身影。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00亿,占国资风投基金16%的股份,在国企结构调整基金中,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亿元。

“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政府不能拿出巨额资金搞刺激计划,社会资本也不肯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以政府支持、国企与银行为主力的投资方式可能成为主要投资形式。”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创新投入资金来源单一也会阻碍央企创新。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抓手,就是设立国改基金。2014年12月,时任国资委党委书记的张毅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首次提及“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的概念。

民资会不会参与?

“不同于以往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国改基金则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投资平台。”李锦注意到,此前设立基金一般是政府启动、政府批钱,而现在政府主要是搭建平台,国改基金不是由政府(比如财政部门)出资,而主要是国企出资。

国改基金虽然现在还没有引入社会资本,但这似乎是早晚的事情。李锦认为,国改基金在投资的时候,势必引入非公有资本进来,包括民营资本、外资资本等。

管理层也透露了这样的意图。肖亚庆曾表示,设立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作用,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

“这种新型的投融资模式,强调公司化治理结构,更加规范,也更市场化,能得到各类资本的认同,民资会更愿意进入。”李锦称。

据悉,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设计了双层投资决策机制,以确保投资决策的严谨和谨慎。基金管理公司内部设立了投资决策委员会,有权对单笔投资30亿元及以下的项目进行决策;30亿元以上的项目由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进行决策;单个子基金投资规模或单笔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基金注册资本15%的特殊或重大项目,则由基金股东大会进行特别决议。

朱碧新强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建立的是市场化和专业化的运作机制,坚持基金独立、市场化和专业化运营,通过基金议事机制解决项目投资决策。

国资风投基金也有类似的制度设计。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还引入了一位来自新加坡淡马锡的外部董事黄锦贤。据刘东生介绍,之所以聘用黄锦贤进入董事会,希望在项目终审时加强专业把关,因为黄锦贤原本就是新加坡淡马锡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投资眼光独到。

据了解,国资委不参与日常决策,而是把握定位和方向。根据有关安排,一些落实国家战略意图的投资项目如果达不到回报门槛,将有一些补偿机制。朱碧新介绍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后续还将探索组建混改子基金和海外并购子基金等,同时也在探索和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合作组建产业基金。

(来源:华夏时报记者陈岩鹏)

责编 曾建辉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基金资金哪儿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