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余额宝个人最多只能投资25万元了,天弘基金回应称是“主动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21:58: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近日,市场上议论纷纷的余额宝限额传闻终于尘埃落定。今天(5月26日)下午,天弘基金发布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调整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公告》,正式宣布将从2017年5月27日起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25万份,并表示“已有存量不受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本月中旬曾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天弘基金计划大幅削减个人投资者投资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金额上限,可能由此前限定的100万元人民币下调超过一半,也就是调至50万元以下。彼时天弘基金曾表示,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并回应称余额宝转入一切正常。

而今天的这则公告不仅应证了此前的市场传闻,并且个人投资额度的上限和市场消息相比甚至更低。有知情人士表示,余额宝本身的定位就是小额现金管理工具,而天弘基金内部经过一个测算,认为25万“已经满足了广大用户现金管理的需求”。

在公告中,天弘基金强调其“始终坚持服务大众的初心,为保持余额宝现金管理工具的基本定位,从用户根本利益出发”才调整了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而天弘基金人士在给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回复中也表示,降低余额宝投资额度上限“是我们的主动选择,是针对现在金融市场的环境和产品定位综合考虑的结果,要真正为个人用户去做现金管理”。

理财不二牛查阅余额宝2016年年报发现,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为8082.94亿份,而持有人总户数为3.25亿,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99.72%。理财不二牛再计算了一下,户均持有的基金份额不过约2490份。因为余额宝的基金份额净值是1元,这也就是说2016年末其人均持有金额不过2490元。这么一算,也难怪有第三方基金评价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25万的投资上限对余额宝来说“影响不大,因为它的主要客户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而且这样还会对大额资金的进入有一些限制”。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本次调整是天弘基金在风险管控上的一种优化,或有助降低流动性风险,并坦言“这是目前整个金融监管方案调整的一环”。

今年4月,监管层就《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核心就是加强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控。

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余额宝的基金资产净值1.14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41%,堪称“一基独大”。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11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重回4%,近日也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之上。

天弘基金在一季报中还提到,其始终把流动性风险管理放在第一位,同时严格控制组合的信用风险、价格风险和操作风险,确保了报告期内风险事件零发生。在由于MPA造成的3月底资金短暂紧张时期,拉长久期,积极配置,形成了收益和规模的良性互动。“在整个报告期内,本组合为持有人提供了持续、稳健、合理的投资收益。”

最后,理财不二牛还要给各位投资者提个醒: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投资者持有的余额宝已经超过了25万元,那么不可再继续转入,可以转出或通过余额宝去购买其他理财产品;而如果没有超过25万元并且还想继续购买的,那么明天(27日)0点之后会给到投资者一个提醒,看看你还有多少额度可以购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 天弘基金 上限25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