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钢管新国标实施周年:落实存障碍 长沙抽检仅一家品牌合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20:19: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钢管新国标实施一年,但是,新国标推进仍旧面临重重困难。

5月26日,在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钢管标准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王丽娟表示,当前中国焊接钢管产能约9000万吨,最为量大面广的品种是GB/T3091-2015生产的低压流体输送用钢管,但是,该行业的面临的问题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无序竞争、标准执行不统一等。

2016年6月1日,钢管行业开始执行GB/T3091-2015《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国家标准,也被称为我国钢管行业的新国标。新国标实施近一周年,但是,落实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阻碍。

一位钢管行业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国标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提出了锌量300g/㎡的硬性要求,但是,也带来了生产产品成本的普涨的现象,一些企业为规避成本上涨,拖延落实新国标的情况仍较为普遍。

为了对新国标的实施情况进行摸底,今年3月,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物资设备工作委员会、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联合参与的“寻找中国好钢管,新国标中国落地核查行动”启动,以郑州、长沙、南京和杭州四个城市为调查样本,所选取的样本钢管品牌均为当地市场的主流销售品牌,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和钢管社会库存方面均在90%以上。

调研结果显示,抽样品牌在钢管行业贯标执行方面,郑州抽检的5个品牌,仅2家合格;长沙抽检的4个品牌,仅有1家合格;南京抽检的6个品牌,4家合格;杭州抽检的6个品牌,4家合格。

王丽娟介绍,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的行业特点是生产厂家多,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企业之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消费者是涉及、施工、建筑安装和直接使用者,用户较分散,缺乏对产品质量的直接检验和验收能力;市场无序竞争,标准执行不统一等。

标准化的落实难的问题也是市场上的共性。以天津为例,天津市场监管委一位负责人介绍,2016年天津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是,标准化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问题,譬如: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进度不够均衡、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和引领产业新动能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企业标准化的意识和能力还没有广泛普及和提升,团体标准市场认可度和影响力还不高等。

为此,与会各方对于钢管标准推进委员会在推进新国标等标准落实方面给予厚望。

王丽娟介绍,钢管标准推进委员会的成立是钢管行业标准引领质量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钢管行业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行动。后期委员会将开展企业执行标准检查,推进钢管行业质量水平提升和品牌形象的重塑和建设。

同时,作为钢管标准推进委员会牵头企业,钢管标准推进委员会组长、友发集团董事长李茂津在致辞中表示标准不是儿戏。在他看来,标推委的成立是全国钢标委和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管分会在职能上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也是具有强烈责任感企业“引领精神”的一次体现。标推委的成立有助推进钢管行业规范化经营,加快行业洗牌,使得执行新国标的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管新国标 长沙 抽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