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一个证,难住1835家公司?言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6 18:58:54

近日,一篇关于“1835家影视公司年审未过”的新闻引发热议,市场某些声音认为是否《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得从事影视节目的制作和经营业务,若果真如此,势必会对这些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影响。每经影视记者经调查后了解到,所谓的“不合格”并没有此前传闻中的那么严重……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近日,一篇关于“1835家影视公司年审未过”的新闻引发热议,而此次广电总局公布的被认定为“2016年《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不合格”的这些企业中,不乏例如中南文化、慈文传媒等资本市场知名的文化影视类公司的相关单位。这被市场某些声音认为是否《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得从事影视节目的制作和经营业务,若果真如此,势必会对这些上市公司带来较大影响。

然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经调查后了解到,所谓的“不合格”并没有此前传闻中的那么严重……

事情的原委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上,5月16日发布了一条“总局关于2017年度全国《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机构情况的通告”,其中一附件中有一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不合格机构名单,该名单涉及1835家机构,不完全梳理发现,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影视公司的相关子公司。

▲图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

在不合格机构名单中,A股上市公司的相关公司包括:

慈文传媒(002343)的子公司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慈文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皇氏集团(002329)收购的御嘉影视集团旗下的御嘉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顺鑫农业(000860)旗下北京顺鑫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中南文化(002445)子公司江苏中南影业有限公司;

奥飞娱乐(002292)旗下北京奥飞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奥飞贝肯文化有限公司;

光线传媒(300251)旗下江苏光线传媒有限公司;

掌趣科技(300315)投资的幸福互动(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三板公司包括海润影业、赛特传媒、青腾文化、龙腾影视、爱尚传媒等。

而这个“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是怎样的证书呢?

相关文件显示:

国家对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或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活动实行许可制度。因此,设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或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活动应当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许可证相当于一个行业门槛,本质上跟记者证是一个道理,即对于一家影视公司来说,要出品电视剧、电影或者网剧,是必须要有这个许可证的。因此,若审核不合格,许可证到期后,将不得作为出品方。

那么,这些上市公司、知名影视公司旗下的子公司未获得许可证,是否将面临着极大的影响呢?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多方向上市公司打听,但发现并非此前一些舆论所预计的程度。

慈文传媒副总裁、首席品牌官赵斌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你可以看看许可证合格的名单中,是有无锡慈文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慈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的,之前因为有好几张相同牌照,这次就没有再申请了,集团内有一张就够了。

▲慈文传媒出品的《花千骨》是2015年现象级剧王

至于是否存在违反监管部门规定才导致许可证不合格,赵斌表示,其实这就相当于合同到期了还续约不续约的问题,如果要续约,就继续新签合同,就是两年换一次证,我们现在这家子公司就不申请换证了,仅此而已。如果是吊销,就一定是违反了什么规定才可能会吊销。

此次有两家子公司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的奥飞娱乐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其董秘王晶表示,现在我们立项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已经有多张牌照,包括奥飞娱乐、奥飞影业、广州奥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原创动力等主体,所以就没有为“北京奥飞传媒有限公司”提交许可证年检。

深圳市奥飞贝肯文化有限公司于2016年12月19日也获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限至2018年12月18日),此次出现在不合格名单里,具体原因我们也在沟通调查之中,如有进一步消息将第一时间公布。

另一方面,赵斌认为,减少牌照其实是影视类企业从作坊到公司化运营的必然过程,他说:“过去大家都是散兵游勇式的在做,但是当成为上市公司后,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时,就要进一步确定各个子公司的分工,这种立项一般就集中在集团层面。作为慈文来说,有一张牌照就可以立项,至于具体交给哪家子公司去做,这个就由我们自己安排了。

此外,从许可证合格机构名单中,也确实能够看到奥飞娱乐、慈文传媒、万达影视等公司或子公司的身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835家公司 电视剧制作许可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